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六种“位运算符”

C语言提供了六种位运算符:  
  &   按位与  
  |   按位或  
  ^   按位异或  
  ~   取反  
  <<   左移  
  >>   右移  
 
   
  1.   按位与运算   按位与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与。只有对应的两个二进位均为1时,结果位才为1,否则为0。
参与运算的数以补码方式出现。  
  例如:9&5可写算式如下:   00001001   (9的二进制补码)&00000101   (5的二进制补码) 00000001   (1的二进制补码)可见9&5=1。  
   
   
  2.   按位或运算 按位或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或。只要对应的二个二进位有一个为1时,结果位就为1。
参与运算的两个数均以补码出现。  
  例如:9|5可写算式如下:   00001001|00000101  
  00001101   (十进制为13)可见9|5=13  
     
  3.   按位异或运算   按位异或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数各对应的二进位相异或,当两对应的二进位相异时,结果为1。
参与运算数仍以补码出现,例如 9^5可写成算式如下:   00001001^00000101   00001100   (十进制为12)  
    
  4.   求反运算   求反运算符~为单目运算符,具有右结合性。 其功能是对参与运算的数的各二进位按位求反。
  例如~9的运算为: ~(0000000000001001)结果为:1111111111110110  
 
   
  5.   左移运算   左移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其功能把“<<   ”左边的运算数的各二进位全部左移若干位,由“<<”右边的数指定移动的位数,  高位丢弃,低位补0。
  例如:   a<<4   指把a的各二进位向左移动4位。如a=00000011(十进制3),左移4位后为00110000(十进制48)。
 
  6.   右移运算   右移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其功能是把“>>   ”左边的运算数的各二进位全部右移若干位,“>>”右边的数指定移动的位数。    
  例如:设   a=15,a>>2 表示把000001111右移为00000011(十进制3)。   应该说明的是,对于有符号数,在右移时,符号位将随同移动。当为正数时,最高位补0,
而为负数时,符号位为1,最高位是补0或是补1   取决于编译系统的规定。Turbo   C和很多系统规定为补1。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