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使用GDAL详细教程

        文章是po主参考了很好的GDAL初学者资料VS2010中项目配置引入GDAL,经过自己的实际操作检验归纳

总结的,仅属于半原创。


        首先介绍一下实验的环境,win7下32位系统,预先配置了VS2013。

        步骤一:下载GDAL源码。

       下载地址:http://trac.osgeo.org/gdal/wiki/DownloadSource,进入下面这个页面:




       po主选择的是最新的2.1.1。这个看大家的喜好问题吧,选1.5左右版本的可能会有一些额外的操作等下一步的时

候讲。


      步骤二:解压刚下来的源码。

      我这里下载的命名是gdal211.zip,可解压至任何地方。


      步骤三:修改源代码中的错误(非必须)。

      如果你选择的和我一样是最新版的2.1.1,这一步可以直接跳过。

      但是根据很好的GDAL初学者资料这里介绍,若下载的是1.5版本左右的,需要

    源文件“\\frmts\leveller\levellerdataset.cpp”的第171行的内容如下: 

    {"?, kPI / 180.0, UNITLABEL_DEGREE }, 

    在?号后面加上双引呈",改成如下形式: 

    { "?", kPI / 180.0, UNITLABEL_DEGREE },

    

       因为我没有验证过其他版本是不是真的出现这个情况,所以这里还是点明一下,大家自己注意。


      步骤四:修改编译配置文件夹"\\nmake.opt"(非必须)

     找到下面的内容:

   !IFNDEF GDAL_HOME 

   GDAL_HOME = "C:\warmerda\bld" 

   !ENDIF 

   

         这段代码的意思是默认情况下GDAL会被装在"C:\warmerda\bld"这个文件夹下,

    然后我扫了一下一般的博客会介绍说为了了解实际的编译过程修改这个路径,这个看个人吧。


   步骤五:编译源文件。

   点击开始--所有程序--Visual Studio 2013--Visual Studio Tools--VS2013开发人员命令提示,如下图

所示:




         因为本人解压的路径为"F:\gdal-2.1.1",所以这里键入"cd F:\gdal-2.1.1",进入源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再

键入"nmake /f makefile.vc"执行编译。编译过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如果前边的地方有错,那么当累计100

个编译错误之后会自动停止。


       步骤六:安装文件。

       键入"nmake /f makefile.vc install",执行完毕后,配置文件夹下增加了bin,data,及html文件

夹。 (这里的配置文件夹指的是步骤四里的你修改的路径,如果没有改那就是C:\warmerda\bld,下同)。

     键入"nmake /f makefile.vc devinstall"执行完毕后,配置文件夹下增加了lib,include文件夹。这两

个文件夹主要用于C及C++的开发。 

    在"配置文件夹bin内已经生成了gdal15.dll文件,这是GDAL库的核心,不管采用何种开发方式,最终都由这

个DLL文件来执行实质性的操作。 


    注意:如果系统是64位的,上面的几步分别改成:


    "nmake /f makefile.vc WIN64=TRUE"


    "nmake /f makefile.vcWIN64=TRUE install"


    "nmake /f makefile.vc WIN64=TRUE devinstall"


    但这个我是从网上的其他博客中看到的,实际没有尝试过,不知道是否有效。


   步骤七:配置VC++目录。

   在项目上右击,选择属性,找到 配置属性 - VC++目录

         在包含目录里加入安装GDAL的include文件夹,在库目录添加lib文件夹。


   找到链接器 - 输入,在附加依赖项添加gdal_i.lib。


   步骤八:简单调试。

   之后对配置好的环境做一个简单的调试,输入以下代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gdal.h"
#include"gdal_priv.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cout << "hello world" << endl;

	char* fileName = "D:\\LC81200382013335LGN00_BQA.TIF";
	GDALDataset *poDataset;		//GDAL数据集
	GDALAllRegister();

	poDataset = (GDALDataset*)GDALOpen(fileName, GA_ReadOnly);

	if (poDataset == NULL){
		cout << "文件打开错误" << endl;
	}
	else{
		cout << "文件打开成功" << endl;
	}

	system("pause");
}

      如果没有什么错误说明环境已经配好。


     注:第一次测试的时候可能会有找不到dll文件的错误,两种解决方案:

        方法1、在环境变量 path中加入 ;

        方法2、将找不到的dll文件都拷贝到Debug下。


  • 10
    点赞
  • 8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