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存储过程异常处理

定义条件和处理程序是事先定义程序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且可以在处理程序中定义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这种方式可以提前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这样可以增强程序处理问题的能力,避免程序异常停止。MySQL中都是通过DECLARE关键字来定义条件和处理程序。本小节中将详细讲解如何定义条件和处理程序。

1.定义条件

MySQL中可以使用DECLARE关键字来定义条件。其基本语法如下:

 
 
  1. DECLARE  condition_name  CONDITION  FOR  condition_value  
  2. condition_value:  
  3.       SQLSTATE [VALUE] sqlstate_value | mysql_error_code 

其中,condition_name参数表示条件的名称;condition_value参数表示条件的类型;sqlstate_value参数和mysql_error_code参数都可以表示MySQL的错误。例如ERROR 1146 (42S02)中,sqlstate_value值是42S02,mysql_error_code值是1146。

【示例14-6】 下面定义"ERROR 1146 (42S02)"这个错误,名称为can_not_find。可以用两种不同的方法来定义,代码如下:

 
 
  1. //方法一:使用sqlstate_value  
  2. DECLARE  can_not_find  CONDITION  FOR  SQLSTATE  '42S02' ;  
  3. //方法二:使用mysql_error_code  
  4. DECLARE  can_not_find  CONDITION  FOR  1146 ; 

2.定义处理程序

MySQL中可以使用DECLARE关键字来定义处理程序。其基本语法如下:

 
 
  1. DECLARE handler_type HANDLER FOR 
    condition_value[,...] sp_statement  
  2. handler_type:  
  3.     CONTINUE | EXIT | UNDO  
  4. condition_value:  
  5.     SQLSTATE [VALUE] sqlstate_value |
    condition_name  | SQLWARNING  
  6.        | NOT FOUND  | SQLEXCEPTION  | mysql_error_code 

其中,handler_type参数指明错误的处理方式,该参数有3个取值。这3个取值分别是CONTINUE、EXIT和UNDO。CONTINUE表示遇到错误不进行处理,继续向下执行;EXIT表示遇到错误后马上退出;UNDO表示遇到错误后撤回之前的操作,MySQL中暂时还不支持这种处理方式。

注意:通常情况下,执行过程中遇到错误应该立刻停止执行下面的语句,并且撤回前面的操作。但是,MySQL中现在还不能支持UNDO操作。因此,遇到错误时最好执行EXIT操作。如果事先能够预测错误类型,并且进行相应的处理,那么可以执行CONTINUE操作。

condition_value参数指明错误类型,该参数有6个取值。sqlstate_value和mysql_error_code与条件定义中的是同一个意思。condition_name是DECLARE定义的条件名称。SQLWARNING表示所有以01开头的sqlstate_value值。NOT FOUND表示所有以02开头的sqlstate_value值。SQLEXCEPTION表示所有没有被SQLWARNING或NOT FOUND捕获的sqlstate_value值。sp_statement表示一些存储过程或函数的执行语句。

【示例14-7】 下面是定义处理程序的几种方式。代码如下:

 
 
  1. //方法一:捕获sqlstate_value  
  2. DECLARE CONTINUE HANDLER FOR SQLSTATE '42S02'
    SET @
    info='CAN NOT FIND';  
  3. //方法二:捕获mysql_error_code  
  4. DECLARE CONTINUE HANDLER FOR 1146 SET @info='CAN NOT FIND';  
  5. //方法三:先定义条件,然后调用  
  6. DECLARE  can_not_find  CONDITION  FOR  1146 ;  
  7. DECLARE CONTINUE HANDLER FOR can_not_find SET 
    @
    info='CAN NOT FIND';  
  8. //方法四:使用SQLWARNING  
  9. DECLARE EXIT HANDLER FOR SQLWARNING SET @info='ERROR';  
  10. //方法五:使用NOT FOUND  
  11. DECLARE EXIT HANDLER FOR NOT FOUND SET @info='CAN NOT FIND';  
  12. //方法六:使用SQLEXCEPTION  
  13. DECLARE EXIT HANDLER FOR SQLEXCEPTION SET @info='ERROR'

上述代码是6种定义处理程序的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捕获sqlstate_value值。如果遇到sqlstate_value值为42S02,执行CONTINUE操作,并且输出"CAN NOT FIND"信息。第二种方法是捕获mysql_error_code值。如果遇到mysql_error_code值为1146,执行CONTINUE操作,并且输出"CAN NOT FIND"信息。第三种方法是先定义条件,然后再调用条件。这里先定义can_not_find条件,遇到1146错误就执行CONTINUE操作。第四种方法是使用SQLWARNING。SQLWARNING捕获所有以01开头的sqlstate_value值,然后执行EXIT操作,并且输出"ERROR"信息。第五种方法是使用NOT FOUND。NOT FOUND捕获所有以02开头的sqlstate_value值,然后执行EXIT操作,并且输出"CAN NOT FIND"信息。第六种方法是使用SQLEXCEPTION。SQLEXCEPTION捕获所有没有被SQLWARNING或NOT FOUND捕获的sqlstate_value值,然后执行EXIT操作,并且输出"ERROR"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