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把握市场需求,其实一点都不可怜 转载于 [http://tonyxiaohome.blog.51cto.com/925273/955589]

呵呵,这是我到51CTO做实习斑竹,回复的第一篇帖子,原帖在这里:
http://bbs.51cto.com/thread-940532-1.html
这位朋友可能最近受到点挫折,所以有点小灰心,我呢,就顺便回了一下,鼓鼓信心嘛,不过,我说的也是实情,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啊。

原文如下:
如题,我看到那么多的初入行的ccnp,甚至ccie,为了得到一个有发展的系统集成的工作而不得,觉得别人调试了几十万的设备而羡慕时,我真的觉得包括我在内的这个群体很可怜。

网络工程,重要的是实践经验。或者说,主要靠实际经验。而实际经验,对外部条件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有幸进入一个大的系统集成商呆几年,只要不是很笨的人,技术都可以不错。

其实,网络工程师,就是一个熟练工。看到,好多人以调过某某厂商的全线设备而骄傲,以调过12000路由器而骄傲,我觉得很可悲。 任何一个ccnp,只要有机会,让他去调试,基本都可以调试好,很困难吗?只是是否熟练罢了,是否需要查询一些资料而已。


我觉得厉害的应该是那些研发IOS的软件人才,及设计设备硬件的人才,是他们创造了产品,网络工程师才有的调试。思科的起家,是一对大学夫妇发明了一个产品。不是靠配置设备什么而起家的。

所以,也许,不要把一个熟练工的职位看的那么了不起,就是一个熟练工,而且现在这个熟练工的市场已经饱和,新人难以进入是普遍现象。看看论坛里,发牢骚的都是不是做网络的,做软件开发,程序员的有几个在论坛里抱怨,迷茫的。看看人才网上招聘的软件开发人员和网络工程师的职位量对比一下,看看各大技术论坛里的招聘栏里有多少是在招聘网络工程师的,都在招聘软件开发人员。

大多数人都是被ccie的高薪的光环所吸引,但真正有多少人拿到高薪了,我接触到得3000的ccie有,工作几年有工作经验的ccie6000的有,那些年薪20多万的真心没接触过。


算了,这篇文章也算发发牢骚,以后决心转型编程了,这篇文章算是一个标记。祝各位事业发展顺利。


我的回复:

这位朋友你好。
看了你的帖子,我的感触也很深,嗯,怎么说呢,我觉得你有点妄自菲薄,其实网络工程师不可怜的,反而,做得好的网络工程师,起码在一些个领域里面,能够引导开发方向,带领软硬件开发人员,做出更好的产品。
这话可能有点难以理解,不过,我作为一个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一个程序员,根据我的经验,确实是这么回事儿。
现在是市场经济,很多时候,我们开发领域都是需求主导,没有需求,可以说就没有市场。
但是有个问题,需求从哪里来?
光靠开发人员自己在实验室里面YY可不行,那都是纸上谈兵,做出来的叫做玩具,不叫工具。呵呵,起码我在程序这个领域,看到的这类故事可太多了。
就我长期从事的数据传输、数据存储这个领域来讲,很多需求其实都来自于应用一线,并且,很多就是网管人员采集到用户需求之后,经过归纳、整理,最终反馈到研发体系,我们再来改进我们的产品,最终一步步逼近用户需求,提升用户满意度。
你别不信,起码华为我知道的,他们的需求采集流程基本就是这样。
所以我说,一个好的网管人员,是可以引领研发甚至行业发展的方向的。
但是,是不是每个网管都做得到呢?我想不至于,因为很多人缺乏这种意识。
就拿你举得例子来说吧,“思科的起家,是一对大学夫妇发明了一个产品。不是靠配置设备什么而起家的。”
其实我们都知道,windows计算机也可以做路由器的,Server版甚至很多客户端版本都带这个功能。
但是,为什么专业领域,比如电信运营商来说,为什么不部署一大堆windows的路由器,而是要采购思科、华为的专业路由器呢?
原因我想很简单,就是专业度不同,这类专业路由器,抛弃了杂七杂八很多计算机的功能,就是专心致志地把路由功能做好,结果,他们就成功了,在运营这个专业领域,他们卖的比通用的PC机要好。
但这个不重要,我想说的重点是,他们怎么想到要放弃传统的PC、计算机体系架构,做这种专业的路由器呢?
这个需求只能来自于运营商网管,大家说是不是?
只有运营商的网管,才会发现路由器不需要什么图形界面,丰富多彩的接口,就是简简单单,朴朴素素地把路由功能做好,把包转发速率做到最高,丢包率最低,就够了,其他都不重要。
所以,我这里也说句话,只有专业的用户,才有可能产生专业的需求,也只有专业的需求,才有可能发展出专业的产品,其实网管可以说也是开发的第一线,是第一手需求的采集者,大家网管同仁,大可不必担心自己没有核心竞争力,也大可从这个思路出发,平时工作多努力和留心,多观察,有时候,一个需求就能起一个公司。
呵呵,我就是程序员,但是我可没说程序员有多值钱,只要大家能找准需求,再找几个志同道合的程序员朋友一起,实实在在做点满足需求的产品出来,一个不留神,咱说不定也弄出一个思科来,大家说是不是?
所以,这位朋友,你的话,我同意一半,思科确实是做了产品出来的,但是,另一半你没有说到,思科怎么想到做这个产品?是不是有专业的网管在帮他?
另外,说招聘需求,我觉得也见仁见智,网管和开发,其实是两个专业,单独说需求量,我甚至觉得网管需求量大,很简单嘛,大家说看电视的人多,还是做电视的人多?
所以大家真不必灰心,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职业发展轨迹,网管和开发并没有说哪个好,没本事吃不起饭的程序员我见过也不少,大家在自己的职业领域里面安心经营,真要发展好了,说不上谁更成功,呵呵,大家说是吧?
当然,你就是实在要转型,也无所谓,不过,我的建议哈,好好把握你现在网管的工作经验,一个有网管经验的程序员,和一个学校里面出来什么都没做过的程序员,其开发经验值、成果转化率,以及薪资待遇差很远的。
现在不是讲究什么复合型人才嘛,就算转型,以前的专业别丢,把它视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挺不错的。
你说是吧?
呵呵,我才来做版主,看见你的话题不错,顺便说几句话,一家之言,欢迎拍砖。

本文出自 “肖舸的blog”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tonyxiaohome.blog.51cto.com/925273/95558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