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里面的一个关键字:Chars!

尽管char数据类型是一个整数(因此遵循所有的正常的整数规则),我们通常使用字符方式不同于正常的整数。字符可以容纳要么少量,或一个字母从ASCII字符集。ASCII代表美国信息交换标准代码,它定义了一个键之间的映射在一个美国键盘和1到127之间的数字(称为一个代码)。例如,字符“a”映射到代码97。“b”是代码98。人物总是放在单引号之间。
以下两个作业做同样的事情:
char chValue = 'a';
char chValue2 = 97;


输出字符类型变量cout字符而不是数字。
下面的代码片段输出' a '而不是97:
char chChar = 97; // assign char with ASCII code 97
cout << chChar; // will output 'a'


如果我们想要打印一个字符作为一个号码,而不是一个人物,我们必须告诉cout打印字符仿佛它是一个整数。我们通过使用一个铸有编译器转换成int的字符之前送到cout:
char chChar = 97;
cout << (int)chChar; // will output 97, not 'a'


(int)铸告诉编译器转换chChar成int,int类型的打印实际cout值。我们将谈论更多关于铸造几课。
下面的程序要求用户输入一个字符,然后打印出这两个字符和它的ASCII代码: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using namespace std;
    char chChar;
    cout << "Input a keyboard character: ";
    cin >> chChar;
    cout << chChar << " has ASCII code " << (int)chChar << endl;
}


注意,即使cin会让你输入多个字符,chChar只持有1字符。因此,只有第一个字符是用。
一个字警告:小心不要混淆字符(键盘)数量与实际数量。以下两个作业是不一样的
char chValue = '5'; // assigns 53 (ASCII code for '5')
char chValue2 = 5; // assigns 5


转义序列
C和c++有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字符。这些特性被称为转义序列。一个转义序列首先\,然后后面的字母或数字。
最常见的转义序列是' \ n ',这可以用来嵌入一个换行符在一个字符串的文本: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using namespace std;
    cout << "First line\nSecond line" << endl;
    return 0;
}


这个输出:
第一行
第二行
另一个常用的转义序列是‘\ t’,它嵌入一个选项卡: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using namespace std;
    cout << "First part\tSecond part";
}


输出:
第一部分第二部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