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下音频进行转码(一)

一. 音频的简介
  
           先从音频压缩的原理讲起, 人的听力范围是20hz--20khz, 而根据奈奎斯特定理, 要想不产生低频失真,则采样频率至少是录制的最高频率的两倍。 所以CD音质的采样频率是44100hz.   一秒采样44100次, 每次的数据量是16*2=32bit(立体声有2个声道)。 所以1秒的数据量是44100*32/8=176k. 这么大的数据量,为了方便传输和存储,是需要压缩的。 目前主流的音频格式有MP3,WMA还有AAC。3种格式各有各的特点和用处。

ACC格式:
       中文称为“高级音频编码”,出现于1997年,基于 MPEG-2的音频编码技术。由Fraunhofer IIS、杜比实验室、AT&T、Sony(索尼)等公司共同开发,目的是取代MP3格式。2000年,MPEG-4标准出现后,AAC 重新集成了其特性,加入了SBR技术和PS技术,为了区别于传统的 MPEG-2 AAC 又称为 MPEG-4 AAC。
       AAC分两种, 一种是mpeg-2 aac(主要是adts), 还有一种mpeg4-aac(.m4a)。 前者是针对传输的ts流, 而后者有方便存储的mp4容器。 AAC针对不同性能和带宽的应用场合, 有三种profile, LC(low complexity), 增加SBR(aac plus或HE AAC), 增加PS(aac plus plus或HE AAC+)。

     目前常用的AAC编码器有FAAC和NERO AAC,前者是开源的,只支持LC Profile;后者不开源,支持到HE-AAC+。 目前千千静听和FOOBAR的AAC转码都使用NERO AAC插件。 针对手机的音质,选择预置中的 CBR/Stereo-48kbps 或 VBR/Stereo-Portable,40-50kbps即可。要勾选“导出ISO 13818-7 AAC 轨道”,这样输出的是符合mpeg-2 aac标准的AAC TS流。 否者输出的是.M4A。 注意,千千静听转码有个问题, 非44100HZ采样的WAV转出来都会变调。 

    优点:相对于mp3格式,AAC格式的音质更佳,文件更小。 

   不足:AAC属于有损压缩的格式,相对于APE和FLAC等时下流行的无损格式,音色“饱满度”差距比较大。目前传输速度更快的USB3.0和16G以上大容量MP3正在加速普及,也使得AAC头上“小巧”的光环不再。 


MP3格式:  
   
     MP3是一种音频压缩技术,其全称是动态影像专家压缩标准音频层面3(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Audio Layer III),简称为MP3。它被设计用来大幅度地降低音频数据量。利用 MPEG Audio Layer 3 的技术,将音乐以1:10 甚至 1:12 的压缩率,压缩成容量较小的文件,而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重放的音质与最初的不压缩音频相比没有明显的下降。它是在1991年由位于德国埃尔朗根的研究组织Fraunhofer-Gesellschaft的一组工程师发明和标准化的。用MP3形式存储的音乐就叫作MP3音乐,能播放MP3音乐的机器就叫作MP3播放器。

主要特点: 

1、MP3是一个数据压缩格式;

2、它丢弃掉脉冲编码调制(PCM)音频数据中对人类听觉不重要的数据(类似于JPEG是一个有损图像压缩),从而达到了小得多的文件大小;

3、MP3音频可以按照不同的位速进行压缩,提供了在数据大小和声音质量之间进行权衡的一个范围。MP3格式使用了混合的转换机制将时域信号转换成频域信号。

4、32波段多相积分滤波器(PQF);

5、36或者12 tap 改良离散余弦滤波器(MDCT);每个子波段大小可以在0...1和2...31之间独立选择;

6、MP3不仅有广泛的用户端软件支持,也有很多的硬件支持比如便携式媒体播放器(指MP3播放器)DVD和CD播放器。


WMA格式:

        WMA的全称是Windows Media Audio,是微软力推的一种音频格式。WMA格式是以减少数据流量但保持音质的方法来达到更高的压缩率目的,其压缩率一般可以达到1:18,生成的文件大小只有相应MP3文件的一半。这对只装配32M的机型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支持了WMA和RA格式,意味着32M的空间在无形中扩大了2倍。此外,WMA还可以通过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方案加入防止拷贝,或者加入限制播放时间和播放次数,甚至是播放机器的限制,可有力地防止盗版。

主要特点:  
   WMA可以用于多种格式的编码文件中。应用程序可以使用Windows Media Format SDK进行WMA格式的编码和解码。一些常见的支持WMA的应用程序包括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 Media Encoder、RealPlayer、Winamp等等。其它一些平台,例如Linux和移动设备中的软硬件也支持此格式。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