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大师访谈录》阅读笔记



1.在某些情况下,如果你倒着做事情,之前显得很复杂的问题突然之间会变得非常简单。


2.如果写得不用心,那它在逻辑上也许就不会优美。


3.有的时候,目标的选择取决于我都掌握了哪些技巧。


4.最优算法的知识当属科学,结构的想象则是艺术。


5.假装每时每刻都很快乐是做作。


6.真正的好程序会永远存在,写起来永无止境。至少只要硬件存在,程序就会存在,甚至更长久。


7.我更相信现有的方法,不是因为我保守,而是因为我知道自己至少不会失去既有好处。


8.必须先等大量愚蠢的想法消失,这就是为什么进步需要时间。首先,新想法必须不断演变;其次,阻碍进步的想法必须消亡。


9.抽象的编程和业务的编程之间,主要区别在于后者目的非常明确。


10.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能够清晰地思考。


11.如果你还没想清楚怎么写规格,那表明你不明白具体是怎么回事。接着,你有两种选择:要么退回到你真正理解的另外某个问题上,要么更努力地思考。


12.程序应当实现某种功能,而艺术性只是其中一部分。


13.程序员看待一段代码应当像对待一本书的烂章节那样,弃之如蹩履。千万不要过份迷恋一个想法,绝不要固守某样东西以致不能在必要时把它丢掉,这才是程序员应有的态度。


14.好程序在于它能保持平衡,而不是靠什么奇技淫巧。


15.如果你想保持某样东西简单,那么开发它的组织也得简单。


16.当我们趋向于把计算机当作控制器来使用时,会发现处理器之间的交流将变得比它们执行的过程更重要。


17.如果一个设计不允许今后添加新功能,那是有问题的。


18.我们已经不再生活在每一个程序都精雕细琢的时代了。


19.最糟糕的程序是原来的程序员在开始时没有打好基础,而他们也没用再参与到程序的后续开发中。


20.功能只对那些肯花时间去使用它们的人才有用。


21.当公司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创办人不能再面面俱到时,其他人就必须准备担起责任来,按照创办人的思路领导公司向前发展。


22.改变不是源自我学到的东西,而是源自计算机的改变。


23.好的程序并不需要很多的注释。程序本身就应该是注释。


24.如果你无法用一句话解释,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


25.当某件东西开始变得众所周知时,它就独立出来了。


26.需要有商人来运作公司,但从某种程度上,晚进入这个产业的人并没有领会什么才是软件。他们是在生意行业里,而不是在软件行业里。


27.利他主义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写出优雅的软件和有挑战性的程序。解决社会需求不是我的使命,但确实是软件的一个美妙结果。


28.如果有人想要编程,编程就不是难事。如果他们不想编程,那无论他们怎么努力尝试,最好的结果也是很难,最大的可能是他们会感到幻灭。所以我的建议是做你想做的事。


29.他们对技术不感兴趣。只要技术行之有效,他们就心满意足了。


30.程序的归宿是计算机。


31.成功来自一遍又一遍地做同样的事情,每一次学习一点点,下一次都做得更好一点。


32.解决简单问题的方案必须简单。


33.如果花上一辈子的时间去想是否该做某件事,到最后就会没时间真正完成一件事了。


34.在被迫把想法写下来的时候,思考得就会更深远了。


35.最好的设计工作室开始时有一个精良优秀的设计,让它运转起来,然后对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想到的其他想法做出响应。


36.尝试着实施一个构想,观察其带来的反应,以此得到一个新的更好的构想。


37.我们不追求大而又大,我们奉行好上加好。


38.一个动作应当只做一件事,而且达成某个目标也应该只有一条路径。


39.计算机是在内存中思考的,但你在屏幕上看到的与计算机所思考的是不同的。


40.当软件很容易制作时,兼容性就不再那么重要了。


41.当机会来临时,你不应当浪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