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mentUI中tree控件踩坑记

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等全栈技术,定期视频教程分享,关注后回复 Java ,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vhr部门管理模块更新啦!为了让小伙伴们快速理解部门管理模块实现思路,我想通过3篇短文来给大家介绍下大致的实现思路和核心代码。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lenve/vhr

1.SpringBoot+Vue前后端分离,使用SpringSecurity完美处理权限问题(一)
2.SpringBoot+Vue前后端分离,使用SpringSecurity完美处理权限问题(二)
3.SpringSecurity中密码加盐与SpringBoot中异常统一处理
4.axios请求封装和异常统一处理
5.权限管理模块中动态加载Vue组件
6.SpringBoot+Vue前后端分离,使用SpringSecurity完美处理权限问题(六)
7.vhr部门管理数据库设计与编程
8.使用MyBatis轻松实现递归查询与存储过程调用

本文主要想说说ElementUI中Tree控件。坑不深。

一句话总结,就是很好很强大。但是ElementUI中树的加载可以通过load属性一个一个懒加载,在官方的案例中有这种用法,个人非常不推荐这种用法,很麻烦,节点的动态删除和修改都很麻烦,我一开始就使用了这个,后来发现动态添加节点、删除节点、节点过滤统统都很麻烦,然后换个思路,使用data,所有问题一下就都解决了。使用data思路如下:在tree中使用data属性加载数据,后期所有涉及到节点动态添加删除的事,我们统统只去操作data就可以了,这也符合数据驱动视图的思想。

1.在页面加载时,我在mounted方法中就去获取了所有的部门数据,然后直接加载到树上(这种方式比较省事,特别是处理后面动态添加删除时很方便,小伙伴在工作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策略)。核心代码如下:

this.getRequest("/system/basic/dep/-1").then(resp=> {
    _this.treeLoading = false;
    if (resp && resp.status == 200) {
    _this.treeData = resp.data;
    }
})

2.添加节点时,当服务端添加成功后,会返回刚刚添加的节点的json,通过递归找到这一段json所在的位置,动态假如到树中。递归过程如下:

setDataToTree(treeData,pId,respData){
for(var i=0;i<treeData.length;i++) {
    var td = treeData[i];
    if(td.id==pId) {
    treeData[i].children=treeData[i].children.concat(respData);
    return;
    }else{
    this.setDataToTree(td.children, pId, respData);
    }
}
}

这是通过递归找到添加的位置,动态添加。

3.删除节点时,当服务端返回删除成功时,一样找到删除节点的位置,动态从树中删除。核心代码如下:

deleteLocalDep(treeData,data){
for(var i=0;i<treeData.length;i++) {
    var td = treeData[i];
    if(td.id==data.id) {
    treeData.splice(i, 1);
    return;
    }else{
    this.deleteLocalDep(td.children, data);
    }
}
}

这也是在删除成功后,通过递归找到删除的位置,动态删除数据。

4.由于我采用了一次性加载所有部门的策略,所以节点过滤这块特别容易,基本上完全参考官方案例就能实现。

其他一些琐碎的技术就不值得介绍了,大家在源码中自行研究,有问题欢迎留言讨论。

关注公众号,可以及时接收到最新文章: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