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智猪博弈

职场中的智猪博弈

在我们的工作中,有很多“智猪博弈”的情景,我们来一本正经地扯个淡吧。

>> 智猪博弈


在博弈论(Game Theory)经济学中,“智猪博弈”是一个著名的纳什均衡的例子。假设猪圈里有一头大猪、一头小猪。猪圈很长,一头有猪食槽,另一头安装着控制猪食供应的踏板,踩一下踏板会有10个单位的猪食进槽,但是谁踩踏板就会首先付出2个单位的成本,若大猪先到槽边,大小猪吃到食物的收益比是9∶1;同时到槽边,收益比是7∶3;小猪先到槽边,收益比是6∶4。那么,在两头猪都有智慧的前提下,最终结果是小猪选择等待。

在这个例子中,对小猪而言,无论大猪是否踩动踏板,不去踩踏板总比踩踏板好。反观大猪,明知小猪不会去踩踏板,但是去踩踏板总比不踩强,所以只好亲历亲为了。

>> 老板和员工的智猪博弈

如果说老板是大猪,员工是小猪,可能很多小猪不同意。然而如果你仔细琢磨一下诸如IBM、Intel、微软、摩托罗拉等大公司的裁员现象就会明白谁是大猪谁是小猪。小公司也是一样的。

大部分的老板都希望自己的公司越来越赚钱,也都会为此不遗余力的努力奋斗,殚精竭虑,一刻不停。而员工呢,则分为两种,一部分员工是自燃型的,把公司的事情当做自己的,兢兢业业,以主人翁的姿态拉着公司前进;还有一部分,甚至说是很多人,只是多少干点儿活儿,混碗饭吃,只要公司不倒,我就在这儿心安理得拿我那份工资,倒了我找下一家,裁员了我拿N+1的Package。第二类员工,其实就是智猪博弈中的小猪,在搭老板和第一类员工的便车。

所以,全天下的老板,都嫌员工不卖力,都在想办法通过各种管理模式、绩效指标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希望多一些大猪少一些小猪。而全天下的小猪,都在想办法对抗各种公司的各种制度。这是一个很难平衡的现实,完全没有小猪的公司不存在,都是小猪的公司也没办法生存下去,所以,对于老板来讲,总是希望有一些大猪,能够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踩踏板,创造更多的吃食,以便刨除小猪那份之后,还有节余。而对于大猪来讲,面临的问题又有所不同。

>> 员工和员工的智猪博弈

在大部分的软件研发团队里,基本上都有一两个能干的工程师,愿意付出比大部分人多很多的精力来建立框架、攻克难题,保证团队的前进。同时,大部分的团队里,也都有一两个得过且过,有活就推能不干就不干的工程师。

前者是大猪,后者是小猪。在小猪中,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能力跟不上,无论如何产出不多;一种是在某方面有能力,主观上不愿意付出和担责任。

有一些经理热衷于团体合作完成任务,不管怎样,你都要带上这个,带上那个,大家一块把这事儿做了。而实际上,就是那么两个人把最重要的事儿做了,其他人都是在搭便车。这种情况在一些事业单位、国企比较多。这种事情多了,大猪心理会越来越不平衡,到一定时候,就会罢工,放弃虚假的平衡。

很多软件公司的研发团队经理,往往会以另一种方式加速平衡的打破。他们往往会在进度压力下,不断给能干的人更多的活儿,越能干活越多,把看起来不能干的人的活儿也慢慢都交给能干的人做。这样大猪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收益和付出就会越来越不成比例。最后的结果就是,纳什均衡被打破,大猪不堪重负,选择离职。

不管是哪种情况,作为经理,一定要能识别大猪小猪,并想办法保持平衡,这样才能相安无事,在妥协中前进,大家都有饭吃,不然最终必然一拍两散,各走各路。

作为大猪,要在一定程度上接纳小猪搭便车。因为大猪的最优策略其实是让自己更值钱。你做得越多,你的成长越快,越值钱,有朝一日离开这个失衡的环境,你就越有可能找到更好的机会,获取更多的回报。从这个角度讲,充当大猪的那些任劳任怨的工程师,更看重的是做事的机会,通过在公司的平台上做事,最终成就自己。意识到这一点,哪怕在一个小猪众多(国企尤甚),看起来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的环境里也能成就自己。

而小猪呢,应当尽量通过发挥自己某方面的能力与大猪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大猪形成有效的互补,这样才能一起前进,跟着大猪取得更大的成就。

>> 智猪博弈与激励机制

智猪博弈存在的基础,就是双方都无法摆脱共存局面,而且必有一方要付出代价换取双方的利益(或者必有一方付出更多代价并客观上将自己的利益让给另一方)。

在一个公司里,好的规则将会有效减少小猪的存在(或将小猪转换为大猪),让大猪感到劳有所得,更愿意将公司目标与个人目标融合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智猪博弈”有两个核心指标:食物数量、踏板与食槽之间的距离。如果我们从两点来考虑,可能会对公司的激励规则的设立有所启示。

食物数量可以减少或增多。如果减少,到了僧多粥少的地步,那大猪和小猪都没有意愿去踩踏板,因为谁踩踏板谁吃不到食物。如果增多,多到原来的几倍,多到丰裕的程度,那大猪和小猪都会抢着去踩踏板,因为都想吃到更多,而且谁踩踏板,对方都吃不完出来的食物。这样做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因为大猪小猪不用付出什么代价就能吃到足够的食物,产生不了竞争,没有明显的激励作用。

考虑距离指标,将踏板与食槽之间的距离变短,可能会产生非常特别的效果。一旦距离变短,踩踏板付出的代价会减少,大猪小猪都能够更快达到食物那里,抢到更多食物,这样能产生更好的激励。

通过前面的分析,如果从企业的角度来建立激励机制,激励周期应该尽量短,不要太长。周期太长则相当于没有。比如一个刚成立、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产品都还没个谱儿,就企图以上市后核心员工持股来进行激励,往往是没有效果的——鬼知道你是不是明天就关门了。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