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软件产业市场现状分析

**软件业的“微笑曲线”上,位于曲线左上端的是软件产品的研发,这是整个软件业技术最集中的部分,也是软件创新的根本。这个可以概括成产品模式,代表企业有微软和IBM。
  “微笑曲线”的底部,是软件外包产业,这部分工作属于低层次、重复性劳动,所以创新的成分较低,也就是代工模式,代表企业有国内的东软集团等。
  “微笑曲线”的右上端属于软件服务,它包括管理咨询、二次开发等内容,即服务模式,代表企业有埃森哲等。**

一、美国掌控软件产业上游

  美国是世界软件强国,掌握着全球软件产业的核心技术、标准体系、游戏规则及产品市场。其软件产品占有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占据着世界软件产业链的上游,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平台软件,控制着软件开发平台和软件生产的核心环节。

  目前,美国软件业呈现两个方面的显著变化:第一,软件服务增长快于软件产品增长,软件业呈现服务化的趋势;第二,在软件业的高速增长和成本竞争的压力下,美国将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软件生产环节外包给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的其他国家,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外包来源国。

二、欧洲在应用软件领域独树一帜

  以爱尔兰、德国、英国为代表的欧洲软件行业在应用软件方面,尤其在通信软件和企业管理软件方面,具有很强的开发能力,其产品在国际市场有较高的占有率。

  爱尔兰被誉为“欧洲软件之都”、“欧洲硅谷”。为发展软件产业,爱尔兰选择向美国软件企业提供欧洲语言本地化服务为切入点,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大型软件公司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和集散地,同时,爱尔兰也具有较强的软件综合研发能力,特别是在客户管理系统、无线通讯、多媒体网络教学培训、网络安全、金融银行软件、软件工具、网络工具及应用、嵌入式实时系统软件等领域。

  据统计,73%的德国软件企业主要通过自主开发应用软件。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SAP的总部就设在德国沃尔多夫市。德国也是世界软件行业传统的出口大国,出口市场主要是欧盟国家,其次是北美和亚洲国家,近年来开始向印度、东欧、中国、以色列等国家进行转移。

  英国软件产业的优势领域有数据库、支撑软件包、虚拟现实、WAF技术、基于神经系统的多媒体应用、对实时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软件、金融财务软件和娱乐软件等。

三、印度软件外包地位强势

  印度大力发展软件外包服务和离岸开发业务,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成就了其软件外包霸主的地位。目前,印度的软件出口额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软件出口国;在美国的软件外包市场中,印度已经占据了60%的份额,成为其最大的软件外包服务提供国。

  印度在软件外包领域取得空前的成就并非偶然,其原因在于:

  首先,印度软件公司具有较强的项目管理能力。印度的几家大软件公司,其软件项目按合同完成率高达96%以上,对时间、质量、成本、过程控制的能力非常强。

  其次,印度成长了一批较大规模的企业,可以承接大型软件项目的全系列外包服务,例如,TCS、Infosys和Wipro都是万人以上的大型软件公司。

  再次,印度软件从业人员的分析能力、营销意识、质量保证能力在国际上拥有良好的口碑。

  最后,印度的英语语言优势克服了与客户交流的语言障碍。

四、中国成为巨大的新兴应用市场

  据软件产业行业分析及市场现状研究报告分析,中国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软件市场,既重视发展面向国内市场的软件应用,也积极发展以软件外包为代表的国外市场。

  中国软件业的发展一方面是国内自身市场需求比较大,在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国策指导下,信息产业的一大支柱软件业被列为国家重点产业。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外向型软件产业成为振兴中国软件的战略之一。面对全球软件业的又一次大规模变迁的机遇,中国找到了切入市场的最佳时机,积极参与全球软件外包的竞争。作为全球软件业的新兴力量,在日本和美国市场的突破,促使了中国软件外包业的崛起。
  


文章来自:http://www.chinabgao.com/k/ruanjianchanye/1650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