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中常用的设计模式初步解析

单例设计模式
   所谓单例设计模式简单说就是无论程序如何运行,采用单例设计模式的类(Singleton类)永远只会有一个实例化对象产生。具体实现步骤如下:
  (1) 将采用单例设计模式的类的构造方法私有化(采用private修饰)。
  (2) 在其内部产生该类的实例化对象,并将其封装成private static类型。
  (3) 定义一个静态方法返回该类的实例。
工厂设计模式
   程序在接口和子类之间加入了一个过渡端,通过此过渡端可以动态取得实现了共同接口的子类实例化对象
代理设计模式
 指由一个代理主题来操作真实主题,真实主题执行具体的业务操作,而代理主题负责其他相关业务的处理。比如生活中的通过代理访问网络,客户通过网络代理连接网络(具体业务),由代理服务器完成用户权限和访问限制等与上网相关的其他操作(相关业务)。
观察者设计模式
   所谓观察者模式,举个例子现在许多购房者都密切观察者房价的变化,当房价变化时,所有购房者都能观察到,以上的购房者属于观察者,这便是观察者模式。
   java中可以借助Observable类和Observer接口轻松实现以上功能。当然此种模式的实现也不仅仅局限于采用这两个类。
适配器模式
    如果一个类要实现一个具有很多抽象方法的接口,但是本身只需要实现接口中的部分方法便可以达成目的,所以此时就需要一个中间的过渡类,但此过渡类又不希望 直接使用,所以将此类定义为抽象类最为合适,再让以后的子类直接继承该抽象类便可选择性的覆写所需要的方法,而此抽象类便是适配器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践是一本关于Android系统设计模式的书籍,旨在通过解析Android源码的实际案例来理解和应用设计模式Android系统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开源项目,其包含了大量的设计模式。这些设计模式不仅帮助Android系统实现了高效、稳定、易于扩展的特性,也可以为Android开发者提供参考和借鉴的经验。 本书首先介绍了设计模式的概念和基本原理,包括单例模式、工厂模式、观察者模式、策略模式等。然后,结合Android源码的具体实例,详细讲解了这些设计模式Android系统的应用场景和实践方法。 例如,书通过分析Android系统的Activity、Fragment、View等核心组件的源码,解析了它们是如何应用观察者模式和状态模式来实现界面更新和事件传递的。又如,书通过分析Android系统的Handler、Looper、MessageQueue等核心类的源码,讲解了它们是如何应用责任链模式来实现线程间通信和消息处理的。 此外,本书还探讨了Android系统的一些特殊设计模式,如MVC模式、MVP模式、MVVM模式等,帮助读者理解和应用这些模式来构建更加优雅和可维护的Android应用程序。 总之,通过学习和实践本书介绍的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读者可以更深入地了解Android系统的设计原则和实践经验,提升自己的Android开发技能,并能够更加高效地开发出高质量的Android应用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