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消息通信,一个生产者和多个消费者

上一则文章讲解了RabbitMQ的安装和简单一对一消息通信实现方法,具体可参考上一篇文章:http://blog.csdn.net/u012631731/article/details/72887588

这则文章讲述一个生产者和多个消费者的消息通信。


直接上源码,在源码里面进行注释讲述吧

client.py

#!/usr/bin/env python
import pika
import sys
#建立一个连接,目标地址为本机(localhost)
connection = pika.BlockingConnection(pika.ConnectionParameters(host='localhost'))
#创建一个消息通道
channel = connection.channel()
#创建一个消息队列,消息队列的名称为task_queue,
#这里的第二个参数durable,是对消息队列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RabbitMQ一个开源的消息中间件,它实现了高效的消息传递机制,可以在分布式系统中进行消息的发布和订阅。生产者消费者模式是一种常见的消息通信模式,其中生产者负责发送消息消费者负责接收和处理消息。 在RabbitMQ中,生产者消费者之间通过交换机(Exchange)和队列(Queue)进行通信生产者消息发送到交换机,交换机根据指定的路由规则将消息路由到一个多个队列中,消费者从队列中接收消息并进行处理。 在单机模式下,RabbitMQ生产者消费者都运行在同一台机器上。以下是单机模式下RabbitMQ生产者消费者的基本步骤: 1. 安装RabbitMQ:首先需要在机器上安装RabbitMQ服务。 2. 创建连接:生产者消费者都需要创建与RabbitMQ服务器的连接。连接包括主机名、端口号、用户名和密码等信息。 3. 创建通道:连接成功后,生产者消费者都需要创建一个通道。通道是进行消息传递的通道,可以在同一个连接上创建多个通道。 4. 声明交换机:生产者需要声明一个交换机,用于将消息发送到指定的队列。交换机有不同的类型,如直连交换机、主题交换机、扇形交换机等。 5. 声明队列:消费者需要声明一个队列,用于接收生产者发送的消息。队列可以绑定到交换机上,以便接收特定类型的消息。 6. 发布消息生产者通过通道将消息发送到交换机,指定消息的路由键和其他属性。 7. 消费消息消费者通过通道从队列中接收消息,并进行处理。可以设置回调函数来处理接收到的消息。 8. 关闭连接:当生产者消费者完成任务后,需要关闭与RabbitMQ服务器的连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