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表工具的动态数据源实现

        有时候我们需要用参数动态指定数据源,或将多数据源连接为单数据源,或向子报表、table控件动态传入数据源名。对于此类需求,报表工具经常要借助高级语言实现或牺牲安全性以降低复杂度,尤其是BIRT、Jasper等单源报表。

        使用免费的集算器可以弥补这一不足。集算器封装了丰富的结构化计算函数,支持动态解析表达式,支持多数据源混合计算,书写简单脚本就能实现动态数据源。集算器还提供了简单易用的JDBC接口,报表工具可将集算器脚本文件当做数据库存储过程执行,传入参数并用JDBC获得返回结果。

        集算器与报表工具的集成结构如下:


        下面举例说明集算器根据参数动态切换数据源的基本过程:

        数据源myDB1和oraDB分别指向不同的数据库,两库中有相同结构的表sOrder,报表需要根据参数动态连接数据源,查询并展现sOrder中金额大于1000的订单。

        myDB1中sOrder部分数据如下:


        oraDB中sOrder部分数据如下:

        集算器代码:

        =${pSource}.query("select * from sOrderwhere Amount>?",pAmount)

        pSource、pAmount都是报表参数,其中pSource代表数据源名,${…}表示将字符串或字符串变量解析为表达式,pAmount代表订单金额。

        当pSource=”myDB1”时,A1的计算结果如下:


        当pSource=”oraDB”时,A1的计算结果如下:

        报表工具可用JDBC的方式调用集算器脚本,就像调用普通数据库中的存储过程,形如:call 脚本文件名(参数1…参数N)。集算器的返回结果会以普通数据集的形式参与报表计算。具体用法可参考下列文档:集算器集成与应用之JasperReport集成 和集算器集成与应用之BIRT集成 。

        作为专业的报表数据源工具,集算器还可以实现更多的计算,下面分别举例。

多源数据join后计算

         Sales是mysql数据库中的表,存储着多名销售员每天的多个订单,其中字段SellerId是销售员编号。emp是mssql数据库中的表,存储着销售员信息,其中字段EId是销售员编号。现在需要在报表中展现:订单编号、日期、金额、销售员名字、部门名称,条件是:订单日期在最近N天(比如30天)或者订单属于某几个受关注的部门(比如Markeding和Finance)。部分源数据如下:

         库表sales

        库表emp


        集算器代码:


         A1,A2:查询数据库,myDB1和myDB2分别直向mysql和mssql。

         A3:将A1中的SellerId字段替换成A2中对应的记录,关联字段为EId。A3的计算结果如下(蓝色字体表示该数据项包含下级成员):

        当A2中找不到对应的记录时,函数switch默认保留A1中记录,对应的SellerId显示为空,效果类似于左连接。如果想进行内连接,应当使用选项@i,形如:A1.switch@i(SellerId,A2:EId)

         A4:对关联结果进行过滤,第1个条件是:订单日期在最近N天(对应参数days),表达式为OrderDate>=after(date(now()),days*-1)。第2个条件是:订单属于某几个受关注的部门(对应参数depts),表达式是depts.array().pos(SellerId.Dept)。运算符||表示逻辑关系“或”。

         函数after可以算出相对时间,函数array可以按分隔符将字符串拆分为集合。函数pos可以找出成员在集合中的位置。SellerId.Dept表示SellerId字段对应的记录的Dept字段。

         Days和depts都是来自于报表的参数,如果分别输入30、"Marketing,Finance",则A4的结果如下:


         A5:从A4中取得报表需要的字段,最终计算结果如下:


结果集union

        结果集ds1和ds2结构相同,分别来自mySQL和文本文件,需要将ds1和ds2纵向拼接起来再呈现为交叉表。源数据如下:


        集算器代码:

        A3:纵向拼接两个数据集。报表工具只需呈现基于单数据集的简单交叉表。

 

主子报表多数据源

        对于单数据源报表,如果同一张报表中的主表和子表使用不同的数据源,就需要显式传递数据库URL,或用JAVA类合并不同的数据源,前者安全性较低,后者代码复杂。使用集算器可以方便地解决此类问题,下面用例子来说明。

        设计一张主子报表,按薪酬范围显示每位员工的订单信息,主报表数据来自表emp(MySQL数据库),子报表数据来自表sales(MSSQL数据库)。部分源数据如下:

        集算器代码:

        empEsProc.dfx(该脚本文件用于主报表)

        A1:按薪酬范围查询MYSQL数据库的表emp。

        salesEsProc.dfx(该脚本文件用于子报表)

         A1:按员工ID从MSSQL的sales表查找相应的订单。如果eid=1,则A1的计算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不同的数据源可被集算器合并为单一数据源,主子报表只需调用不同的集算器文件即可实现本需求。

         有些报表系统会存在多种数据源,各报表使用的数据源不同且经常发生变更,管理起来难度较大,使用集算器单一数据源可以降低管理难度。

         类似地,单一数据源还可以解决子报表多数据源的问题,即:报表中存在多个子报表(或table控件),每个子报表使用不同的数据源。

 

主子表动态关联

        主表相关的子表分布在多个数据库中,要求报表呈现这些数据源动态关联的结果。此类需求可以用集算器简单实现,例如:

        主表org在数据源Master中,org里每条记录对应的子表在不同的数据源中,比如org.org_id=”ORG_S”时,这条记录对应的子表是数据源S_odaURL的User表,org.org_id=”ORG_T”时,这条记录对应的子表是数据源T_odaURL中的User表。子表不止两个,名字都是User,需要和主表动态关联再呈现在报表中。逻辑上的关系如下:


        集算器代码如下:

        A1:执行SQL,从数据源Master的org表取数据。arg1是来自报表的参数,arg1=”ORG”时A1的计算结果如下:


        A2:依次循环A1中的记录,每次动态关联一个子表,并将关联结果合并在B2中。集算器用自然缩进来表示循环语句的作用范围,即B2-B7,循环体中可用A2来引用循环变量,可用#A2来引用循环计数。

        B2:根据当前记录的org_id字段计算出对应子表的数据源名。第一次循环时,B2的计算结果为” S_odaURL”。

        B3:根据名字显式连接到数据源。

        B4:按条件查询user表中的数据。

        B5:在子表B4中新增三列,数据来自主表。比如第一次循环时,B5计算结果如下:


        B6:将B5的计算结果合并到B1,运算符”|”等价于函数union。循环结束后B1会存储报表需要的完整数据,如下:


        B7:显式关闭数据源连接。

        A8:将B1显式返回给报表工具(默认会返回最后一个单元格)


根据参数显示时间精度不同的数据

        报表需要用折线图展现近期的销售额变化。unitType是报表参数,代表时间精度,当unitType等于"hour"时,需要展现近1小时内每五分钟的销售额,当unitType="day"时,需要展现近1天内每小时的销售额,当unitType="week"时,需要展现近1周内每天的销售额。数据来源于orders表,字段Amount是订单金额,t是订单发生时间。

        集算器代码:


        A1:空结果集,用来存储B2-B4产生的时间序列。

        A2-B2:根据报表参数unitType生成不同的时间序列,B2可生成近1小时内的12个时间点,每个时间点间隔5分钟,B3生成近1天内的时间点,B4生成近1周的时间点。

        A5:循环A1,每次统计一个时间段内的销售额,"~"表示A1的当前成员,"~[-1] "表示上一个成员。当unitType="day",会生成12条记录的单字段结果集。

        A6:将A5通过JDBC传给报表。之后就可以按普通统计图的方法去呈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