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16.08年终总结 需求、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统统将矛头指向了管理,目前认为会管理才是王道

    15年9月和10月,是我们在学校的最后两个月,那两个月,迎来了小小徒弟,13期一波儿活蹦乱跳的孩子们,甚是喜欢。

 

 


 


 

 


 

 

    11月我们搬到万达学习,新环境虽说不如学校方便,但给了我们一个新视野,让我们嗅到了社会的气息,在这里,我们夜以继日,马不停蹄的学习。

 

    搬到万达后,项目一个接一个,还有可能同时有多个,做项目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一眨眼一星期就过去了。

 

    细细看来,这一年,善始善终的项目只有一个,那就是订餐系统!






 

 

 

 

    从12月份开始,一直到16年8月,半年多的时间,全都耗在了这一个项目上,项目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非常实用。

 

    需求篇:

 

    这半年,和志晟公司打交道颇多,每次都会丢一些需求过来,他们把想要什么样的东西跟我们说,我们去实现它,慢慢的,我发现,这是用技术在管理,技术在为管理服务。

 

    比如,三楼跟我们强调了很多遍想要语音播报,我们就想了,食堂乱哄哄的,而且播报的速度和打饭的速度怎么去协调是个问题,后来,温总跟我们一解释,我们恍然大悟,他最想播报的是"您未订餐,请到等候区等候!"   :

 

    如果员工不订餐,但他上去吃饭,还排在队伍前列,师傅是给他打饭呢还是不打呢,员工不想走,师傅也不好意思说他,但如果让订餐系统发声,是系统让他滞后取餐,那效果就不一样了

 

    设计篇:

 

    软件的特性是高效便捷,但如果自己开发的软件使用起来比原来的效率还低,那无疑它的设计是失败的,订餐系统里用鼠标去点的临时扣费计算器页面就是一个很糟糕的设计


    在设计时,我们没有在食堂顶岗几天,或者蹲点儿,看看大家取餐就餐是怎么样的状况,这是失败的教训

后来计算器页面变成了硬件小键盘,效率提升了百倍,这是目前来说比较好的管理刷卡扣费的方式了

 

    开发篇:

 

    开发的时候,我们没有规范使用SVN,全员使用一个地址,导致更新时冲突很多,如果使用上branch、trunk,由开发组长把关项目代码,那情况会好很多。这是用版本控制工具SVN管理代码。

 

 

    测试篇:

 

    这版订餐系统和钱挂钩了,而且每天上百人使用,我们一点儿也不敢懈怠,前前后后测试了不知道多少遍。

测试的关键是如何测试,测试哪些东西,要有一个清晰的流程,所以后来我们专门写了一个测试文档用来管理测试流程。

    测试也不能仅仅是在本地PC上,要发布到服务器,一是服务器相对安全稳定,二是测试系统的健壮性

 

    部署篇:

 

    因为订餐系统需要进行IO操作,而且是BS项目,所以单纯的发布到服务器上是不够的,需要连接读卡器的地方就需要发布一版,所以我们在财务(负责读卡充值)、餐厅(负责刷卡扣费)、服务器,这三个地方各发布了一版。

    这些发布地点的信息同样整理成了文档

 

 

    运维篇:

 

    项目上线后,产品的版本与功能对应表同样需要清晰的管理

 

 

    项目篇总结一下:

 

    单纯的从一个订餐系统,我已经意识到管理相对技术来说,要有用的多,如果不会管理,那设计出来的产品会差很多。

    管理贯穿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灵活管理才能百战不殆。

 

    后来投身ITOO系统的DBA,组长让写数据库权限如何分配的文档, 要知道,写文档最怵头了,尤其是写那些一点儿也没思路的文档

 

    可是,转念一想,我豁达了,这哪是在写文档,分明是在管理,你不会写,说明你不懂管理,不知道怎么管理权限,想明白了这些,随后写文档那是行云流水

 

 

    这一年里,零零碎碎的还参与了一些其他项目,比如评教APP,组织部绩效考核系统、未完待续的学籍异动,还有培养计划上的牛腩,自己做的排班软件等。这些经历都给了我成长。

 

    生活中处处是管理,用心投入,才能收获。

    这半年遗憾的是ITOO代码写得太少了……

    java开发该抓紧了,,,

 

 

    其他方面:

 

 

    1.英语就不要说了吧,张嘴流利了些,但还是很笨拙

    2.自考还剩下四门,学习逐渐得法

    3.软考又一次败北,很意外,但貌似又是天注定,知识储备不够,另外学得不扎实,不灵活

    4.研究生的课程上完了,下一步就是写研究生毕业论文了

    5.去外面实习的事儿告一段落,再沉淀沉淀

 

 

    新的学年不知不觉的开始了,10期的要毕业了,明年就到我们了,理论上在这里还有一年的时间,让最后的这一年不虚度,绚烂的绽放异彩吧!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4
    评论
评论 3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