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数据源的固定行列交叉报表的制作

        论坛里,http://bbs.csdn.net/topics/390883416中提的问题,其目的是为了实现一个固定行列的交叉表,用SQL准备好固定行数的数据源很麻烦。而润乾集算报表则有很灵活的计算能力,可以充分利用问题特点应付各种非常规的计算需求。这里就以链接中业务为背景,给出集算报表实现某种固定列交叉报表的方案。

报表背景

        源数据如下:


        现需要在报表中显示如下内容:

        这里要求按照分类统计总记录数,并将每月的记录数分别填充到1-12月中,其中无数据的记录显示为0。

 

         这个报表的难点数据库中的数据并不完整,按分类和月份分组后可能缺少一些组。用SQL补齐分组比较麻烦,而一般报表工具不具备数据源计算能力,需要在报表中完成计算。例如用润乾报表会这样实现:

        使用润乾报表完成这个报表时,需要采用多数据源的方案,在单元格中自行编写条件表达式完成过滤和统计运算,而不能使用报表工具交叉表模型自动限定数据集。虽然难度不算很大,但实际运算中数据源(集)要被多次遍历,报表效率较低。

        集算报表内置了适合结构化计算的脚本,可以事先将数据准备好(相当于一种更使用更简单的自定义数据集),报表工具只要简单地使用交叉表模型绘制即可。上述报表需求使用集算报表可以这样完成:

编写集算脚本

        首先使用集算脚本编辑器,新建集算脚本,设置脚本参数:年份。

        编写脚本完成数据补齐操作,为报表输出计算后结果集。

        A1:连接数据源。

        A2:执行取数sql,根据年份参数取得明细数据。

        A3:将分类、月份序列进行叉乘,并设置数据量为0,得到带有分类、月份和数量的结果集。

        A4-B5:循环源数据,根据分类和月份对应A3集合的相应字段,匹配则修改A3.数量=A3.数量+1,得到的A3集合如下:

        这里利用了固定行列的特点,直接计算出目标数据的位置,从而避免了遍历式的判断查找。而报表工具无法利用这种直接定位的办法找到目标记录,只能采用慢速的条件遍历。

        A7:为报表返回结果集。

编辑报表模板

         使用集算报表编辑器,编辑报表模板,用于数据展现。连接报表默认数据源demo。

        新建参数,并设置默认值。

        新建报表并设置集算器数据集,调用上述编辑好的脚本文件。

        其中,dfx文件路径既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相对路径是相对选项中配置的dfx主目录的;参数y_date为报表模板参数,year为脚本参数,事实上二者可以同名。

        

        编辑报表表达式,这时只要采用普通的单数据源交叉报表方法即可:

        报表展现结果如下:

        如果脚本已经调试好,且不需要复用的时候,还可以直接使用集算报表的脚本数据集,其中可以直接使用报表定义好的数据源和参数,过程更为简单:

        1.在数据集设置窗口中点击“增加”按钮,弹出数据集类型对话框,选择“脚本数据集”;

        2.在弹出的脚本数据集编辑窗口中编写脚本;

        在脚本数据集中直接使用了报表中定义好的数据源demo和参数y_date,比起单独的集算脚本更加简单、直接。

        3. 报表模板和表达式与使用集算器数据集方式一致,不再赘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