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之美》之读书笔记 1.1让CPU占用率曲线听你指挥

题目:写一个程序,让用户来决定Windows任务管理器(Task Manager)的CPU占用率。程序越精简越好,计算机语言不限。例如,可以实现下面三种情况:

1.CPU的占用率固定在50%,为一条直线;

2.CPU的占用率为一条直线,具体占用率由命令行参数决定(参数范围1~100);

3.CPU的占用率状态是一条正弦曲线。


看到第一道题目,我就傻眼了,觉得无从下手,因为自己对Windows编程不够熟悉,但还是要硬着头皮看下去。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决不能被开头给难住!希望这份读书笔记能够督促我一点一点把这本书啃完!


CPU的占用率:在任务管理器的一个刷新周期内,CPU忙(执行应用程序)的时间和刷新周期总时间的比率。任务管理器中显示的是每个刷新周期内的CPU占用率的统计平均值。

凭肉眼观察,它大约是1秒钟刷新一次。

GetTickCount()可以得到“系统启动到现在”所经历时间的毫秒值,最多能够统计到49.7天。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math.h>

const int SAMPLEING_COUNT = 200;//采样点数量
const double PI = 3.1415926535;//PI值
const int TOTAL_AMPLITUDE = 200;//每个抽样点对应的时间片

int main()
{
	DWORD busySpan[SAMPLEING_COUNT];
	DWORD idleSpan[SAMPLEING_COUNT];

	//0到2PI为一个循环
	int amplitude = TOTAL_AMPLITUDE/2;
	double radian = 0.0;
	double radianIncreament = 2.0/(double)SAMPLEING_COUNT;//采样弧度的增量

	for(int i=0;i<SAMPLEING_COUNT;i++)
	{
		busySpan[i] = (DWORD)(amplitude+sin(PI*radian)*amplitude);
		idleSpan[i] = TOTAL_AMPLITUDE-busySpan[i];
		radian += radianIncreament;
	}

	DWORD startTime = 0;
	int j = 0;
	while(TRUE)
	{
		j = j%SAMPLEING_COUNT;
		startTime = GetTickCount();
		while((GetTickCount()-startTime)<=busySpan[j])
			;
		Sleep(idleSpan[j]);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