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入门到精通(1)简介

一、Node.js是什么

Node.js是建立在Chrome的JavaScript运行时很容易构建快速,可扩展的网络应用程序的平台。 Node.js使用事件驱动,非阻塞I/O模型,使得它重量轻,效率高,完美的跨分布式设备运行数据密集型实时应用。Node.js是一个开源,跨平台运行环境的服务器端和网络应用。Node.js应用程序是用JavaScript编写的,并可以在OS X,微软Windows和Linux内的Node.js运行时运行。Node.js还提供了丰富的各种模块的JavaScript库,从而简化了使用Node.js,一个很大的程度上方便web应用程序的研究与开发。


二、Node.js特性:

  异步IO:所有API异步是非阻塞,可以保证在CPU计算的同时,异步的加载IO,加快了应用的访问。它相当于在发送处理请求时,直接传一个回调函数,当异步的IO结束后,会自动的执行回调。

  事件驱动:则是把粒度降低到事件级别。传统的服务器是一个请求分配一个线程进行处理,这样就会增加多线程通信的复杂性。而事件驱动,则简化了事件模型。

  单线程:Nodejs是基于谷歌Chrome的v8浏览器引擎,具有单线程的特点,而且内存很小。因此Node的一个劣势是无法利用多核CPU,如果应用出现问题整个系统也会崩溃、CPU繁忙将会影响IO。(因此Node中也提供了child_process模块创建子进程,以此来利用多核;引入了一些集群特性,增加健壮性)。


三、Node.js能做什么

正如JavaScript为客户端而生,Node.js为网络而生。Node.js能做的远不止开发一个网站那么简单。使用Nodejs.你可以较松地开发:
- 具有复杂逻辑的网站;
- 基于社交网络的大规模Web应用;
- Web Socket版务器;
- TCP/UDP套接字应用程序;
- 命令行工具;
- 交互式终端程序;
- 带有图形用户界面的本地应用程序;
- 单元测试工具;

- 客户端JavaScript编译器;

Node.js内建了HTTP服务器支持。也就是说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一个网站和服务器的组合。这和PHP、Perl不—样。因为在使用PHP的时候,必须先搭建一个Apache之类的HTTP服务器。然后通过HTTP服务器的模块加载或CGI调用,才能将PHP脚本的执行结果呈现给用户。而当你使用Node.js时,不用额外搭建一个HTTP服务器。因为Node.js本身就内建了一个。这个服务器不仅可以用来调试代码,而且它本身就可以部署到产品环境,它的性能足以满足要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