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3.2.8的简易安装和主从配置

Redis是一个开源的使用ANSIC语言编写、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从2010315日起,Redis的开发工作由VMware主持。

redis
是一个key-value存储系统。和Memcached类似,它支持存储的value类型相对更多,包括string(字符串)list(链表)set(集合)zset(sorted set --有序集合)hash(哈希类型)。这些数据类型都支持push/popadd/remove及取交集并集和差集及更丰富的操作,而且这些操作都是原子性的。在此基础上,redis支持各种不同方式的排序。与memcached一样,为了保证效率,数据都是缓存在内存中。区别的是redis会周期性的把更新的数据写入磁盘或者把修改操作写入追加的记录文件,并且在此基础上实现了master-slave(主从)同步。
Redis
是一个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 redis的出现,很大程度补偿了memcached这类key/value存储的不足,在部分场合可以对关系数据库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它提供了PythonRubyErlangPHP客户端,使用很方便。
Redis
支持主从同步。数据可以从主服务器向任意数量的从服务器上同步,从服务器可以是关联其他从服务器的主服务器。这使得Redis可执行单层树复制。从盘可以有意无意的对数据进行写操作。由于完全实现了发布/订阅机制,使得从数据库在任何地方同步树时,可订阅一个频道并接收主服务器完整的消息发布记录。同步对读取操作的可扩展性和数据冗余很有帮助。

一、Redis的简单安装:

1.下载安装包:

当前目录:/root/Download

yum install -y gcc gcc-c++ pcre zlib pcre-develtcl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3.2.8.tar.gz

tar –zxvf redis-3.2.8.tar.gz

cd redis-3.2.8

make && make install

2.默认安装的(redis-server redis-cli都会被放到/usr/local/bin的目录下面去)

然后建立一个存放redis.conf的配置文件的目录在/etc/redis/下面,需要手动创建。创建这个目录的目的是为了以后,万一删除掉了当前目录下的文件,那么redis还是可以有配置文件可用的。

mkdir –p /etc/redis/

cp redis.conf /etc/redis/

3.然后对redis的配置文件进行修改,修改其中的deamonnodeamon yes,意为让程序在后台一直运行,否则是用ctrl+d退出的时候,服务也会停止。

vi /etc/redis/redis.conf

4.启动redis的服务:

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onf  加入目录表示使用修改后的redis目录下的配置文件启动

接着进行测试,看是否可以使用客户端进行连接:

redis-cli ping

PONG  如果出现PONG的标识就表示服务已经成功安装并且可用

 

二、Redis主从配置:

(在配置主从配置之前建立先关掉iptables防火墙或者防火墙放行)

1.要配置主从,需要选一台作为master而另外一台作为salve

2.需要注释掉mastersalveredis.conf的配置文件里的bind127.0.0.0 #bind 127.0.0.0

且在salve的一端配置文件内取消掉“slaveof <masterip> <masterport>”这一行的注释并修改为“slaveof192.168.74.130 6379

3.更改salve的端口,至少不要和master的端口一样为6379,这里更改为6380,当然是在salveredis.conf的配置文件里面进行更改。最好连后面的pid文件一并更改掉,如果你想在这个salve的后面再加一台salve的话

port 6380

pidfile /var/run/redis_6380.pid

4.logfile日志文件一个存储位置,以方便出现问题好判断处理。

修改redis.conf的配置文件中的logfile /var/log/redis.log

5.更改完成以后,需要重新启动服务

master

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onf

redis-cli ping

PONG

salve:

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onf

redis-cli –p 6380 ping  (注意这里salve的端口已经更改为了6380所以要指定端口号,否则无法连接)

POMG

 

Ok,服务顺利启动以后,进去查看两台redis的信息,从而得知,是否他们真的建立成功了主从关系:

master: 在这里是截取了其中有显示slave的一段

redis-cli

127.0.0.1:6379> info

# Replication

role:master

connected_slaves:1

slave0:ip=192.168.74.135,port=6380,state=online,offset=1444,lag=1

master_repl_offset:1444

repl_backlog_active:1

repl_backlog_size:1048576

repl_backlog_first_byte_offset:2

repl_backlog_histlen:1443

 

redis-cli –p 6380

127.0.0.1:6380> info

# Replication

role:slave

master_host:192.168.74.130

master_port:6379

master_link_status:up

master_last_io_seconds_ago:8

master_sync_in_progress:0

slave_repl_offset:1416

slave_priority:100

slave_read_only:1

connected_slaves:0

master_repl_offset:0

repl_backlog_active:0

repl_backlog_size:1048576

repl_backlog_first_byte_offset:0

repl_backlog_histlen:0

由红色标注部分可知当前的redis主从配置已经建立好了,那么再来验证一下:

