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 摘抄

芬奇律师:


我认为世界上只有一种人,就是人。

我承受这个也在所不惜。他总得对谁发泄一下,我宁愿是对我,而不是对他那一屋的孩子们。你明白吗?

“他这样一个安静、礼貌、谦逊的黑人,纯粹因为鲁莽而去‘可怜’了一个白种女人,却不得不去用自己的证词去对抗两位白人。不需要我来提醒大家那两位在证人席上的表现,你们自己都看到了。控方的证人们,梅科姆县警长除外,在你们这些先生面前,在整个法庭面前,表现出一种可耻的自信,自信他们的证言不会受到怀疑,自信你们这些先生会和他们秉持同一种假设——邪恶的假设,即所有的黑人都撒谎,所有的黑人都不道德;即所有的黑人男子在我们的女人面前都不规矩,这种假设关联着他们的精神品质。

”这种假设,先生们,我们都知道,它本身就黑暗得像汤姆.鲁宾逊的皮肤一样的谎言,一种我用不着向你们揭穿的谎言。你们都知道真相,真相就是:有些黑人撒谎,有些黑人不道德,有些黑人在女人面前不规矩——不管她们是黑种女人还是白种女人。但是,这种真相适用于人类所有的种族,而不仅仅是某个特殊的种族。在这个法庭里的人,没有人没撒过谎,没有人没做过不道德的事,没有一个男人会看女人时从来不带欲望。

“阿蒂克斯停顿了一下,拿出了他的手帕。随后他摘下眼镜擦起来,我们又看见了另一个”第一次“:我们从没见他出过汗——他是那种脸上从不从出汗的人,可是现在它上面油光闪亮。

”先生们,在我结束之前,我还有一件事要说。前总统托马斯.杰婓逊曾经说过,‘一切人生来平等’,北方佬和华盛顿行政首脑的贤内助最喜欢拿这句话来攻击我们。在今年,也就是一九三五年,产生了一种倾向,有些人断章取义地采用这句话,去适用各种不同的情况。我能想到的最可笑的例子, 是那些管公立教育的人,他们让愚笨懒惰的学生和勤奋聪明的学生一到升学——因为‘一切人生来平等’,教育者们会这样严肃地告诉你,于是落后的孩子就要承受自卑的痛苦和折磨。我们知道,人并不像某些人强迫我们相信的那样生来平等——有些人比别人聪明,有些人生来就比别人占优势,有些男人比别的男人挣钱多,有些女士的蛋糕比别的女士做得好——有些人天生就比大多数人有才华。

“可是,在这个国家里,有一种方法能够让一切人生来平等——有一种人类社会机构可以让乞丐平等于洛克菲勒,让蠢人平等于爱因斯坦, 让无知的人平等于任何大学的校长。这种机构,先生们,就是法庭。它可以是美国联邦最高法庭,可以是最基层的地方治安法庭,也可以是你们现在服务的贵法庭。就像任何社会机构一样,我们的法庭也有它的缺陷,但在这个国家中,我们的法庭是最伟大的平等主义者。在我们的法庭中,一切人都是生来平等的。”我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会绝对相信我们法庭和陪审制度的完善与公正——那对我来说不是理想,而是活生生的工作现实。先生们,法庭不会比坐在我面前的你们陪审团的每一位成员更完美。法庭只能和它的陪审团一样健全,而陪审团只能和它的每一位成员一样健全。我对你们这些先生充满信心,我相信你们会公正、理性地重新审查所得到的证据,做出一个裁决,放这位被告人回家。以上帝的名义,尽你们的神圣职责吧。“

(莫迪小姐)“反舌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们园子里的花果蔬菜,不在玉米仓中做窝,它们只是衷心地为我们唱歌。这就是为什么杀死一只反舌鸟就是一桩罪恶。”

(阿蒂克斯)“他们当然有权利那样认为,他们的观点也有权利受到完全的尊重。”阿蒂克斯说,“但是在我能和别人过得去之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杜博斯太太赢了.用她那仅仅九十八磅重的身躯.按照她的观点.她死得无怨无悔.不欠任何人.也不依赖任何东西.她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

如果我们隐瞒这件事.那就完全否定了我教育杰姆的做人原则.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做家长很失败.可是我就是他们拥有的一切.在杰姆仰视别人之前.他首先仰视的是我.我希望自己正直地或者.以便能坦然面对他......如果我默许这类事情发生.坦率地讲.我就没法再正视他的眼睛.一旦我不能正视他的眼睛.我就知道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他.我不想失去他和斯库特.因为他们就是我的一切.

等我的孩子长大时,如果我还活着,也已经是老人了,可是现在我——如果他们不信任我,也就不会再信任任何人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