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ex手动恢复分区表及误删除文件

WinHex是一个专门用来对付各种日常紧急情况的小工具。它可以用来检查和修复各种文件、恢复删除文件、硬盘损坏造成的数据丢失等。同时它还可以让你看到其他程序隐藏起来的文件和数据。总体来说是一款非常不错的 16 进制编辑器。得到 ZDNetSoftwareLibrary 五星级最高评价,拥有强大的系统效用。
首先说说恢复文件,打开程序菜单——“工具”——“打开磁盘”,可选择要恢复文件的磁盘,点击打开,在上半部分可以浏览到所有磁盘文件,找到要恢复的文件,右击选择“恢复”,设定好恢复位置即可。(注:用于删除文件后没有写入新数据情况)。
其次,我们说下恢复分区信息,本例中是挂接了两块硬盘。
打开Winhex发现MBR全部为零了,下面我们就着手开始手工恢复分区表
首先恢复引导代码,这最简单了,只要用Winhex到别的系统盘把引导代码复制过来就行了。我现在的机器上不是挂着两个硬盘吗?一个迈拓2G,一个西数40G,西数40G是我的系统盘,那就从这个盘上复制就行了。
单击“磁盘编辑器”按钮
出现“编辑磁盘”对话框
选择“HD0 WDC WD400EB---00CPF0”,点“确定”
这样我们就把系统盘的分区表给打开了,注意,现在我们是打开了两个窗口,当前的窗口是“硬盘0”,在标题栏上有显示。另外,打开窗口菜单也能看出来,当前窗口被打上一个勾,如果想切换回原来的窗口,就点击“硬盘1”。
首先选中系统盘的引导代码
然后在选区中单击鼠标右键,选“编辑”
又出来一个菜单,然后我们选“复制选块”——“正常”
然后我们切换回硬盘1窗口,在零扇区的第一个字节处单击鼠标右键,选“编辑”
然后选“剪贴板数据”——“写入……”
出现一个窗口提示,点“确定”
这样,我们就把一个正常系统盘上的引导代码复制过来了。
下面,我们就开始恢复分区表(共64个字节,分为4个分区表项,每个分区表项占用16个字节,一般只使用前两个分区表项),我们首先来恢复第一个分区标项(也就是用来描述C盘的)。
首先,在第1个字节处(0扇区倒数第五行,倒数第二个字节)填上分区引导标志,因为C盘是活动分区,所以填上80。
接着是第2、3、4字节(本分区起始磁头号、扇区号、柱面号),填上:01 01 00。
第5字节是分区类型符,因为原先C盘是Fat32格式,所以填上:0B。那么,如果你不知道C盘是什么格式怎么办呢?你会说问问客户呀,那么如果他也不知道呢?别着急,后面在说恢复DBR的时候我会教你怎么分辨分区的格式。
第6、7、8字节是本分区的结束磁头号、扇区号、柱面号,这怎么知道呢?别着急,现在的磁盘都是按照LBA方式寻址,并不按照C/H/S(及柱面、磁头、扇区)方式寻址,所以这个地方你填些什么一般关系不大,但是我要告诉你有一个通用的填法,那就是:FE FF FF。
第9、10、11、12字节,本分区之前已用了的扇区数,也就是MBR所占用的扇区数,那不是63吗?对,但是要将63转为十六进制数,再反过来倒着填写上。还记得怎么用计算器吗?将63转为十六进制数是3F,不够四个字节前面加零,也就是00 00 00 3F,再将此数从右向左依次序反过来就是3F 00 00 00。
第13、14、15、16字节是本分区的总扇区数,也就是C盘的大小,这就要通过稍微一点点计算来得到了。因为C盘是从第63个扇区开始,而C盘后面紧接着的是EBR,所以用EBR所在的第一个扇区数减去63就是C盘的大小。那么如何才能找到EBR所在的第一个扇区呢?我们前面说过,EBR的结构和MBR是一样的,所以,EBR的结束标志也一定是55AA,那么,只要我们找到这个结束标志,再看看这个扇区是不是EBR不就行了?
单击“搜索”——“查找十六进制数值……”,然后出来一个对话框
在文本框中输入“55AA”,搜索框中选“全部”,然后选中“条件”,把偏移量设置为“512=510”。
再单击“确定”。画面如下:
首先找到第一个“55AA”,我们看到,个扇区在第63个扇区上,并不是我们要找的EBR,再按F3继续查找
又找到好几个扇区,都不是,那么下面这个扇区是不是?
前面我们说过,EBR的结构和MBR的结构是一样的,所以在倒数第五行倒数第二个字节应该是00 01,并且前446个字节应该是0,显然这也不是EBR,继续按F3查找……终于找到了真正的EBR,在1435392扇区。
小技巧:现在的硬盘都比较大,要逐个扇区的查找55AA确实太慢了,那么有没有办法快点呢?有,那就是先问问客户C盘大概有多大,大多数客户还是知道的,比如他说C盘大概有10个G,那么你就不要从头开始找了,因为那实在太慢了。10个G大概是2000万个扇区,那么你可以用转到扇区命令直接到1900万扇区,从那个地方再开始找不就省事多了。
用1435392减去63,得到1435329,再转为16进制,就是15E6C1,将他倒转过来就是C1E61500,这就是C盘的大小。这样,第一个分区表项填写完毕,我们保存一下,再接着填写第二个分区表项。
第二个分区表第1个字节:因为是非活动分区,所以写00
第2、3、4字节,填写01 01 00(通用的)
第5字节:因为是扩展分区,所以填写0F
第6、7、8字节:填写FE FF FF(通用)
第9、10、11、12字节是本分区之前已用了的扇区数,应该就是C盘大小加63,也就是1435392,前面刚计算出来的,转为十六进制数再反过来就是00 E7 15 00
第13、14、15、16字节是本分区的总扇区数,也就是扩展分区的总扇区数,也就是用整个硬盘的大小减去C盘的大小再减去63,即4124736-1435329-63=2689344,转为十六进制就是290940,反过来就是40092900。
这样,第二个分区表项就填写完了。
不要忘了把最后的结束标志55AA填上,这样,MBR就全恢复完了,最后,保存,再重新启动……
启动完毕,迫不及待的打开我的电脑,发现三个分区全部又回来了,并且里面的数据完好无损。
再右击“我的电脑”,选“管理”
出现一个对话框,选“磁盘管理”,在右边可以看到磁盘一的三个分区(Fat32、Fat16、Ntfs)全部都回来了,至此,手工恢复分区表顺利完成。
手工恢复数据恢复成功率比较高,而且比较有趣味和挑战性,能找回许多傻瓜似的软件所找不回来的文件,但是要求工程师一定要有耐性,而且一定要保持清醒,清楚自己正在操作什么,操作完了会有什么后果,能不能退回到上一步状态。特别是对一些破坏性操作,一定要考虑周到,只要条件允许,就一定要在操作之前进行备份,否则会造成“血”的教训,切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