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5.5文档翻译---Model/View programming

Model/View Programming介绍

Qt使用一系列item view classes(Model/View机制)来管理数据和视图之间的关系。这种数据与视图分散的机制给用户定制items带来很大的灵活性,通过提供标准的model接口增大了item views的数据来源。这篇文档中我们将就简要介绍model/view编程,介绍一些基本概念,简单描述一下item view 系统机制。

model/view机制

Model-View-Controller(MVC)机制是一种经常使用的管理用户数据和视图关系的模式。model是管理数据对象,view是将数据显示给用户,Controller提供数据处理接口。在MVC使用之前,用户数据处理接口与数据对象设计在一起,MVC简化了这种操作,从而增加来很多灵活性。
如果将View和Controller连接在一起,那么就是model/view机制。这仍然使用和数据和视图分离的原则,但是它提供了一个更加简单的框架。这种分离使将相同数据显示在多个视图中成为了可能,并且重新实现新的数据,但是不需要改变数据的结构。为了用户用户输入灵活,我们现在介绍delegate的概念。使用delegate的优点是deledate使得数据的items可以被编辑和定制。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图所示,model/view机制中,model负责与数据源交流,为机制中其他元素提供接口。view从model中获取索引(indexes), 约束数据源中的数据item。在标准的views中,delegate负责修饰数据的item,当一个item被编辑后,delegate直接使用model indexes与model进行交流。

概括来说,model/view classes 可以被分成三个部分:model, view,和delegate。每一部分都是被abstract classes定义。(abstract classes用来提供公共接口和一些默认的操作)。abstract classes可以被用来继承,通过继承为每个model,view或者delegate提供更加丰富的功能。
model,view,和delegate之间使用信号和槽之间进行交流。
1.来自于model的信号通知view数据已经改变
2.来自于view的信号提供用户与items交互的信息
3.来自于delegate的信号被用户编辑期间,通知model和view的编辑状态

Models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