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集群模式与负载均衡

集群容错模式:
可以自行扩展集群容错策略,参见:集群扩展
Failover Cluster
● 失败自动切换,当出现失败,重试其它服务器。(缺省)
● 通常用于读操作,但重试会带来更长延迟。
● 可通过retries=”2”来设置重试次数(不含第一次)。
Failfast Cluster
● 快速失败,只发起一次调用,失败立即报错。
● 通常用于非幂等性的写操作,比如新增记录。
Failsafe Cluster
● 失败安全,出现异常时,直接忽略。
● 通常用于写入审计日志等操作。
Failback Cluster
● 失败自动恢复,后台记录失败请求,定时重发。
● 通常用于消息通知操作。
Forking Cluster
● 并行调用多个服务器,只要一个成功即返回。
● 通常用于实时性要求较高的读操作,但需要浪费更多服务资源。
● 可通过forks=”2”来设置最大并行数。
Broadcast Cluster
● 广播调用所有提供者,逐个调用,任意一台报错则报错。(2.1.0开始支持)
● 通常用于通知所有提供者更新缓存或日志等本地资源信息。

以默认Failover Cluster模式为例,看一下FailoverCluster的执行过程

1. RegistryProtocol引用服务时, cluster.join方法实例代一个FailoverClusterInvoker并返回。
2.   消费者执行方法时,代理对象会调用Invoker.invoke()->AbstractClusterInvoker.invoke()->FailoverClusterInvoker.doInvoke()
3. FailoverClusterInvoker.doInvoke方法,从url中获取重试的次数,并根据次数进行for循环, 调用select方法选择invoker。
4. 获取sticky参数,设置了粘滞连接,尽可能让客户端总是向同一提供者发起调用,除非该提供者挂了,再连另一台。
5. doselect方法,首先根据负载均衡算法选择出一个invoker,如果该连接没有被选择过,且没有设置可用性检查,则直接返回。 Invoker<T> invoker = loadbalance.select(invokers, getUrl(),
invocation);
6.  如果已经被选择过,则说明曾经调用失败,调用reselect方法。先从非selected的列表中选择,没有在从selected列表中选择。
7. 调用invoker.invoke()返回结果,如果发生异常,则会把异常捕获,进入下次循环,这样实现失败自动切换。

负载均衡
在集群负载均衡时,Dubbo提供了多种均衡策略,缺省为random随机调用。
在集群负载均衡时,Dubbo提供了多种均衡策略,缺省为random随机调用。
可以自行扩展负载均衡策略
Random LoadBalance
● 随机,按权重设置随机概率。
● 在一个截面上碰撞的概率高,但调用量越大分布越均匀,而且按概率使用权重后也比较均匀,有利于动态调整提供者权重。
RoundRobin LoadBalance
● 轮循,按公约后的权重设置轮循比率。
● 存在慢的提供者累积请求问题,比如:第二台机器很慢,但没挂,当请求调到第二台时就卡在那,久而久之,所有请求都卡在调到第二台上。
LeastActive LoadBalance
● 最少活跃调用数,相同活跃数的随机,活跃数指调用前后计数差。
● 使慢的提供者收到更少请求,因为越慢的提供者的调用前后计数差会越大。
ConsistentHash LoadBalance
● 一致性Hash,相同参数的请求总是发到同一提供者。
● 当某一台提供者挂时,原本发往该提供者的请求,基于虚拟节点,平摊到其它提供者,不会引起剧烈变动。
● 算法参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sistent_hashing
● 缺省只对第一个参数Hash,如果要修改,请配置
● 缺省用160份虚拟节点,如果要修改,请配置

以默认RandomLoadBalance模式为例,看一下RandomLoadBalance的执行过程

1. ClusterInvoker会调用LoadBalance.select()方法
2. RandomLoadBalance.doSelect(), 获取权重,并判断每个节点的权重是否相同
3.  // 如果权重相同或权重为0则均等随机
    return invokers.get(random.nextInt(length));
4.   如果权重不相同且权重大于0则按总权重数随机, 并确定随机值落在哪个片断上
int offset = random.nextInt(totalWeight);
            for (int i = 0; i < length; i++) {
                offset -= getWeight(invokers.get(i), invocation);
                if (offset < 0) {
                    return invokers.get(i);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