(在master端进行写入,在slave端进行读取)

Master

127.0.0.1:6379> set home atshanxi

OK

Slave

127.0.0.1:6380> get home

"atshanxi"

由此可见,主从服务可正常进行同步。

 

三、Redis的常见问题:

1.首先会出现连接不上的问题:

    A.查看防火墙是否关闭

    B.查看slave的端口是否已经由-p来指定

    C.确保master端如果配置了masterauth的密码,那么slave端也一定要配置

    D. 有时候需要设置protected-mode no为关闭状态,主要看配置文件报什么错误

    E特别注意,每次更改完配置以后,建议通过查看pid文件的进程号,kill掉进程以后再重启服务,以便配置生效,笔者在这个坑里被坑了很久。(在没有通过便捷restart脚本的前提下)

 

四、Redis.conf配置文件:

127.0.0.1:6379> config get *

1. 指定本地数据库文件名,默认值为dump.rdb

dbfilename dump.rdb

2. 设置Redis连接密码,如果配置了连接密码,客户端在连接Redis时需要通过AUTH <password>命令提供密码,默认关闭

requirepass <>

3. 当master服务设置了密码保护时,slav服务连接master的密码

masterauth <>

4. 指定unix socket的路径

"unixsocket <>"

5.redis的日志文件的存放位置

logfile /var/log/redis.log

6. 当Redis以守护进程方式运行时,Redis默认会把pid写入/var/run/redis.pid文件,可以通

过pidfile指定

pidfile /var/run/redis_6379.pid

7. "slave-announce-ip <>"

8. 指定Redis最大内存限制,Redis在启动时会把数据加载到内存中,达到最大内存后,Redis会先尝试清除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Key,当此方法处理后,仍然到达最大内存设置,将无法再进行写入操作,但仍然可以进行读取操作。Redis新的vm机制,会把Key存放内存,Value会存放在swap区。

maxmemory <bytes>

9. lru检测的样本数。使用lru或者ttl淘汰算法,从需要淘汰的列表中随机选择sample个key,选出闲置时间最长的key移除。

"maxmemory-samples 5

10. 当客户端闲置多长时间后关闭连接,如果指定为0,表示关闭该功能

timeout 0

11. #aof自动重写配置。当目前aof文件大小超过上一次重写的aof文件大小的百分之多少进行重写,即当aof文件增长到一定大小的时候Redis能够调用bgrewriteaof对日志文件进行重写。当前AOF文件大小是上次日志重写得到AOF文件大小的二倍(设置为100)时,自动启动新的日志重写过程。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100"

12. #设置允许重写的最小aof文件大小,避免了达到约定百分比但尺寸仍然很小的情况还要重写。

"auto-aof-rewrite-min-size 67108864"

13. 指定在超过一定的数量或者最大的元素超过某一临界值时,采用一种特殊的哈希算法

hash-max-ziplist-entries 512

hash-max-ziplist-value 64

14. "list-max-ziplist-size -2"

15. "list-compress-depth 0"

16. #数据量小于等于set-max-intset-entries用iniset,大于set-max-intset-entries用set。

"set-max-intset-entries 512"

17. #数据量小于等于zset-max-ziplist-entries用ziplist,大于zset-max-ziplist-entries用zset。

"zset-max-ziplist-entries 128"

18. #value大小小于等于zset-max-ziplist-value用ziplist,大于zset-max-ziplist-value用zset。

"zset-max-ziplist-value 64"

19. #value大小小于等于hll-sparse-max-bytes使用稀疏数据结构(sparse),大于hll-sparse-max-bytes使用稠密的数据结构(dense)。一个比16000大的value是几乎没用的,建议的value大概为3000。如果对CPU要求不高,对空间要求较高的,建议设置到10000左右。

"hll-sparse-max-bytes 3000"

20. 如果达到最大时间限制(毫秒),redis会记个log,然后返回error。当一个脚本超过了最大时限。只有SCRIPT KILL和SHUTDOWN NOSAVE可以用。第一个可以杀没有调write命令的东西。要是已经调用了write,只能用第二个命令杀。

"lua-time-limit 5000"

21. #slog log是用来记录redis运行中执行比较慢的命令耗时。当命令的执行超过了指定时间,就记录在slow log中,slog log保存在内存中,所以没有IO操作。#执行时间比slowlog-log-slower-than大的请求记录到slowlog里面,单位是微秒,所以1000000就是1秒。注意,负数时间会禁用慢查询日志,而0则会强制记录所有命令。

