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联合体union的使用

本文编辑整理自:
一、前言
联合体”(union)与“结构体”(struct)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两者有本质上的不同。在结构体中,各成员有各自的内存空间, 一个结构变量的总长度是各成员长度之和。而在“联合”中,各成员共享一段内存空间, 一个联合变量的长度等于各成员中最长的长度。应该说明的是, 这里所谓的共享不是指把多个成员同时装入一个联合变量内, 而是指该联合变量可被赋予任一成员值,但每次只能赋一种值, 赋入新值则冲去旧值
一个联合体类型必须经过定义之后, 才能使用它,才能把一个变量声明定义为该联合体类型。
关于结构体的更多内容请参考《结构体struct简介
二、联合体的定义
定义一个联合类型的一般形式为: 
union 联合名 
成员表 
};
成员表中含有若干成员,成员的一般形式为: 类型说明符 成员名。成员名的命名应符合标识符的规定。
例如: 
union perdata
{
   int class;
   char office[10];
};
  定义了一个名为perdata的联合类型,它含有两个成员,一个为整型,成员名为class;另一个为字符数组,数组名为office。联合定义之后,即可进行联合变量说明,被说明为perdata类型的变量,可以存放整型量class或存放字符数组office。
三、联合体变量的声明
  联合变量的说明和结构变量的声明方式相同, 也有三种形式。第一种先定义联合体类型,再声明联合体变量;第二种,定义联合体类型的同时声明联合体变量;第三种,直接声明联合体(以匿名的形式定义联合体类型)。
以perdata类型为例,说明如下: 
第一种,先定义联合体类型,再声明联合体变量
union perdata
{
   int class;
   char officae[10];
};
union perdata a,b; /*说明a,b为perdata类型*/
第二种,定义联合体类型的同时声明联合体变量
union perdata
int class;
char office[10]; 
}a,b;
第三种,直接声明联合体(以匿名的形式定义联合体类型)
union
int class;
char office[10]; 
}a,b 
经说明后的a,b变量均为perdata类型。a,b变量的长度应等于 perdata 的成员中最长的长度, 即等于office数组的长度,共10个字节。对a,b变量如赋予整型值时,只使用了2个字节,而赋予字符数组时,可用10个字节。
四、联合体变量的赋值和使用
  对联合体变量的赋值,使用都只能是对变量的成员进行。 
联合变量的成员表示为: 联合变量名.成员名 
例如,a被说明为perdata类型的变量之后,可使用 a.class,a.office 
不允许只用联合变量名作赋值或其它操作。 也不允许对联合变量作初始化赋值,赋值只能在程序中进行。
一个联合体变量, 每次只能赋予一个成员值。一个联合变量的值就是联合变员的某一个成员值。
[例4.1]设有一个教师与学生通用的表格,教师数据有姓名,年龄,职业,教研室四项。学生有姓名,年龄,职业,班级四项。
编程输入人员数据, 再以表格输出。
main()
{
   struct
   {
      char name[10];
      int age;
      char job;
      union
      {
         int class;
         char office[10];
      } depa;
   }body[2];
   int n,i;
   for(i=0;i<2;i++)
   {
      printf("input name,age,job and department\n");
      scanf("%s %d %c",body[i].name,&body[i].age,&body[i].job);
      if(body[i].job=='s')
         scanf("%d",&body[i].depa.class);
      else
         scanf("%s",body[i].depa.office);
   }
   printf("name\tage job class/office\n");
   for(i=0;i<2;i++)
   {
   if(body[i].job=='s')
      printf("%s\t%3d %3c %d\n",body[i].name,body[i].age ,body[i].job,body[i].depa.class);
   else
      printf("%s\t%3d %3c %s\n",body[i].name,body[i].age, body[i].job,body[i].depa.office);
   }
}
  本例程序用一个结构数组body来存放人员数据, 该结构共有四个成员。其中成员项depa是一个联合类型, 这个联合又由两个成员组成,一个为整型量class,一个为字符数组office。在程序的第一个for语句中,输入人员的各项数据,先输入结构的前三个成员name,age和job,然后判别job成员项,如为"s"则对联合depa·class输入(对学生赋班级编号)否则对depa·office输入(对教师赋教研组名)。
  在用scanf语句输入时要注意,凡为数组类型的成员,无论是结构成员还是联合成员,在该项前不能再加"&"运算符。如程序第18行中
body.name是一个数组类型,第22行中的body.depa.office也是数组类型,因此在这两项之间不能加"&"运算符。程序中的第二个for语句用于输出各成员项的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