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饮食之种类

        陕西人吃面条,就像南方人爱吃米饭。一个地方饮食习惯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和当地的物产紧密相连。面食文化是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面食是关中人一生须叟不离的主食。有外地人说:陕西人生的怪,光吃辣子不吃菜。有人说这是对陕西人的讥笑,我觉得这也反映了关中饮食文化的个性特色的一个侧面。南方人主食是米饭,离了菜不行。我们吃面条有时就不要菜。关中人吃油泼辣子奤奤面或酸蘸面片子时,都是只调包括辣子在内的调味料就行了,不需要任何菜肴来佐食。除此之外,陕西面食还有关中八大怪中的锅盔,蒸饼、烙饼、花馍等面食也较为常见。五代至今的一千多年里,关中人在面食方面下的功夫最大,创造的面食种类最多,如以薄筋光,煎稀汪,酸辣香著称的岐山宽汤面,薄如纸、细如线、缠绕著头、形似丝线疙瘩儿的三元疙瘩面,正因为关中人以面食为主,几千年来,这里的人们在面食的制作各个工环节上,吃法上付出了大量的智慧和精力,创出了千姿百态的面食精品和很有讲究的吃法。正是由于这里人们以面食为主,从而在节日饮食、红白喜事待客、亲友间礼俗相交、祭祀活动等,又逐步形成与面食相关的绚丽多彩的饮食风俗图。以上这些面食文化在中华饮食文化史上占有闪光的一页。

2、陕西八大怪

        我国地大物博,因此就产生了许多“怪”现象。 “陕 西八大怪”中的“面条像裤带,锅盔像锅盖,油泼辣子一道菜”就很有特色。众所周知,陕 西小吃有着千年绵长历史,且博采各地之精华,兼收民族饮食之风味,挖掘和继承历代小吃 之技艺, 因而其以品种繁多、风味各异而著称, 是中国烹饪文化宝库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

以下就是“陕西八大怪” ,从字面意思都很好理解的。

一怪----板凳不坐蹲起来:

二怪----房子半边盖:

三怪----姑娘不对外:

四怪----帕帕头上戴:

五怪----面条像腰带:

六怪----锅盔像锅盖:

七怪----油泼辣子是道菜:

八怪----碗盆分不开:

更多内容请关注博客查看更多内容:http://blog.sina.com.cn/s/blog_c333c7cb0101caa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