"slowlog-log-slower-than 10000"

22. #延迟监控功能是用来监控redis中执行比较缓慢的一些操作,用LATENCY打印redis实例在跑命令时的耗时图表。只记录大于等于下边设置的值的操作。0的话,就是关闭监视。默认延迟监控功能是关闭的,如果你需要打开,也可以通过CONFIG SET命令动态设置。

"latency-monitor-threshold 0"

23. 慢查询日志长度。当一个新的命令被写进日志的时候,最老的那个记录会被删掉。这个长度没有限制。只要有足够的内存就行。你可以通过 SLOWLOG RESET 来释放内存。

"slowlog-max-len 128"

24. 指定Redis监听端口,默认端口为6379,作者在自己的一篇博文中解释了为什么选用6379作为默认端口,因为6379在手机按键上MERZ对应的号码,而MERZ取自意大利歌女Alessia Merz的名字

port 6379

25. 在高并发的环境下,你需要把这个值调高以避免客户端连接缓慢的问题。Linux 内核会一声不响的把这个值缩小成 /proc/sys/net/core/somaxconn 对应的值,所以你要修改这两个值才能达到你的预期。

tcp-backlog 511

26. 设置数据库的数量,默认数据库为0,可以使用SELECT<dbid>命令在连接上指定数据库id

databases 16

27. slave根据指定的时间间隔向服务器发送ping请求。时间间隔可以通过repl_ping_slave_period 来设置,默认10秒。

"repl-ping-slave-period 10"

28. #复制连接超时时间。master和slave都有超时时间的设置。master检测到slave上次发送的时间超过repl-timeout,即认为slave离线,清除该slave信息。slave检测到上次和master交互的时间超过repl-timeout,则认为master离线。需要注意的是repl-timeout需要设置一个比repl-ping-slave-period更大的值,不然会经常检测到超时。

"repl-timeout 60"

29. #复制缓冲区大小,这是一个环形复制缓冲区,用来保存最新复制的命令。这样在slave离线的时候,不需要完全复制master的数据,如果可以执行部分同步,只需要把缓冲区的部分数据复制给slave,就能恢复正常复制状态。缓冲区的大小越大,slave离线的时间可以更长,复制缓冲区只有在有slave连接的时候才分配内存。没有slave的一段时间,内存会被释放出来,默认1m。

"repl-backlog-size 1048576"

30. #master没有slave一段时间会释放复制缓冲区的内存,repl-backlog-ttl用来设置该时间长度。单位为秒。

"repl-backlog-ttl 3600"

31. 设置同一时间最大客户端连接数,默认无限制,Redis可以同时打开的客户端连接数为Redis进程可以打开的最大文件描述符数,如果设置 maxclients 0,表示不作限制。当客户端连接数到达限制时,Redis会关闭新的连接并向客户端返回max number of clients reached错误信息。

maxclients 10000

32. "watchdog-period 0"

33. #当master不可用,Sentinel会根据slave的优先级选举一个master。最低的优先级的slave,当选master。而配置成0,永远不会被选举。

"slave-priority 100"

34. "slave-announce-port 0"

35. #redis提供了可以让master停止写入的方式,如果配置了min-slaves-to-write,健康的slave的个数小于N,mater就禁止写入。master最少得有多少个健康的slave存活才能执行写命令。这个配置虽然不能保证N个slave都一定能接收到master的写操作,但是能避免没有足够健康的slave的时候,master不能写入来避免数据丢失。设置为0是关闭该功能。

"min-slaves-to-write 0"

36. #延迟小于min-slaves-max-lag秒的slave才认为是健康的slave。

"min-slaves-max-lag 10"

37. #redis执行任务的频率为10s除以hz。

"hz 10"

38. #节点互连超时的阀值。集群节点超时毫秒数

"cluster-node-timeout 15000"

39. #master的slave数量大于该值,slave才能迁移到其他孤立master上,如这个参数若被设为2,那么只有当一个主节点拥有2个可工作的从节点时,它的一个从节点会尝试迁移。

"cluster-migration-barrier 1"

40. #在进行故障转移的时候,全部slave都会请求申请为master,但是有些slave可能与master断开连接一段时间了,导致数据过于陈旧,这样的slave不应该被提升为master。该参数就是用来判断slave节点与master断线的时间是否过长。判断方法是:#比较slave断开连接的时间和(node-timeout * slave-validity-factor) + repl-ping-slave-period #如果节点超时时间为三十秒,并且slave-validity-factor为10,假设默认的repl-ping-slave-period是10秒,即如果超过310秒slave将不会尝试进行故障转移

