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俗易懂地向初学者通解释 jQuery、CSS3 和 HTML5 的关系?

  • HTML是由多种骨头(标签)组成的骨架。
  • HTML5是更多的新骨头(标签),同时去掉了以前觉得不好用的骨头.
  • CSS是皮肤。CSS3是更美的皮肤
  • JS控制单个动作。(抬手,张嘴,放下手,抬腿,转头,握拳等)
  • jQuery是把一组常用动作编排成了一个招式。

(例如吃饭这个动作里面编排了:拿起勺子,挖一勺饭,把勺子贴近嘴,张嘴,勺子送进嘴,勺子拿出嘴,咀嚼.)



-------------------------------------------------------------------------------------------------------

以下的东西等他学完JS后,

如果问 jQuery 和 JS 有什么区别?,jQuery能不能取代JS?你再告诉他这个
用招式(jQuery)跟电脑沟通更方便,不过招式(jQuery)是用单个动作(JS)组合而成的,
所以永远不可能取代单个动作(JS)

招式(jQuery)编排了很多常用的动作(比如跑步,吃饭,跳跃,下蹲)。
但是如果需要某些高难度动作(比如 空中转体720°用脸着地),而招式(jQuery) 里还没有编排。
那就需要自己用单个动作(JS)来组合一个。


----
Bootstrap 是推特出的一个前端框架,其实就是把 HTML,CSS,JS 都给你预先写好一些。
你可以拿它预先写好的这种界面风格直接拿来用。
按照上面的例子,就像是给你搭了一个简单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有特定的骨架和皮肤和一些预设动作。对界面要求暂时不高的地方可以拿来用用。比如一个小项目的第一版界面不用花特别多时间弄得多么多么漂亮。就可以拿 Bootstrap 先顶着(其实 Boostrap 挺漂亮的,也不差)
/

把整个过程比喻成组装一个机器人的过程

HTML是这个机器人的支架 骨骼 关节 什么的

CSS是这个机器人外部的涂装 用什么颜色 什么主题(荧光白 钻石红)什么的

JS是控制这个机器人行为的 让他抬胳膊 开火 行走 跑步 等等

HTML5是一种新型材料 组成的支架 更耐用 更简洁 更清晰 同时提供一些可以调用的新的牛逼的行为(JS API) 比如 获得该机器人坐标 自动缓存数据 绘图功能 等等

CSS3是一种改进版涂装 更轻 渲染更快 颜色更加绚丽

Jquery是基于JS封装好的控制行为的库 用这种指令 就可以更快的写出控制机器人行为的内容 用这种东西 写出的指令 开发人员可以节省时间 提高效率 但是没有原生的动作(JS) 他什么都做不了

你完成的网站或者web APP就是组装好的机器人 如果你用的是先进的HTML5和CSS3完成的机器人 有一个悲剧就是 只有在高级作战环境下才能全部发挥作用( caniuse.com/) 如果是低级环境(牛逼哄哄的ie6等) 你的机器人就是一坨废铁

///

我们看到的网页是由3个部分组成的,html,js和css。木偶戏大家都看过吧,我们可以拿木偶戏类比。 html就是网页的结构,类似于木偶的骨骼,或者说一个光秃秃的木偶。css是网页的样式,可以把它想象成木偶穿的衣服。同样的木偶,穿上不同的衣服就有不同的样子,类似的,同样的html,有不同的css就可以显示不同的样式。js是控制交互的,可以通过js操作网页的交互(比如点击之后出弹窗之类的),可以把它想象成控制木偶的线,让木偶做出各种动作。
下面看题主问的:jQuery,css3,html5。 jQuery你可以当成js的一种,css3就是新一代的css,html5就是新一代的html。
这样跟初学者说应该能懂吧……

你可以按浏览器的工作原理来理解。

首先浏览器把html解释成有层次关系的Dom对象,
然后把css解释成Dom对象的属性值。
JavaScript是一个可以操作任何Dom对象(包括设置对象的属性值)的脚本语言。
jQuery是基于JavaScript的一个方法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