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嘀嘀」声的频率的获取及判断

最近在做一个WiFi遥控空调的智能硬件项目,需要获取空调「嘀嘀」声的频率。


一、硬件准备

红外发送指令给空调后,空调会「嘀嘀」回响。我之前使用了判断声音有无的声控模块。如图:


此模块可以判断声音有无,但是不能针对空调的「嘀嘀」声进行判断,如果周围有噪声会造成误判。其中可调电阻是调节声音灵敏度的。


后来我就想是否能针对空调的「嘀嘀」声的频率进行判断?我后来找到了这么一个模块——LM567固定频率声音检测模块


此模块可以针对某一频率的声音进行判断,其中可调电阻是调节频率的。出产配置默认是可以检测到1KHZ频率的声音。



二、频率分析

既然硬件已经准备齐全,剩下的就是如何知道空调「嘀嘀」声的频率的。


这里步骤比较繁琐,需要有点耐心。我用手机把空调「嘀嘀」声录下来,上网找了Cool Edit音频软件,把音频文件放进去后选取「嘀嘀」声进行频率分析。



Cool Edit生成的频谱如下:


由此可见,在大约4KHZ和12KHZ有比较高的峰值,空调「嘀嘀」声的频率也就是4KHZ和12KHZ的叠加。


三、硬件调整

最后是调节模块到该频率范围。


为了方便不断地发出「嘀嘀」声,我用Cool Edit截取了「嘀嘀」声的音频,放到手机上不断的单曲循环。之后调节LM567固定频率声音检测模块的可调电阻,直到模块上的out LED闪亮为止。模块的out LED闪亮表示模块检测到了声音。


四、小结

使用固定频率检测模块是成功针对性的断空调「嘀嘀」声,但是由于该模块声音灵敏度不可调,手机上的「嘀嘀」声判断成功,到了实际运用却要把模块放得离空调非常非常近才能检测到「嘀嘀」的声音。这里是一个遗留问题,以后再说。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