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连续时间傅里叶变换

前言 

  学习傅里叶级数之后,我们得到一个结论,任何满足狄利克雷条件(Dirichlet Conditions)的周期信号 f(t) 可以分解为一串虚指数信号的线性加权和,即傅里叶级数。然而实际上,我们需要处理的信号大多为非周期信号。因此,要想对非周期信号进行频域分析,我们需要得到一个属于非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
  在周期信号的分解中,我们选择信号的分解区间为 (aT/2,a+T/2) 当周期信号的周期 T ,周期信号就转换为非周期信号(周期 T ),此时分解区间为 (,+)
  为了能够透彻整个傅里叶级数到傅里叶变换的过程,笔者先从黎曼积分讲起。然后再推导非周期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公式。

黎曼积分

  黎曼是德国数学家,数学分析大师,物理学家,被后人誉为定积分之父。对数学分析和微分几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一些为广义相对论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他的名字出现在黎曼ζ函数,黎曼积分,黎曼几何,黎曼引理,黎曼流形,黎曼映照定理,黎曼-希尔伯特问题,黎曼思路回环矩阵和黎曼曲面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何求函数 f(t) 在区间 [a,b] 上的面积呢?于是,黎曼想到将区间 [a,b] 划分为无数个子区间,设第 i 个区间的宽度为 Δxi ,然后在该区间上任取一点 ξi (ξi[xi1,xi]) ,用 f(ξi)Δxi 来表示该小柱条的面积。令 λ=max{ Δxi} ,当 λ0 时,函数 f(t) 在区间 [a,b] 上的面积可以表示为
S=limλ0i=1nf(ξi)Δxi

通常采用等分切割处理,并选择区间最右端的函数值为小柱条的高,因此
S=limni=1nf(a+bani)ban

  为了定义这个运算,黎曼翻阅书籍,由于该运算是极限求和,因此选取了求和单词Sum的首字母,并对其进行拉长也就是现在的积分符号 。因此上式写为
S=baf(x)dx

心细的朋友应该会发现,即使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