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OM3.0标准的特点

DICOM3.0标准是医学信息通信领域的国际标准协议,它的突出特点有:

(1)DICOM3.0协议是一种基于TCP/IP的上层网络协议

DICOM协议处于OSI开放系统互连七层协议的上三层,即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的位置,而在七层协议的下层主要使用TCP/IP协议所提供的服务。DICOM协议要求在数据的编码、传输之前,必须先进行连接协商以确认双方同意某些特定的条件,可以完成特定的通信功能。DICOM连接协商成功称为建立了一个“关联”(Association)。只有在建立“关联”之后,才能进行DICOM命令和数据的发送和接收。

(2)DICOM数据编码的特点

标准定义了26种内部数据类型;

像素数据的编码支持JPEG图像压缩;

图像可以包含缩略图像和正常图像,也可以有多帧格式;

DICOM标准支持多个字符集;

DICOM具有自己独特的数据模型;

DICOM通过“信息对象定义”IOD(Information Object Definition)的形式来完整地建立和定义医院环境下的数据模型;

DICOM使用“全局唯一标识”UID(Unique Identifier)在网络环境下唯一地标识各种IOD信息对象,使之不致混淆。

(3)拥有完整、庞大的数据字典

DICOM3.0标准拥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字典,其内容包含了几乎所有医疗环境下的常用数据,可以完整地描述各种医学设备、图像格式数据以及病人相关信息。数据字典的条目以“数据元素”(Data Element)为单位,每个数据元素描述一项数据内容,如病人姓名、检查日期、一幅图像的像素数据等都可以是一个数据元素。

数据字典具有可扩充性。DICOM标准预留出数据字典的一部分,允许各厂家按照标准格式自定义新的数据元素。

(4)通过“服务类”(Service Class)概念实现应用层功能

为了完成某个特定的应用功能(如图像管理、打印管理等),DICOM标准定义了“服务类”(Service Class)的概念。服务类描述了可以对信息对象IOD所做的操作。服务类和信息对象结合起来构成了DICOM的基本单元,称为服务-对象对(Service-Object Pair, SOP)。下表列举了一些典型的服务类及其功能描述。

————————————————————————————————————————

服务类名称 功能描述

————————————————————————————————————————

Image storage 提供数据集的存储服务

Image query 支持数据集的查询

Image retrieval 支持从存储设备检索图像

Image print 提供硬拷贝图像生成服务

Examination 支持检查管理

Storage resource 支持网络书籍存储资源管理

—————————————————————————————————————————

(5)离线媒体支持

DICOM定义了自己的文件夹结构,用以形成“文件集合”(File-set)。此外,允许以“媒体存储特征”(media profiles)的形式定义对数据的不同媒体存储策略。

(6)不同级别的一致性声明(Conformance Statement)

DICOM3.0标准要求一个实际的通信系统应该有个一致性声明(Conformance Statement),用以说明此系统对DICOM协议的支持程度,以及支持哪些类型的数据和服务。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