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A调用DLL

4 篇文章 0 订阅

JNA(Java Native Access)框架是一个开源的Java框架,是SUN公司主导开发的,建立在经典的JNI的基础之上的一个框架。非常强大、易用,功能上类似与.NET的P/Invoke。
你只需要下载一个jar包,就可以使用JNA的强大功能方便地调用动态链接库中的C函数。


下载jna.jar

到JNA官网下载最新版本的“jna.jar”,当前的最新版是3.4.0。链接如下:

https://github.com/twall/jna

 

安装jna.jar
将jna.jar文件移动到JKD的安装目录的子目录,我的是:/java/jdk1.7.0/lib。这个jna.jar文件也可以放在任何目录,比如你正在开发的Java工程目录。

 

JNA例子


例子1 
1,在Java项目中引入jna.jar包。
2,创建一个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import  com.sun.jna.Library;
import  com.sun.jna.Native;
import  com.sun.jna.Platform;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interface  CLibrary  extends  Library {
    CLibrary INSTANCE = (CLibrary)
    Native.loadLibrary((Platform.isWindows() ?  "msvcrt"  "c" ),
     CLibrary. class );
    void  printf(String format, Object...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Library.INSTANCE.printf( "Hello, World/n" );
   for  ( int  i= 0 ;i < args.length;i++) {
   CLibrary.INSTANCE.printf( "Argument %d: %s/n" , i, args[i]);
   }
  }
}


3,执行,可以看到控制台中打印出了
Hello, World
但是,请注意,这个程序实际上是使用msvcrt.dll这个C运行时库中的printf函数打印出上面这些字符的。


例子2


上面那个例子使用了操作系统自带的动态链接库,现在我们再自己写一个动态链接库试试。
1,在VS中选择C++语言,然后选择创建一个Win32程序。 选择dll类型。
2,发布的C函数是:
#define MYLIBAPI extern "C" __declspec( dllexport )
MYLIBAPI void say(wchar_t* pValue);
这个函数的实现是:
void say(wchar_t* pValue){
std::wcout.imbue(std::locale("chs"));
std::wcout<<L"上帝说:"<<pValue<<std::endl;
}
它需要传入一个Unicode编码的字符数组。然后在控制台上打印出一段中文字符。
3,生成dll。然后把生成的dll文件复制到Eclipse项目中,放在项目下面。
4,编写以下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import  com.sun.jna.Library;
import  com.sun.jna.Native;
import  com.sun.jna.WString;
public  class  TestDll1Service {
  public  interface  TestDll1  extends  Library {
   TestDll1 INSTANCE = (TestDll1)Native.loadLibrary( "TestDll1" , TestDll1. class );
   public  void  say(WString value);
  }
  public  TestDll1Service() {
   // TODO Auto-generated constructor stub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TestDll1.INSTANCE.say( new  WString( "Hello World!" ));
   System.out.println( "HHEEH我我们无法万恶" );
  }
}

5,执行这个Java类。可以看到控制台下如下输出:
上帝说:Hello World!
HHEEH我我们无法万恶

6,上面一行是C语言使用C++的std::wcout输出的。
下面一行是Java语言输出的。
JNA工作原理

JNA是建立在JNI技术基础之上的一个Java类库,它使您可以方便地使用java直接访问动态链接库中的函数。
原来使用JNI,你必须手工用C写一个动态链接库,在C语言中映射Java的数据类型。
JNA中,它提供了一个动态的C语言编写的转发器,可以自动实现Java和C的数据类型映射。你不再需要编写C动态链接库。
当然,这也意味着,使用JNA技术比使用JNI技术调用动态链接库会有些微的性能损失。可能速度会降低几倍。但影响不大。
JNA技术难点

1,当前路径是在项目下,而不是bin输出目录下。
2,数据结构的对应关系:参见官方网站

JNA编程过程
JNA把一个dll/.so文件看做是一个Java接口。
Dll是C函数的集合、容器,这正和接口的概念吻合。
我们定义这样一个接口,
public interface TestDll1 extends Library {

TestDll1 INSTANCE = (TestDll1)Native.loadLibrary("TestDll1", TestDll1.class);
public void say(WString value);
}

如果dll是以stdcall方式输出函数,那么就继承StdCallLibrary。否则就继承默认的Library接口。
接口内部需要一个公共静态常量:instance。
TestDll1 INSTANCE = (TestDll1)Native.loadLibrary("TestDll1", TestDll1.class);
通过这个常量,就可以获得这个接口的实例,从而使用接口的方法。也就是调用外部dll的函数!

注意:
1,Native.loadLibrary()函数有2个参数:
A,dll或者.so文件的名字,但不带后缀名。这符合JNI的规范,因为带了后缀名就不可以跨操作系统平台了。
搜索dll的路径是:
1)项目的根路径
2)操作系统的全局路径、
3)path指定的路径。
B,第二个参数是本接口的Class类型。
JNA通过这个Class类型,根据指定的dll/.so文件,动态创建接口的实例。
2,接口中你只需要定义你需要的函数或者公共变量,不需要的可以不定义。
public void say(WString value);
参数和返回值的类型,应该和dll中的C函数的类型一致。
这是JNA,甚至所有跨平台调用的难点。
这里,C语言的函数参数是:wchar_t*。JNA中对应的Java类型是WStirng。

JNA的不足
JNA是建立在JNI技术基础之上的一个框架。使用JNI技术,不仅可以实现Java访问C函数,也可以实现C语言调用Java代码。而JNA只能实现Java访问C函数,作为一个Java框架,自然不能实现C语言调用Java代码。此时,你还是需要使用JNI技术。

参考文献:
http://blog.csdn.net/shendl/archive/2008/12/23/3589676.aspx

https://jna.dev.java.net/

http://blog.csdn.net/gcangle/article/details/850462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