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ct深度图与摄像头RGB的标定与配

声明:本文转自 aipiano 

自从有了Kinect,根据深度图提取前景就非常方便了。因此出现了很多虚拟现实、视频融合等应用。但是,Kinect自身的RGB摄像头分辨率有限,清晰度也不及一些专业摄像头,因此有了用第三方摄像头代替Kinect摄像头的想法。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Kinect的深度图与第三方摄像头的RGB图像对准?

我们知道,当使用Kinect的RGB时,有方便的MapColorCoordinatesToDepth()和MapDepthCoordinatesToColor()方法可以使用,这些函数将深度图和RGB对准到一起,从而可根据深度图准确的提取出RGB中的前景。但打算使用第三方摄像头时,这些函数都没有用了,它们不可能知道我们所用摄像头的参数以及空间位置,因此只能靠自己标定的方法解决这一问题。

在标定之前,先要固定好Kinect和摄像头的位置,让深度摄像头和RGB摄像头的像平面尽量平行,距离也不要隔得太远,就像下面这样(做得很丑,请见谅-_-!!):



一、RGB摄像头的标定

RGB摄像头的标定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最常用的就是棋盘法。用待标定的摄像头拍摄多幅不同视角下的棋盘图片,将这些图片扔给OpenCV或Matlab,从而计算出该摄像头的内参以及对应于每一幅图像的外参。这里就写写我在标定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和经验吧。

1、标定所用的棋盘要尽量大,至少要有A3纸的大小;

2、棋盘平面与摄像头像平面之间的夹角不要太大,控制在45度以下;

3、棋盘的姿势与位置尽可能多样化,但相互平行的棋盘对结果没有贡献;

4、用于标定的图片要多于10张;

5、注意设置好摄像头的分辨率,长宽比最好和深度图的相同,比如1280x960(4:3)。

以下是一些用于标定的样图:



二、深度摄像头的标定

深度摄像头看起来和RGB摄像头差别很大,实际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就Kinect而言,其通过一个红外散斑发射器发射红外光束,光束碰到障碍物后反射回深度摄像头,然后通过返回散斑之间的几何关系计算距离。其实,Kinect的深度摄像头就是一个装了滤波片的普通摄像头,只对红外光成像的摄像头(可以这么认为)。因此要对其标定,只需用红外光源照射物体即可,LED红外光源在淘宝上就20元一个。还有一点必须注意,在拍摄红外照片时,要用黑胶带(或其他东西)将Kinect的红外发射器完全挡住,否则其发出的散斑会在红外照片中产生很多亮点,不利于棋盘角点的检测。以下是对应于上面RGB图像的红外图:



三、计算内参

得到以上图片之后,就可以分别对RGB摄像头和深度摄像头计算内参了。可以使用OpenCV,自己写一小段程序,然后把图片扔进去。也可以使用著名的Matlab Camera Calibration Toolbox。自己写代码累,Matlab我没装,因此我使用 GML Calibration Toolbox,可以在这里下载 http://graphics.cs.msu.ru/en/node/909 。这是一个C++写的标定程序,有友好的用户界面,精度也不错,使用非常方便。

分别将RGB和红外的照片扔进去,得到RGB摄像头的内参(包括畸变参数):

=== Intrinsic ===
554.952628      0.000000           327.545377
0.000000           555.959694      248.218614
0.000000           0.000000           1.000000
=== Distortion ===
0.025163          -0.118850          -0.006536          -0.001345 

和Kinect深度摄像头的内参(这个对所有Kinect应该都是差不多的):

=== Intrinsic ===
597.599759      0.000000           322.978715
0.000000           597.651554      239.635289
0.000000           0.000000           1.000000
=== Distortion ===
-0.094718          0.284224           -0.005630          -0.001429 


四、配准

现在说说怎么配准,由于Kinect可以得到真实点的三维坐标,因此深度图的配准可以用一些简单特殊的方法。

设P_ir为在深度摄像头坐标下某点的空间坐标,p_ir为该点在像平面上的投影坐标(x、y单位为像素,z等于深度值,单位为毫米),H_ir为深度摄像头的内参矩阵,由小孔成像模型可知,他们满足以下关系:


