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眼看App--怎样做一款旅游类的App ?


旅游App主要特点,也可以说是主要功能就是旅游攻略,游记这两个功能,有些App会有行程单功能。

那攻略,游记,行程单之间有什么样的区别呢?说一下我的看法,攻略一般指某个城市有什么好玩的景点啊,美餐,住宿,交通,贴士等等,一般都是概述(参考马蜂窝,蝉游记,百度旅游等等),以景点为例子,比如说丽江有n个景点,敦煌有m个景点,那么这就是攻略;那什么是行程单呢,行程单一般指的是,比如我要游览丽江的两个景点,然后要去敦煌的一个景点,然后用时间轴串起来这些景点就叫做行程单,和攻略的区别就是,行程单是挑选了攻略中的若干个点,并且按时间先后顺序把这些景点串联起来,这就叫做行程单。那么什么是游记呢?游记没有太严格的时间概念,就是走一步写一路,拍一路,最常见的形式就是拍照片,分享照片,旅行结束游记也就结束了。

总结起来,旅游攻略泛指某个地区的特色景点,特色美食,住宿,购物,交通等等。行程单的特点是,有时间先后顺序,在出发旅游之前制定完成。游记的特点是比较散漫,走到哪里拍到哪里。



所以大家用三个共同点去对照旅游类App ,就会发现,这些App都逃不过以上三个点。

蚂蜂窝为例,这个主页面有若干个类似马蜂窝似的入口,但是核心功能可以发现,就是旅游攻略和游记,外加一个目的地,实际上也是旅游攻略。

唯一区别是旅游攻略以城市为单位,目的地以省为单位。旅游攻略以加上游记,蚂蜂窝的App主要页面都是一样的。

这里提一下,蚂蜂窝App的主要见面不是原生的,而是采用html5技术,这样的话有几个好处,

第一就是节约开发成本,因为主要是展示文字和图片,所以用Html5技术就可以完成,

第二点, html5技术布局的旅游概述样式丰富,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可以混排图片文字,文字字体大小颜色也方便调整),以原生代码布局概述将十分困难,


第三,从一个城市你可以查询到在同一个省的其他城市的旅游攻略,这样给游客的灵活性将更大。


当然也有缺点,那就是页面回退的按钮和原生的按钮在界面上同时显示,会给用户造成一定困扰,比如说用户点击回退按钮,就退出该主界面,实际上用户只想回到上一个页面。而且由于嵌入了很多第三方的页面,可能会回退到第三方的主界面,比如说订酒店功能是嵌入的携程网的订票页面,所以当用户推出订票功能时,可能由于连续点击回退按钮回退到携程应用的主界面。

但是值得学习的是,如果想布局旅游概述这样的比较枯燥的内容时,可以采用web页面,因为web可以将图片文字布局更加美观,用户不会产生疲劳。

由于蚂蜂窝采用的是html5页面来记录游记,所以在排版方面不统一,因为那个图片和文字可以混编而且没有统一的格式。这个和目前主流的格式化的原生的排版方式格格不入,所以蚂蜂窝又出了一个叫游记的App ,目前那边就比较中规中矩,和其他旅游类App一样。


面包旅行,曾几何时是一款让我感到心旷神怡的小清新App,然而目前看来他已经失去了原本让人心旷神怡的内容创新能力了。目前面包旅行实际上就是一个游记App,外加一个目的地功能,实际上就是攻略,唯一的亮点,也是曾经的亮点,就是面包旅行有地图模式,可以记录你拍照了每个地点,并把它们连接起来,做成一种动画,


当然这种创新也不足为奇了,也有不少软件在拷贝这种功能播放这种创意。总是对它不做赘述,感觉就是江郎才尽


恰恰相反蝉游记目前的功能做得更加有特色,原版的蝉游记和面包旅行一样,只是一个游记分享App ,在某些点上甚至不如面包旅行,比如他缺少面包旅行的那种地图模式,当然蝉游记也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卷轴样式的照片展示,可以横屏观看,总之当初的蝉游记亮点有限。


而目前的蝉游记出了保留原来的亮点之外,还加入了目的地,和行程单的功能,目的地就是一国家和城市为单位的攻略指南,行程单的功能就是让你自己编辑每天行程,形成的一条完整旅行线路。编写行程单十分简单,通过搜索框,给出建议景点,当你点击选择时,可以在地图上显示当前景点位置,并会把所有当天景编号,让你在地图上一目了然,


点击完行程单以后可以对某些行程添加小帖士,可以通过复制的方式粘贴,当然也可以手动输入。

写完行程单,就可以按照行程单去完成旅行,可以更加从容。如果你认为行程单只针对本人的出行计划,那么这个理解是不完整的,你的行程单也可以分享,供他人参考,他人可以拷贝你的行程单作为自己的参考,然后通过稍微的编辑就可以形成新的行程单,游记和行程单就是蝉游记的主打特色。


原来以为百度旅游会有一些特色,但没想到也是落俗套的,目的地攻略,但是未知的新鲜的就是有的明信片这一功能好,可将照片制作成明信片分享到社区,或者发送给好友。


本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改进旅游类App的功能。

第一,海量数据是负担,用户是不会查看过多的信息的,他需要App帮他做决定,所以长篇幅的概述等等都可以不要。

第二,由此可以着重深挖行程单的功能,因为用户不太乐意自己编辑行程单,他希望的是App可以自动地帮他安排行程。

第三,当旅行结束时或者旅行中时, App能够帮她美化照片编辑照片,比如电子杂志的样式或者把它改编成明信片,用户可以把它分享出来,如果能够把这些照片打印出来的话并发送给朋友或者寄回家里,那就将是一个更加具有前景的应用。

 

产品

是否有攻略(目的地)

是否有游记

是否有行程单

蚂蜂窝

有(就是游记)

有(本身就是游记)

面包旅行

有(景点概述和推荐)

有(同上)

蝉游记

有(同上)

有(同上)

有(好用)

百度旅游

有(同上)

有(要注册,没有)

有(要注册,没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