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虚拟文件系统

/proc文件系统是一种内核和内核模块用来向进程(process)发送信息的机制。这个伪文件系统让你可以和内核内部数据结构进行交互,获取有关进程的有用信息,在运行中改变设置(通过改变内核参数)。与其他文件系统不同,/proc存在于内存之中,而不是硬盘上。

/proc由内核控制,没有承载/proc的设备。因为/proc主要存放由内核控制的状态信息,所以大部分这些信息的逻辑位置位于内核控制的内存。

/proc的文件可以用于访问有关内核状态、计算机属性、正在运行的进程的状态等信息。大部分/proc中的文件和目录提供系统物理环境的最新信息。


1.得到有用的系统/内核信息

/proc文件系统可被用于手机有用的关于系统和运行中的内核信息。下面是一些重要的文件:

/proc/cpuinfo      CPU信息(型号、家族、缓存大小等)

/proc/meminfo    物理内存、交换空间等信息

/proc/mounts     已加载的文件系统列表

/proc/devices      可用设备列表

/proc/filesystems 被支持的文件系统

/proc/modules    已加载的模块

/proc/version      内核版本

/proc/cmdline     系统启动时输入的内核命令行参数


2.有关运行中的进程信息

/proc可用于获取运行中的进程信息。在其中有一些编号的子目录。每个编号的目录对应一个进程ID(PID)。

#查找进程信息
$ps -asf | grep mozilla

上面讨论的大部分为只读文件。而实际上/proc文件系统通过/proc中可读写的文件,创造了对内核的交互机制。写这些文件可以改变内核状态,因而要慎重改动这些文件。/proc/sys目录存放所有可读写的文件目录,可以用于改变内核行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