码农必须知道的几个名词(持续更新...)

前言

身为码农,身边总会听到一些常见的英文词汇,当然不是“hello girl”这样的,而是’MLGB’这样的词汇,有时候一时难以想起,故出此文以谨记“那些年,我听到过的词汇”。

正文

TPS

Transactions Per Second(每秒传输的事物处理个数),即服务器每秒处理的事务数。TPS包括一条消息入和一条消息出,加上一次用户数据库访问。(业务TPS = CAPS × 每个呼叫平均TPS)

TPS是软件测试结果的测量单位。一个事务是指一个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请求然后服务器做出反应的过程。客户机在发送请求时开始计时,收到服务器响应后结束计时,以此来计算使用的时间和完成的事务个数。

QPS

每秒查询率QPS是对一个特定的查询服务器在规定时间内所处理流量多少的衡量标准,在因特网上,作为域名系统服务器的机器的性能经常用每秒查询率来衡量。

对应fetches/sec,即每秒的响应请求数,也即是最大吞吐能力。

幂等性

使用相同的调用参数访问接口, 需要得到每次调用都一样的返回。

原子性

“原子”这个词的本义就是不可分割的意思,事务的原子性的含义是:一个事务的所有操作被捆绑成一个整体,所有的操作要么全部执行,要么都不执行;

一致性

事务的原子性确保一个事务不会破环数据的一致性,如果事务成功提交,数据的状态是组成事务的所有操作按照事先编排的方式执行的结果,数据状态具有一致性;如果事务任何一个中间步骤出错,整个事务回滚并将数据回复到原来的状态,数据状态仍然具有一致性。所以,事务只会将数据状态从一个一致性状态转换到另一个一致性状态;

隔离性

从事务的外部来看,事务的一致性实现了数据在两个一致性状态之间的转换,但是从事务内部来看,组成事务的各个操作是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执行的,所以数据具有位于两个一致性状态的“中间状态”。但是,这种中间状态被隔离于事务内部,对于事务外部是不可见的;

持久性

持久性的意思是一旦成功提交,基于持久化资源(比如数据库)的数据将会被持久化,对数据的改变是永久性的。

持续更新…

如果你觉得有收获~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咖啡色的羊驼】~第一时间收到我的分享和知识梳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