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关于链表问题的面试题目如下:

77.关于链表问题的面试题目如下:
1.给定单链表,检测是否有环。
使用两个指针 p1,p2  从链表头开始遍历, p1  每次前进一步, p2  每次前进两步。如果 p2  到
达链表尾部,说明无环,否则 p1、 p2  必然会在某个时刻相遇(p1==p2),从而检测到链表中
有环。
2.给定两个单链表(head1, head2),检测两个链表是否有交点,如果有返回第一个交点。如
果 head1==head2,那么显然相交,直接返回 head1。否则,分别从 head1,head2  开始遍
历两个链表获得其长度 len1  与 len2,假设 len1>=len2,那么指针 p1  由 head1  开始向后
移动 len1-len2  步,指针 p2=head2,下面 p1、p2  每次向后前进一步并比较 p1p2  是否相
等,如果相等即返回该结点,否则说明两个链表没有交点。
3.给定单链表(head),如果有环的话请返回从头结点进入环的第一个节点。
运用题一,我们可以检查链表中是否有环。如果有环,那么 p1p2  重合点 p  必然在环中。
从 p  点断开环,方法为:p1=p,  p2=p->next,  p->next=NULL。此时,原单链表可以看作两
条单链表,一条从 head  开始,另一条从 p2  开始,于是运用题二的方法,我们找到它们的
第一个交点即为所求。
4.只给定单链表中某个结点 p(并非最后一个结点,即 p->next!=NULL)指针,删除该结点。
办法很简单,首先是放 p  中数据,然后将 p->next  的数据 copy  入 p  中,接下来删除 p->next
即可。
5.只给定单链表中某个结点 p(非空结点),在 p  前面插入一个结点。办法与前者类似,首先
分配一个结点 q,将 q  插入在 p  后,接下来将 p  中的数据 copy  入 q 中,然后再将要插入
的数据记录在 p  中。

/*
77.关于链表问题的面试题目如下:
1.给定单链表,检测是否有环。
	使用两个指针 p1,p2从链表头开始遍历, p1每次前进一步, p2每次前进两步。
如果p2到达链表尾部,说明无环,否则 p1、 p2必然会在某个时刻相遇(p1==p2),从而检测到链表中有环。

2.给定两个单链表(head1, head2),检测两个链表是否有交点,如果有返回第一个交点。
	如果head1==head2,那么显然相交,直接返回 head1。
否则,分别从 head1,head2开始遍历两个链表获得其长度len1与len2,假设len1>=len2,
那么指针p1由head1开始向后移动len1-len2 步,指针p2=head2,
下面 p1、p2 每次向后前进一步并比较 p1p2是否相等,
如果相等即返回该结点,否则说明两个链表没有交点。

3.给定单链表(head),如果有环的话请返回从头结点进入环的第一个节点。
	运用题一,我们可以检查链表中是否有环。如果有环,那么p1p2重合点p必然在环中。
从p点断开环,方法为:p1=p,  p2=p->next, p->next=NULL。
此时,原单链表可以看作两条单链表,一条从head开始,另一条从p2开始,于
是运用题二的方法,我们找到它们的第一个交点即为所求。

4.只给定单链表中某个结点 p(并非最后一个结点,即p->next!=NULL)指针,删除该结点。
	办法很简单,首先是放p中数据,然后将p->next的数据copy入 p 中,接下来删除 p->next即可。
	
5.只给定单链表中某个结点 p(非空结点),在p前面插入一个结点。办法与前者类似,
	首先分配一个结点q,将q插入在p后,接下来将p中的数据copy入中,然后再将要插入的数据记录在p中。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