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学习笔记之----浅析Android进程与线程

      文章开始之前,我们先提出几个问题:1、什么是进程,什么是线程;2、为什么会有进程和线程;3、Android的进程和线程是什么怎么管理的。好了,既然出现了问题,那么我们就来解决眼前的这3个问题。


     Progress \ Thread ----进程 与 线程

      先回顾下历史,在图形化操作界面(Windows)出现之前,科学家和程序员们使用的是命令行操作界面,在这个界面中只有只是黑底白字,只有发出命令和执行/回馈命令,在这里很难想象进程的出现,如果说把电脑执行一个命令的过程看做一个进程的话,那么这个进程也开销得太大了,因为如果没有命令行的话,那么电脑岂不是在发呆吗?不过,在上世纪60年代初,麻省理工学院的MULTICS系统和IBM公司的CTSS/360系统引入了进程。个人觉得进程的出现绝对是图形化操作界面的基础。

      好了,言归正传,那么进程是什么呢?通过度娘,我们得到了这样的概念:

      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基本单位,是操作系统结构的基础。

      线程,有时被称为轻量级进程(Lightweight Process,LWP),是程序执行流的最小单元。

      图形化操作界面的并行就是进程出现的原因,简单的说,现在我们可以在听音乐的同时和别人聊QQ或者浏览网页,这都要归功于进程;而线程则是为了更好的掌控每一个应用程序而出现的。


   Android之五大进程

    1、前台进程

    用户当前正在做的事情需要这个进程。如果满足下面的条件,一个进程就被认为是前台进程:

       一个进程拥有一个正在与用户交互的Activity(这个ActivityonResume()方法被调用)

       一个进程拥有一个绑定到正在与用户交互的activity上的Service

       一个进程拥有一个前台运行的Service — service调用了方法startForeground().

       一个进程拥有一个正在执行其任何一个生命周期回调方法(onCreate(),onStart(),onDestroy())的Service

       一个进程拥有正在执行其onReceive()方法的BroadcastReceiver


    通常,在任何时间点,只有很少的前台进程存在。它们只有在达到无法调合的矛盾时才会被杀----如内存太小而不能继续运行时。通常,到了这时,设备就达到了一个内存分页调度状态,所以需要杀一些前台进程来保证用户界面的反应


    2、可见进程

     一个进程不拥有运行于前台的组件,但是依然能影响用户所见。满足下列条件时,进程即为可见:

        这个进程拥有一个不在前台但仍可见的Activity(它的onPause()方法被调用)。当一个前台activity启动一个对话框时,就出了这种情况。


    3、服务进程

     一个可见进程被认为是极其重要的。并且,除非只有杀掉它才可以保证所有前台进程的运行,否则是不能动它的。

        

一个

进程拥有一个绑定到可见activity的Service。

        一个进程不在上述两种之内,但它运行着一个被startService()所启动的service。

    尽管一个服务进程不直接影响用户所见,但是它们通常做一些用户关心的事情(比如播放音乐或下载数据),所以系统不到前台进程和可见进程活不下去时不会杀它。


    4、后台进程

        一个进程拥有一个当前不可见的activity(activityonStop()方法被调用)

      这样的进程们不会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所以系统可以在任意时刻杀了它们从而为前台、可见、以及服务进程们提供存储空间。通常有很多后台进程在运行。它们被保存在一个LRU(最近最少使用)列表中来确保拥有最近刚被看到的activity的进程最后被杀。如果一个activity正确的实现了它的生命周期方法,并保存了它的当前状态,那么杀死它的进程将不会对用户的可视化体验造成影响。因为当用户返回到这个activity时,这个activity会恢复它所有的可见状态。


    5、空进程

       一个进程不拥有任何active组件。

      保留这类进程的唯一理由是高速缓存,这样可以提高下一次一个组件要运行它时的启动速度。系统经常为了平衡在进程高速缓存和底层的内核高速缓存之间的整体系统资源而杀死它们。


      跟据进程中当前活动的组件的重要性,Android会把进程按排在其可能的最高级别。例如,如果一个进程拥有一个service和一个可见的activity,进程会被定为可见进程,而不是服务进程。


      另外,如果被其它进程所依赖,一个进程的级别可能会被提高—一个服务于其它进程的进程,其级别不可能比被服务进程低。


      因为拥有service的进程比拥有后台activitie的进程级别高,所以当一个activity启动一个需长时间执行的操作时,最好是启动一个服务,而不是简单的创建一个工作线程。尤其是当这个操作可能比activity的生命还要长时。例如,一个向网站上传图片的activity,应该启动一个service,从而使上传操作可以在用户离开这个activity时继续在后台执行。使用一个service保证了这个操作至少是在"服务进程"级别,而不用管activity是否发生了什么不幸。这同样是广播接收者应该使用service而不是简单地使用一个线程的理由。


Android线程
当App运行起来时,Android系统会为它分配一个主线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UI线程,除了主线程之外,一个程序中还可能包含有很多的工作线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子线程,相信大家都碰到过在子线程中操作UI时出现的错误,API中也说了不要在主线程之外去操作UI,但是,很多时候是需要这么做的,为此,Handler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Handler是一个消息队列,如果子线程想操作UI,那么就得向Handler推送消息让Handler通知主线程继而对UI进行操作,关于Handler的知识,个人将在后面总结一篇。

线程的出现是必然的,比如:我们用GridView加载图片时,如果是一次性加载本地图片,那么当数量比较大时,我们必须等待很长的时间,加载网络图片则等待时间更长,而且,如果没有加载完图片的话,GridView是不会显示任何图片的,这样的体验是极其不好的,所以,我们用异步加载的方式,开启线程去加载图片,当加载完了的图片就让他显示在GridView中,没有加载完成的就继续加载,这样一来,显然前面的做法就直接摒弃了。

好了,由于是浅析,而且本人水平有限,文章就到此结束了,如有错误,请大家不吝纠正,赐教。结束前,顺便问一句:
1、什么是进程,什么是线程?
2、为什么会有进程和线程?
3、Android的进程和线程是什么怎么管理的?


        文章参考:  百度    android进程与线程详解一:进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