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编写延时循环 clock() CLOCKS_PER_SEC


简单的延时循环程序为:

long wait=0;
while (wait < 10000)
       wait++; //counting silently

这种方法有 问题:当计算机处理器的速度发生变化时,必须修改计数限制。

##########################################################


更好的方法是让系统时钟来完成这种工作:

ANSI C和C++库中有一个函数有助于完成这样的工作---clock()函数,返回程序开始执行后所用的系统时间。

这里有两个复杂的问题

首先,clock()返回的单位不一定是秒

其次,该函数的返回类型在某些系统上可能是long,在另一些系统上可能是unsigned long或其他类型


解决方案:

首先,系统定义一个符号常量----CLOCKS_PER_SEC,该常量等于每秒钟包含的系统时间单位数。因此,将系统时间除以这个值,就可以得到秒数。或者将秒数乘以CLOCKS_PER_SEC,就可以得到以系统时间单位为单位的时间。

其次,头文件ctime将clock_t作为clock()返回类型的别名,这意味着将变量声明为clock_t类型,编译器将把它转换为long、unsigned long或适合系统的其他类型。


程序:使用clock()和头文件ctime来创建延迟循环

//using clock() in a time-delay loop
//
void waiting(void)
{
	cout<<"Enter the delay time, in seconds: ";
	float secs;
	cin>>secs;
	clock_t delay=secs * CLOCKS_PER_SEC; //convert to clock ticks
	cout<<"starting\a\n";
	clock_t start=clock();
	while (clock()-start < delay)//wait until time elapses
		;//note the semicolon
	cout<<"done \a\n";
	cin.get();
}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