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IO演进之路

20 篇文章 0 订阅
12 篇文章 0 订阅

Java的I/O演进之路

NIO入门

  • 伪异步IO编程
    • 将客户端的Socket封装成一个Task,投递到线程池中的execute方法执行,从而避免了每个请求接入都创建一个新的线程,也避免了资源耗尽的问题。但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同步I/O导致的通信线程阻塞的问题。[因为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的read和write都会导致阻塞]

NIO 非阻塞I/O

  1. 缓冲区Buffer
    • 所有数据都是用缓冲区处理的。读取或者写入都是先到缓冲区中,任何访问NIO中的数据,都是通过缓冲区进行操作。
    • 实际上就是一个数组。通常是一个字节数组。提供了对数据的结构化访问以及维护读写位置等信息。
  2. 通道Channel
    • 网络数据通过Channel读取和写入。通道与流的区别在于通道是双向的,比流更好地映射底层操作系统的API。
    • 分为两大类:网络读写的SelectableChannel和用于文件操作的FileChannel。
  3. 多路复用器Selector
    • 在Linux等主流系统上通过epoll实现,没有连接句柄数的限制(只受限于操作系统的最大句柄数或者单个进程的句柄限制)。[这句话可能存在问题,epoll应受限于内存可以打开的端口数]
    • 提供选择已经就绪的任务的能力。会不断的轮询注册在其上的Channel,如果某个Channel发生了读写事件,则这个Channel就处于就绪状态,会被Selector轮询出来,然后通过SelectionKey可以获取就绪Channel的集合。
  4. NIO服务端开发步骤
    1. 创建ServerSocketChannel,配置它为非阻塞模式;
    2. 绑定监听,配置TCP参数,例如backlog大小;
    3. 创建一个独立的I/O线程,用于轮询多路复用器Selector;
    4. 创建Selector,将之前创建的ServerSocketChannel注册到Selector上,监听SelectionKey.ACCEPT;
    5. 启动I/O线程,在循环体中执行Selector.select()方法,轮询就绪的Channel;
    6. 当轮询到了处于就绪状态的Channel时,需要对其进行判断,如果是OP_ACCEPT状态,说明是新客户端接入,则调用ServerSocketChannel.accept()方法接受新的客户端;
    7. 设置新接入的客户端链路SocketChannel为非阻塞模式,配置其他一些TCP参数;
    8. 将SocketChannel注册到Selector,监听OP_READ操作位;
    9. 如果轮询的Channel为OP_READ,则说明SocketChannel中有新的就绪的数据包需要读取,则构造ByteBuffer对象,读取数据包;
    10. 如果轮询的Channel为OP_WRITE,说明还有数据没有发送完成,需要继续发送。

AIO 编程[NIO2.0]

  • 引入异步通道的概念,并提供了异步文件通道和异步套接字通道的实现。是真正的异步非阻塞I/O,不需要通过Selector对注册的通道进行轮询即可实现异步读写。
  • 底层通过线程池ThreadPoolExecutor来执行回调通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