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过程和复杂SQL语句的陷阱

  Java,但是他们大多数人没有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没有接受OO思想体系相关培训),以致不能很好驾驭Java项目,甚至 导致开发后的Java系统性能缓慢甚至经常当机。很多人觉得这是Java复杂导致,其实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原先掌握的关于软件知识(OO方面)不是太贫乏就是不恰当,存在认识上和方法上的误区。

  软件的生命性

  软件是有生命的,这可能是老调重弹了,但是因为它事关分层架构的原由,反复强调都不过分。

  一个有生命的软件首先必须有一个灵活可扩展的基础架构,其次才是完整的功能。

  目前很多人对软件的思想还是焦点落在后者:完整的功能,觉得一个软件功能越完整越好,其实关键还是架构的灵活性,就是前者,基础架构好,功能添加只是时间和工作量问题,但是如果架构不好,功能再完整,也不可能包括未来所有功能,软件是有生命的,在未来成长时,更多功能需要加入,但是因为基础架构不灵活不能方便加入,死路一条。

  正因为普通人对软件存在短视误区,对功能追求高于基础架构,很多吃了亏的老程序员就此离开软件行业,带走宝贵的失败经验,新的盲目的年轻程序员还是使用老的思维往前冲。其实很多国外免费开源框架如ofbiz compiere和slide也存在这方面陷阱,貌似非常符合胃口,其实类似国内那些几百元的盗版软件,扩展性以及持续发展性严重不足。

  那么选择现在一些流行的框架如Hibernate、Spring/Jdonframework是否就表示基础架构打好了呢?其实还不尽然,关键还是取决于你如何使用这些框架来搭建你的业务系统。

  存储过程和复杂SQL语句的陷阱

  首先谈谈存储过程使用的误区,使用存储过程架构的人以为可以解决性能问题,其实它正是导致性能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打个比喻:如果一个人频临死亡,打一针可以让其延长半年,但是打了这针,其他所有医疗方案就全部失效,请问你会使用这种短视方案吗?

  为什么这样说呢?如果存储过程都封装了业务过程,那么运行负载都集中在数据库端,要中间J2EE应用服务器干什么?要中间服务器的分布式计算和集群能力做什么?只能回到过去集中式数据库主机时代。现在软件都是面向互联网的,不象过去那样局限在一个小局域网,多用户并发访问量都是无法确定和衡量,依靠一台数据库主机显然是不能够承受这样恶劣的用户访问环境的。(当然搞数据库集群也只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区别)。

  从分层角度来看,现在三层架构:表现层、业务层和持久层,三个层次应该分割明显,职责分明:持久层职责持久化保存业务模型对象,业务层对持久层的调用只是帮助我们激活曾经委托其保管的对象,所以,不能因为持久层是保管者,我们就以其为核心围绕其编程,除了要求其归还模型对象外,还要求其做其做复杂的业务组合。打个比喻:你在火车站将水果和盘子两个对象委托保管处保管,过了两天来取时,你还要求保管处将水果去皮切成块,放在盘子里,做成水果盘给你,合理吗?

  上面是谈过分依赖持久层的一个现象,还有一个正好相反现象,持久层散发出来,开始挤占业务层,腐蚀业务层,整个业务层到处看见的是数据表的影子(包括数据表的字段),而不是业务对象。这样程序员应该多看看OO经典PoEAA。PoEAA 认为除了持久层,不应该在其他地方看到数据表或表字段名。

  当然适量使用存储过程,使用数据库优点也是允许的。按照Evans DDD理论,可以将SQL语句和存储过程作为规则Specification一部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