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伪代码“装饰你的程序

    记得在大学接触的初级编程语言丛书都会推荐先用伪代码来理清程序逻辑再用相应的语法和变量来实现程序。那时总认为那是一种很低级的编程策略,耗费精力,浪费时间。于是在以后早期的程序生涯中,从未用过先写伪代码的形式写过一次程序。

    可是去年的一次偶然机会,让我彻底改变对"伪代码"的看法,那时在看一个同事写一个web后台的逻辑,我看见他首先在一个方法中用文字写到step1:......step2:..... 如果......否则.......step3:.....(暂不实现的)TODO.....;在他写这些文字描述时我就很清晰的明白了这个方法的作用,也理解了其中的逻辑,而且附加的,我给他提醒“你少考虑了一个错误处理"。我看着他写代码的方法,顿时有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对比自己以前写代码,总是在脑海里构造一个个逻辑,然后就洋洋洒洒的写开了,写完后再通过阅读代码去检查逻辑,要是时间间隔稍长,代码量稍大,检查本身就很耗费时间和精力,更别提今后让别人去快速理解查看了,而且还常常有遗漏某个逻辑的情况出现(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用在编程上同样合适)。我想你现在明白我为什么要在”伪代码“上加个引号了,你更可以把他理解成为一种代码注释(吐槽下:很多人会说良好的代码是不需要注释的,拜托说这句话前先问问自己,问问别人,有几个那么良好的人)。

    今后我写程序就养成了这么一个习惯, 对一个逻辑稍显复杂的方法,总会先在脑海中构造其逻辑,然后一步步通过文字注释的方式写下来,然后检查文字描述的逻辑,看有没有遗漏的,不合理的地方,进行相应补全和调整,然后再开始写代码,等代码写完,注释工作也完成了,对于今后代码维护大有好处。而且在采用敏捷开发的团队中,参与代码评审的同事可以从你显著的逻辑意图中就可以判定你的代码是否合格。方便自己,方便他人,多好。

我的讲解还过于简单和随意,建议阅读 《代码大全》第9章 伪代码编程过程,会给你更好更专业的讲解。


本文出自 “永远的朋友”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yaocoder.blog.51cto.com/2668309/105445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