"cluster-slave-validity-factor 10"

41. #diskless复制的延迟时间,防止设置为0。一旦复制开始,节点不会再接收新slave的复制请求直到下一个rdb传输。所以最好等待一段时间,等更多的slave连上来。

"repl-diskless-sync-delay 5"

42. 设置Keepalived的检测时间

"tcp-keepalive 300"

43. #默认情况下,集群全部的slot有节点负责,集群状态才为ok,才能提供服务。设置为no,可以在slot没有全部分配的时候提供服务。不建议打开该配置,这样会造成分区的时候,小分区的master一直在接受写请求,而造成很长时间数据不一致。

"cluster-require-full-coverage yes"

44. #在aof重写或者写入rdb文件的时候,会执行大量IO,此时对于everysec和always的aof模式来说,执行fsync会造成阻塞过长时间,no-appendfsync-on-rewrite字段设置为默认设置为no。如果对延迟要求很高的应用,这个字段可以设置为yes,否则还是设置为no,

这样对持久化特性来说这是更安全的选择。设置为yes表示rewrite期间对新写操作不fsync,暂时存在内存中,等rewrite完成后再写入,默认为no,建议yes。Linux的默认fsync策略是30秒。可能丢失30秒数据。

"no-appendfsync-on-rewrite no"

45. 当从库同主机失去连接或者复制正在进行,从库有两种运行方式:

1) 如果slave-serve-stale-data设置为yes(默认设置),从库会继续响应客户端的请求。

2) 如果slave-serve-stale-data设置为no,除去INFO和SLAVOF命令之外的任何请求都会返

回一个错误”SYNC with master in progress”。

"slave-serve-stale-data yes"

46. 作为从服务器,默认情况下是只读的(yes),可以修改成NO,用于写(不建议)

"slave-read-only yes"

47. 当RDB持久化出现错误后,是否依然进行继续进行工作,yes:不能进行工作,no:可以继续进行工作,可以通过info中的rdb_last_bgsave_status了解RDB持久化是否有错误

"stop-writes-on-bgsave-error yes"

48. Redis默认不是以守护进程的方式运行,可以通过该配置项修改,使用yes启用守护进程

daemonize yes

49. 指定存储至本地数据库时是否压缩数据,默认为yes,Redis采用LZF压缩,如果为了节省CPU时间,可以关闭该选项,但会导致数据库文件变的巨大。

rdbcompression yes

50. 是否校验rdb文件。从rdb格式的第五个版本开始,在rdb文件的末尾会带上CRC64的校验和。这跟有利于文件的容错性,但是在保存rdb文件的时候,会有大概10%的性能损耗,所以如果你追求高性能,可以关闭该配置。

"rdbchecksum yes"

51. 指定是否激活重置哈希,默认为开启(后面在介绍Redis的哈希算法时具体介绍)

activerehashing yes

52. 是否开启保护模式,默认开启。要是配置里没有指定bind和密码。开启该参数后,redis只会本地进行访问,拒绝外部访问。要是开启了密码   和bind,可以开启。否则最好关闭,设置为no。

"protected-mode no"

53. 是否禁止复制tcp链接的tcpnodelay参数,可传递yes或者no。默认是no,即使用tcp nodelay。如果master设置了yes来禁止tcp nodelay设置,在把数据复制给slave的时候,会减少包的数量和更小的网络带宽。但是这也可能带来数据的延迟。默认我们推荐更小的延迟,但是在数据量传输很大的场景下,建议选择yes。

"repl-disable-tcp-nodelay no"

54. 是否使用socket方式复制数据。目前redis复制提供两种方式,disk和socket。如果新的slave连上来或者重连的slave无法部分同步,就会执行全量同步,master会生成rdb文件。有2种方式:disk方式是master创建一个新的进程把rdb文件保存到磁盘,再把磁盘上的rdb文件传递给slave。socket是master创建一个新的进程,直接把rdb文件以socket的方式发给slave。disk方式的时候,当一个rdb保存的过程中,多个slave都能共享这个rdb文件。socket的方式就的一个个slave顺序复制。在磁盘速度缓慢,网速快的情况下推荐用socket方式。

"repl-diskless-sync no"

55. 在aof重写的时候,如果打开了aof-rewrite-incremental-fsync开关,系统会每32MB执行一次fsync。这对于把文件写入磁盘是有帮助的,可以避免过大的延迟峰值。

"aof-rewrite-incremental-fsync yes"