又设P_rgb为在RGB摄像头坐标下同一点的空间坐标,p_rgb为该点在RGB像平面上的投影坐标,H_rgb为RGB摄像头的内参矩阵。由于深度摄像头的坐标和RGB摄像头的坐标不同,他们之间可以用一个旋转平移变换联系起来,即:


其中R为旋转矩阵,T为平移向量。最后再用H_rgb对P_rgb投影,即可得到该点对应的RGB坐标:


需要注意的是,p_ir和p_rgb使用的都是齐次坐标,因此在构造p_ir时,应将原始的像素坐标(x,y)乘以深度值,而最终的RGB像素坐标必须将p_rgb除以z分量,即(x/z,y/z),且z分量的值即为该点到RGB摄像头的距离(单位为毫米)。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求联系两个坐标系的旋转矩阵和平移向量。这就要用到摄像头的外参了。

外参矩阵实际上也是由一个旋转矩阵R_ir(R_rgb)和平移向量T_ir(T_rgb)构成的,它表示将一个全局坐标系下的点P变换到摄像头坐标系下,分别对深度摄像头和RGB摄像头进行变换,有以下关系:


在第一式中,将P用P_ir、R_ir和T_ir表示,并带入第二式,可得:


从上式可以看出,这是在将P_ir变换为P_rgb,对比之前的式子:


可得:


因此,我们只需在同一场景下,得到棋盘相对于深度摄像头和RGB摄像头的外参矩阵,即可算出联系两摄像头坐标系的变换矩阵(注意,所有旋转矩阵都是正交阵,因此可用转置运算代替求逆运算)。虽然不同场景下得到的外参矩阵都不同,计算得到的R和T也有一些变化,但根据实际实验结果来看,使用一个正面棋盘的标定图像就可达到较好的效果,如下图:


注意,这两幅图像必须来自于同一场景,否则没有意义。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多个场景下的外参,然后使用OpenCV的StereoCalibration函数求得两个摄像头的最佳相对变换矩阵,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做这个测试。

使用GML Calibration Toolbox得到以上两图的外参(在菜单栏的Calibration->Export Calibration Data菜单中选择导出),然后根据上式,扔进Mathematica里面去做矩阵运算,得到最终的R和T:

R={ {0.999853, -0.00340388, 0.0167495}, 

{0.00300206, 0.999708,  0.0239986},

{-0.0168257, -0.0239459, 0.999571}  }

T={  {15.2562}, {70.2212}, {-10.9926}  }


五、测试

最后写一个小程序测试一下,看看配准前(左)和配准后(右)的区别:


从图像上看,配准已经很精确了。若还要更好,可以手动微调一下两个摄像头的平移向量T,主要改x分量和y分量,这样可以控制RGB和深度图的左右对齐和上下对齐。另外,还可以加入对畸变系数的处理,不过由于Kinect的摄像头以及我使用的RGB摄像头本身质量较高,畸变影响不大,这里就全部忽略了。


================================分割线=====================================

由于之前换电脑,一时疏忽将最后配准的代码丢了,所以没法提供给大家,万分抱歉。感谢ctgushiwei朋友的提出,在此说一下这个测试程序的思路。

1、获取Kinect的深度图像;

2、获取RGB摄像头的图像;

3、为深度图像中的每一个像素附上对应的RGB颜色,比如你要给坐标为(x, y)的深度图像素附上颜色,具体步骤如下;

1)构造一个三维向量p_ir = (x, y, z),其中x,y是该点的像素坐标,z是该像素的深度值;

2)用Kinect内参矩阵H_ir的逆,乘以p_ir得到对应的空间点坐标P_ir,具体公式见上文第四部分(配准);

3)由于P_ir是该点在Kinect坐标系下的坐标,我们需要将其转换到RGB摄像头的坐标系下,具体的,就是乘以一个旋转矩阵R,再加上一个平移向量T,得到P_rgb;

4)用RGB摄像头的内参矩阵H_rgb乘以P_rgb,得到p_rgb,p_rgb也是一个三维向量,其x和y坐标即为该点在RGB图像中的像素坐标,取出该像素的颜色,作为深度图像中对应像素的颜色;

5)对深度图像中的每一个像素都做上述操作,得到配准后的深度图。


aipiano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