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环境搭建及几点注意事项

一、JVM、JRE、JDK关系

JDK>JRE>JVM(Java Virtual Machine);

只需运行java程序:安装JRE;

开发java程序:安装JDK,不需额外安装JRE即可开发并运行java程序。

注:下载JRE或者JDK时需注意planform的版本,如windows 7 x64平台需下载JDK windows x64版本!

二、JDK安装注意事项

1.安装时,默认路径为C:\Program Files\JAVA\... ,安装路径尽量不要包含空格及中文字符,以便出现不必要的错误!

2.安装JDK过程中,会弹出安装JRE的窗口,因JDK包含JRE,可取消不安装这个额外的JRE。

三、安装好后的细节配置

1.环境变量path配置:

   在path配置过程中,为了避免经常变换path值而出现错误,配置环境变量时,新建一个变量名为JAVA_HOME,值为JDK的安装路径,并在path变量的值中添加%JAVA_HOME%\bin;以后不管JDK目录怎么变换,只需更改JAVA_HOME变量的值即可!

    注:%JAVA_HOME%\bin;写在path值越前面,java命令越快被执行。path环境变量的寻找方式:先查找当前目录下,若不存在,则在path变量值对应的路径的中以此查找。

2.环境变量classpath配置

    新建环境变量名为classpath,值为class存放的路径。例:

    所有class都存放在D:\JAVA\SOURCE目录下,则classpath值填写D:\JAVA\SOURCE

    注:classpath值的三种形式 1.D:\JAVA\SOURCE 2.D:\JAVA\SOURCE; 3. .;D:\JAVA\SOURCE

    1形式代表只在source目录中查找,2形式代表先查找source目录,如果没有则再查找当前目录 3形式代表先查找当前目录再查找source目录。

    classpath变量与path的区别在于,path变量先查找当前目录,再依次查找变量值对应的目录;而classpath变量则为先依次查找变量值对应的目录,若最后有;则再继续查找当前目录,无;则只查找变量值中的目录

四、其他注意事项

1.编译demo.java时,命令为 javac demo.java,需带上.java扩展名

2.执行demo.class时,命令为java demo,不需带上.class扩展名

3.临时配置环境变量的方法:

   以path变量为例

   查看path变量值的方法:set path

   把path的变量值变为d:\java:打开cmd,输入set path=d:\java;

   把path的变量值清空:打开cmd,输入set path=后回车即可;

   把path的变量值在原基础上加一个d:\java,打开cmd,输入set path=d:\java;%path%后回车即可;

   注:临时配置只在当前cmd窗口及通过当前cmd窗口start命令打开的另外cmd窗口有效,重新另外打开cmd窗口使用set path得到的变量为系统配置的变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