56. aof文件可能在尾部是不完整的,当redis启动的时候,aof文件的数据被载入内存。重启可能发生在redis所在的主机操作系统宕机后,尤其在ext4文件系统没有加上data=ordered选项(redis宕机或者异常终止不会造成尾部不完整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可以选择让redis退出,或者导入尽可能多的数据。如果选择的是yes,当截断的aof文件被导入的时候,会自动发布一个log给客户端然后load。如果是no,用户必须手动redis-check-aof修复AOF文件才可以。

"aof-load-truncated yes"

57. #内存容量超过maxmemory后的处理策略。

#volatile-lru:利用LRU算法移除设置过过期时间的key。

         #volatile-random:随机移除设置过过期时间的key。

         #volatile-ttl:移除即将过期的key,根据最近过期时间来删除(辅以TTL)

         #allkeys-lru:利用LRU算法移除任何key。

         #allkeys-random:随机移除任何key。

         #noeviction:不移除任何key,只是返回一个写错误。

       #上面的这些驱逐策略,如果redis没有合适的key驱逐,对于写命令,还是会返回错误。

redis将不再接收写请求,只接收get请求。写命令包括:

set setnx setex append incr decr rpush lpush rpushx lpushx linsertlset rpoplpush sadd sinter sinterstore sunion sunionstore sdiff sdiffstore zaddzincrby zunionstore zinterstore hset hsetnx hmset hincrby incrby decrby getsetmset msetnx exec sort

"maxmemory-policy noeviction"

58. 指定日志记录级别,Redis总共支持四个级别:debug、verbose、notice、warning,默认为verbose

loglevel notice

59. supervised no

60. 指定更新日志条件,共有3个可选值:

no:表示等操作系统进行数据缓存同步到磁盘(快)

always:表示每次更新操作后手动调用fsync()将数据写到磁盘(慢,安全)

everysec:表示每秒同步一次(折衷,默认值)

appendfsync everysec

61. "syslog-facility local0"

62. 指定是否在每次更新操作后进行日志记录,Redis在默认情况下是异步的把数据写入磁盘,如果不开启,可能会在断电时导致一段时间内的数据丢失。因为redis本身同步数据文件是按上面save条件来同步的,所以有的数据会在一段时间内只存在于内存中。默认为no

appendonly no

63. 指定本地数据库存放目录

dir /root

64. 指定在多长时间内,有多少次更新操作,就将数据同步到数据文件,可以多个条件配合

save <seconds> <changes>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0

分别表示900秒(15分钟)内有1个更改,300秒(5分钟)内有10个更改以及60秒内有10000个更改。

65. 对客户端输出缓冲进行限制可以强迫那些不从服务器读取数据的客户端断开连接,用来强制关闭传输缓慢的客户端。#对于normal client,第一个0表示取消hard limit,第二个0和第三个0表示取消soft limit,normal client默认取消限制,因为如果没有寻问,他们是不会接收数据的。

"client-output-buffer-limit normal 0 0 0 slave268435456 67108864 60

                                                                            pubsub 33554432 8388608 60

对于slave client和MONITER client,如果client-output-buffer一旦超过256mb,又或者超过64mb持续60秒,那么服务器就会立即断开客户端连接。.对于pubsub client,如果client-output-buffer一旦超过32mb,又或者超过8mb持续60秒,那么服务器就会立即断开客户端连接。

66. 配置unix socket使用文件的权限

"unixsocketperm 0"

67. 设置当本机为slav服务时,设置master服务的IP地址及端口,在Redis启动时,它会自动从master进行数据同步

slaveof <masterip> <masterport>

68. 键空间通知使得客户端可以通过订阅频道或模式,来接收那些以某种方式改动了 Redis 数据集的事件。因为开启键空间通知功能需要消耗一些 CPU ,所以在默认配置下,该功能处于关闭状态。#notify-keyspace-events的参数可以是以下字符的任意组合,它指定了服务器该发送哪些类型的通知:

##K 键空间通知,所有通知以__keyspace@__ 为前缀

##E 键事件通知,所有通知以__keyevent@__ 为前缀

##g DEL 、 EXPIRE 、 RENAME 等类型无关的通用命令的通知

##$ 字符串命令的通知

##l 列表命令的通知

##s 集合命令的通知

##h 哈希命令的通知

##z 有序集合命令的通知

##x 过期事件:每当有过期键被删除时发送

##e 驱逐(evict)事件:每当有键因为maxmemory 政策而被删除时发送

##A 参数 g$lshzxe 的别名

#输入的参数中至少要有一个 K 或者 E,否则的话,不管其余的参数是什么,都不会有任何 通知被分发。详细使用可以参考http://redis.io/topics/notifications

notify-keyspace-events <>

69. 绑定的主机地址

bind 127.0.0.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