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论文

摘要: 
      2014年1月,本人参与了xx省图书馆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信息管理系统的项目建设,担任项目经理一职。该项目投资468万元人民币,建设工期为1年,系统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图书的流通和管理效率,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全面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整体形象。本系统内容主要包括:图书管理子系统、图书射频识别管理子系统、图书馆门禁子系统、图书自助借还子系统、RFID信息管理子系统等。该项目做为拟在全省范围内应用推广的数字图书馆建设重点工程之一,受到省市及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2015年1月,通过了业主方验收,赢得用户的高度评价。本文结合作者的实际经验,以该项目为例,讨论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成本管理,主要从一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制定项目成本计划、成本估算、成本预算、成本控制。成功的项目成本管理就意味着项目成功的一半。
正文: 
      2014年1月,本人参与了xx省图书馆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信息管理系统的项目建设,担任项目经理一职。该项目投资468万元人民币,建设工期为1年,系统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图书的流通和管理效率,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全面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整体形象。本系统内容主要包括:图书管理子系统、图书射频识别管理子系统、图书馆门禁子系统、图书自助借还子系统、RFID信息管理子系统等。软件采用C\S架构C#语言开发的,工具统一采用的是vs2010、数据库用的是sql sever,工具统一采用的是sql sever2008、读卡器芯片采用的是C语言编写,工具统一使用keil 4、一卡通采用的是S50非接触式IC卡,工作频率为13.56M。项目主要工作是RFID标签及其读写设备的安装调试、配套管理软件的开发和实施等。项目启动后,本人被公司任命为该项目的项目经理,全面负责项目的建设工作。在有关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以及项目各组干系人的配合与支持下,我与项目组全体成员一起并肩作战,通过一年的努力,项目终于在2015年1月通过业主方的全面验收。
由于本项目的顺利上线涉及到业务的考核,因此,在本项目中成本管理尤为重要,在本项目中,我作为项目经理特别除了对其余管理领域进行尽职的管理外,特别对成本管理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管理:制定成本管理计划、成本估算、成本预算、成本控制。
1、制定项目成本管理计划
      根据项目章程、初步项目范围说明书,采用我们公司项目以前做过的项目的成本管理计划模板,制定出项目成本估算和项目成本预算的标准,以及项目的成本控制。最终形成符合项目实际要求的成本管理计划。
在制订成本管理计划时,我将成本分为直接成本、间接成本两类。直接成本主要是指直接用于实施项目开发工作的各项费用,包括项目团队的工资、工作用品、出差费等;间接成本主要是指管理费及公司内部分摊的一些费用。如活动费用等。
2、项目成本估算
      项目成本估算是对完成项目各项活动所必需的各种资源的成本做出近似的估算。我和项目团队成员对范围说明书和工作分解结构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然后才进行成本估算。因为项目估算要涉及到所有资源的的成本,该项目主要涉及到信息系统软件开发、RFID标签及其读写设备、系统部署等业务,我们基本确定了该项目的人工费、设备费、业务咨询费三个方面为核心。我根据xx省图书馆RFID信息管理系统的项目成本的情况,采用类比估算法,估算出图书馆的所需要的资源科目。在系统系统软件开发部分采用类比估算法和专家判断法,估算出系统的开发难度和代码行数,在根据软件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资源费率,计算出人工费。硬件采购由公司的专门的采购部门根据硬件材料的清单,咨询和了解市场的价格后,计算出硬件设备的费用。硬件的系统部署调试采用类比估算的方法,根据以前做过的类是项目进行类比估算,得到系统部署费用。其他的管理成本、质量成本等成本,根据经验,以直接成本为基数,采用参数估算的方法。我们根据不同成本科目采用不同的估算方法,总成本误差小,使得项目实施中成本一直在可控之中。
3、成本预算
      根据项目的成本管理计划和项目成本估算,我结合项目的特点,以及我们公司的要求,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项目成本预算。我将的到批准的项目成本估算总成本,逐项的分摊到项目工作分解结构(WBS)的各个工作包中。然后将每个工作包分配的到的成本二次分配到工作包所在的各项活动中,最后确定各项目成本预算支出的时间计划和成本预算计划,并形成基准,作为成本控制的依据。
4、成本控制
      依据成本基准、项目管理计划,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工具上,使用project项目管理软件辅助成本管理。
为了确保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我要求每一周做一次绩效测量,每两周做一次整体的绩效测量,通过计算项目中的增值,与成本管理计划和预算进行对比,找出与项目成本管理计划和预算的差距。当出现项目成本偏差时,通过成本变更申请、成本变更审批以及成本变更执行最终完成成本变更。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也出现过重大工作方式的变更,在工程监理公司主持下经过与用户方进行沟通和研讨,其中涉及到的成本变更最终可以修改成本基线计划,并将修改后的成本基线计划报送项目各方。
      经过我们团队的不懈努力,历时一年,本项目终于于2015年1月,通过了业主方组织的验收,系统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图书的流通和管理效率,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全面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整体形象,做为了拟在全省范围内应用推广的数字图书馆。得到了业主的好评和用户的高度评价。
      本项目的成功得益于我成功的成本管理。当然,在本项目中,还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开发小组有1名成员因为自身原因突然离职,导致项目的团队建设出现了一下小问题。不过,经过我后期的纠偏,并没有对项目产生什么影响,在后续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不断的充电学习,和同行进行交流,提升自己的业务和管理水平,力争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