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认识运筹学

一、什么是运筹学?

    运筹学是一门研究如何高效组织和管理人机系统去完成一件事情的科学。它侧重利用数学和计算机等工具来帮助决策者找到复杂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二、历史简介

   最初在军事上,由英国首先成立运筹小组来研究作战系统。后来美国等国家相继成立了运筹小组。和平年代后,运筹小组转向民用项目,为民用企业和科技做出了贡献。

三、内容分类



    自考运筹学中主要介绍了企业运行过程中的部分过程,其中包括运输管理、库存管理和盈亏分析。在研究这些内容的过程中,研究人员总结出了许多解决一些共同类型问题的方法,我这里把这些方法作为运筹学的工具。在运筹学实际应用过程中,有了这些工具和这些实际背景,作为管理者要做的就是在这些工具提供的解决方案中,利用自己对实际情况的预测能力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内容关联



   这些工具都是为解决实际为题总结出来的经验,但是它们的适用范围不同。下面是我对它们不同点的简单概括:
   【线性规划】解决资源合理利用和资源合理调配问题。
   【网络计划技术】一种组织生产和进行计划管理的科学方法。
   【图论方法】用图来模拟现实事务并加以研究。
   【马尔柯夫分析】用于根据上一个时间段的状态来推算一下个时间段的状态。
   【模拟】设计模型,反复实验,定量的过程。

四、总结

    1、运筹学是帮助我们当老板的知识,我们对知识的获得不能停留在考试的层面。米老师说过,我们不断学习是为了幸福生活,不要让自己学到的东西没有用处。
    2、这里我尝试性地添加了知识产生的历史背景这部分内容,我个人觉得在学习知识过程中了解知识的历史故事很能激发我对它的兴趣。
    3、学习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我这次的总结没有对错之分,只要总结就好。以后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改变我对运筹学的认识。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