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字符串数组初始化和赋值

//一维数组
String[] str = new String[5]; //创建一个长度为5的String(字符串)型的一维数组
String[] str = new String[]{"","","","",""};
String[] str = {"","","","",""};

String数组初始化区别

       首先应该明白Java数组里面存的是对象的引用,所以必须初始化才能用;

  String[] str = {"1","2","3"}与String[] str = newString[]{"1","2","3"}在内存里有什么区别?
  编译执行结果没有任何区别。更不可能像有些人想当然说的在栈上分配空间,Java的对象都是在堆上分配空间的。

  这里的区别仅仅是代码书写上的: 
String[] str = {"1","2","3"}; 这种形式叫数组初始化式(ArrayInitializer),只能用在声明同时赋值的情况下。
  而 String[] str = new String[]{"1","2","3"}是一般形式的赋值,=号的右边叫数组字面量(ArrayLiteral),数组字面量可以用在任何需要一个数组的地方(类型兼容的情况下)。如:
  String[] str = {"1","2","3"}; // 正确的
  String[] str = new String[]{"1","2","3"} // 也是正确的

  String[] str;
  str = {"1","2","3"}; // 编译错误
因为数组初始化式只能用于声明同时赋值的情况下。

改为:
  String[] str;
  str = new String[] {"1","2","3"}; // 正确了
又如:
  void f(String[] str) {
  }
  f({"1","2","3"}); // 编译错误
正确的应该是:

  f(new String[] {"1","2","3"});

还可以 String s=new String[30];

如果没有显式赋值,则系统自动赋默认值null。


PS:
  笔者所犯错误为在初始化数组的时候定义为String[] str = newString[]{},如此定义相当于创建了创建一个长度为0的String(字符串)型的一维数组。在后期为其赋值的时候str[0]="A",就会抛出异常。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