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环境变量配置及系统配置文件的区别

趁周末总结一下对学习和使用go的环境变量的理解。

一、Go环境变量

        在学习和使用go的第一步便是下载安装并配置好环境,下载安装过程直接参见go官网指导,这里主要说一下对要配置的环境变量的理解。

(1)GOROOT:表示go在电脑上的安装位置,如我go的安装位置在/usr/local/go,我在配置文件中对应配置GOROOT=/usr/local/go。

(2)GOBIN:表示编译器和链接器的安装位置,在Go 1.0.3 及以后的版本可为空,使用默认值$GOROOT/bin

(3)GOPATH:一个保存工作目录的环境变量。可以设置多个工作目录,那么当你在之后使用 go get(远程包安装命令)时远程包将会被安装在第一个目录下。如我的工作目录为/home/xiaozhu/go,我在配置文件中对应配置GOPATH=/home/xiaozhu/go。

(4)PATH:以上只是配置好了go的几个参数,为保证配置可以任何地方调用,还需要在PATH环境变量上添加go的路径。如这里我添加的是PATH=$GOROOT/bin:$PATH。同时,需要的话可以将自己go工作目录的位置,PATH=$GOPATH/bin:$PATH。

此至,go的环境变量配置基本完成,在完成这些设置后,你需要在终端输入指令 source .bashrc 以使这些环境变量生效。然后重启终端,输入 go env 和 env 来检查环境变量是否设置正确。

二、系统配置文件的区别

        上面一直提到“配置文件”,我们知道linux下常用的配置文件有/ect/profile、/etc/bashrc、~/.bash_profile和~/.bashrc,这四个有什么区别呢。

(1)/ect/profile:登录操作系统时,为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也就是说这个文件对每个shell都有效,用于获取系统的环境信息。

(2)/etc/bashrc: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也就是说,当用户shell执行了bash时,运行这个文件。

(3)~/.bash_profile: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4)~/.bashrc:每个用户的bash shell的信息,当用户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一个新的shell时,执行这个文件。在这个文件里可以自定义用户专属的个人信息。

        当用户登录系统时,首先读的是/etc/profile里面的配置,然后登录的如果是普通用户再读取用户个人的~/.bashrc配置。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配置 Golang 的环境变量,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下载 Golang: 在 Golang 的官方网站(https://golang.org/dl/)上下载适用于你的操作系统的 Golang 安装包。选择对应的版本,如 Linux、Windows 或 macOS。 2. 安装 Golang: 执行下载的安装包,并按照提示完成 Golang 的安装。默认情况下,Golang 会安装到 `/usr/local/go` 目录下(Linux 和 macOS),或 `C:\Go` 目录下(Windows)。 注意:如果你选择自定义安装目录,后续的环境变量配置步骤中的路径也需要相应调整。 3. 配置环境变量: 在你的系统配置文件中添加 Golang 的路径到 `PATH` 环境变量中。根据你的操作系统和 Shell 不同,配置文件可能有所不同: - Linux/macOS(使用 Bash 或 Zsh): 打开终端,编辑 `~/.bashrc` 或 `~/.zshrc` 文件,并添加以下行: ``` export PATH=$PATH:/usr/local/go/bin ``` 保存文件后,执行以下命令使配置生效: ``` source ~/.bashrc # 或 source ~/.zshrc ``` - Windows: 在 Windows 上,你可以通过以下步骤配置环境变量: -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或“此电脑”),选择“属性”。 - 在左侧面板中,点击“高级系统设置”。 - 在弹出窗口中,点击“环境变量”按钮。 - 在“系统变量”部分,找到名为 `Path` 的变量,并双击进行编辑。 - 在编辑窗口中,在变量值的末尾添加 `;C:\Go\bin`(根据你的安装目录进行调整)。 - 点击“确定”保存变更。 4. 验证安装: 打开终端或命令提示符,运行以下命令验证 Golang 安装是否成功: ``` go version ``` 如果输出显示了 Golang 的版本信息,则表示安装成功。 现在,你已经成功配置了 Golang 的环境变量,可以开始使用 Golang 进行开发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