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FT局部特征算法

SIFT(Scale-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是一种检测局部特征的算法,该算法通过求一幅图中的特征点(interest points,or corner points)及其有关scale 和 orientation 的描述子得到特征并进行图像特征点匹配,获得了良好效果,详细解析如下:

算法描述

SIFT特征不只具有尺度不变性,即使改变旋转角度,图像亮度或拍摄视角,仍然能够得到好的检测效果。整个算法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构建尺度空间

这是一个初始化操作,尺度空间理论目的是模拟图像数据的多尺度特征

类似图像金字塔的建立,对于一幅图像I,建立其在不同尺度(scale)的图像,也成为子八度,这是为了scale-invariant,也就是在任何尺度都能够有对应的特征点,第一个子八度的scale为原图大小,后面每个scale为原图的1/4,即长宽分别减半进行降采样,构成下一个子八度(高一层金字塔)。


由图片size决定建几个塔,每塔几层图像(一般3-5)0塔的第0层是原始图像(或你double后的图像),往上每一层是对其下一层进行Laplacian变换(高斯卷积,其中sigma值渐大,例如可以是sigma, k*sigma, k*k*sigma…),直观上看来越往上图片越模糊。塔间的图片是降采样关系,例如1塔的第0层可以由0塔的第3down sample得到,然后进行与0塔类似的高斯卷积操作。

2. LoG近似DoG找到关键点

使用Laplacian of Gaussian能够很好地找到找到图像中的兴趣点,但是需要大量的计算量,所以使用Difference of Gaussian图像的极大极小值近似寻找特征点.DOG算子计算简单,是尺度归一化的LoG算子的近似,有关DOG寻找特征点的介绍及方法详见http://blog.csdn.net/abcjennifer/article/details/7639488极值点检测用的Non-Maximal Suppression


3. 除去不好的特征点

通过拟和三维二次函数以精确确定关键点的位置和尺度(达到亚像素精度),同时去除低对比度的关键点和不稳定的边缘响应点(因为DoG算子会产生较强的边缘响应),以增强匹配稳定性、提高抗噪声能力,在这里使用近似Harris Corner检测器。

边缘响应的去除

一个定义不好的高斯差分算子的极值在横跨边缘的地方有较大的主曲率,而在垂直边缘的方向有较小的主曲率。主曲率通过一个2x2 的Hessian矩阵H求出:


导数由采样点相邻差估计得到。

D的主曲率和H的特征值成正比,令α为较大特征值,β为较小的特征值,则

令α=γβ,则


 (r + 1)2/r的值在两个特征值相等的时候最小,随着r的增大而增大,因此,为了检测主曲率是否在某域值r下,只需检测

在Lowe的文章中,取r=10。


4. 给特征点赋值一个128维向量描述子

上一步中确定了每幅图中的特征点,为每个特征点计算一个方向,依照这个方向做进一步的计算, 利用关键点邻域像素的梯度方向分布特性为每个关键点指定方向参数,使算子具备旋转不变性。


为(x,y)处梯度的模值和方向公式。其中L所用的尺度为每个关键点各自所在的尺度。

在实际计算时,我们在以关键点为中心的邻域窗口内采样,并用直方图统计邻域像素的梯度方向。梯度直方图的范围是0~360度,其中每45度一个柱,总共8个柱。 直方图的峰值则代表了该关键点处邻域梯度的主方向,即作为该关键点的方向



由梯度方向直方图确定主梯度方向

该步中将建立所有scale中特征点的描述子(128维)

计算keypoint周围的16*16的window中每一个像素的梯度,而且使用高斯下降函数降低远离中心的权重。


在每个4*4的1/16象限中,通过加权梯度值加到直方图8个方向区间中的一个,计算出一个梯度方向直方图。


Figure.16*16的图中其中1/4的特征点梯度方向及scale,右图为其加权到8个主方向后的效果。
这样就可以对每个feature形成一个4*4*8=128维的描述子,每一维都可以表示4*4个格子中一个的scale/orientation.

5. 根据SIFT进行Match

生成了A、B两幅图的描述子,(分别是k1*128维和k2*128维),就将两图中各个scale(所有scale)的描述子进行匹配,匹配上128维即可表示两个特征点match上了。

当两幅图像的SIFT特征向量生成后,下一步我们采用关键点特征向量的欧式距离来作为两幅图像中关键点的相似性判定度量。取图像1中的某个关键点,并找出其与图像2中欧式距离最近的前两个关键点,在这两个关键点中,如果最近的距离除以次近的距离少于某个比例阈值,则接受这一对匹配点。降低这个比例阈值,SIFT匹配点数目会减少,但更加稳定。

 

实验结果:





本文源自:http://blog.csdn.net/abcjennifer/article/details/7639681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