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3.10+OpenCV-2.4.6 配置方法

本方法在 Ubuntu 12.04、12.10、13.04、13.10 下均有效。

尽量使用图形界面可交互的配置方法,简化命令行的使用。

一、准备篇

1、下载 OpenCV
到 http://opencv.org/ 上下载最新版的 OpenCV for Linux (http://sourceforge.net/ 有可能上不去,请架梯子~)

或者使用 git clone下来:https://github.com/Itseez/opencv

至本地目录,比如 .../OpenCV/Source/ 目录。

2、安装运行库

Ctrl + Alt + T 打开终端,执行命令

$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3、安装 CMake

在这里我们选择安装 cmake-gui,可以为我们免去一些用命令行编译的麻烦

$ sudo apt-get install cmake-gui

4、安装 Qt-Creator

我们选择 Qt-Creator作为Linux下的编译环境,因为个人习惯问题,而且Qt-Creator可以直接打开CMakeLists

一个简单的方法是直接在 Ubuntu Software Center 安装~简单方便。

5、一些可选第三方库

(1) Eigen:Eigen is a C++ template library for linear algebra: matrices, vectors, numerical solvers, and related algorithms.

到 http://eigen.tuxfamily.org/index.php?title=Main_Page#Download 下载最新版 Eigen,解压至比如 .../OpenCV/Dep/ 目录。


(2) qt 库:用于给 HighGui 提供一个更好的显示界面和一些简单的控件
到 http://download.qt-project.org/official_releases/qt/5.1/5.1.1/single/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5.1.1.tar.gz.mirrorlist

找个速度快的镜像下载 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5.1.1.tar.gz,解压至 .../OpenCV/Dep/ 目录,按照 README 安装。

貌似在使用 Ubuntu Software Center 安装 Qt-Creator 时,在 Optional add-ons 里可以选择 Qt5 development defaults package,也可以安装 Qt5。


(3) INTEL TBB 库 :多线程优化,由于一直没配成功TBB库,留做待续。


二、编译篇

1、打开CMake-gui

Where is the source code:选择下载的OpenCV源码目录

Where to build the binaries:新建一个目录,这里假定它为 ...OpenCV/Build/

点击 Configure


如图,选择Unix Makefiles,点击Finish


出现上图界面后,勾选需要的选项,比如可勾选

BUILD_JPEG
BUILD_OPENEXR
BUILD_PNG
BUILD_TIFF
EIGEN_INCLUDE_PATH                  // 如果使用 Eigen 的话,这项填入 Eigen 的 include 文件夹地址
ENABLE_SOLUTION_FOLDER
WITH_OPENGL
WITH_QT      
                                   // 如果要用Qt界面的话,这项需要勾选

再点 Configure,看是否还有红色,有红色需要解决,解决后再点 Configure,直到无红色为止。

检查下面的输出是否包含自己想要的项目。比如

点击 Generate。结束

2、编译

打开终端,切换到 ...OpenCV/Build/ 目录,执行命令

$ make

大概需要几十分钟的时间,等待编译完成。

最后,执行命令

$ sudo make install

大概一分钟时间,等待安装结束。


三、测试篇

好了,现在 OpenCV 已经配置到你的电脑上了,下面编写个最简单的小程序进行测试。

建立一个工作文件夹,比如叫 .../DisplayImage/,在该目录下新建一个文本文档,命名为 CMakeLists.txt(一定不能错)

输入以下代码

cmake_minimum_required(VERSION 2.8)
project( DisplayImage )
find_package( OpenCV REQUIRED )
add_executable( DisplayImage DisplayImage.cpp )
target_link_libraries( DisplayImage ${OpenCV_LIBS} )

新建一个 .cpp 文件,命名为 DisplayImage.cpp

打开 Qt-Creator,选择 Open file or project,打开刚刚建立的 CMakeLists.txt

选择 Build directory 为任意你喜欢的文件夹,这是产生可执行文件等一系列文件的地方,推荐在当前目录下新建/build/,next。

点击 Run CMake,无错误弹出,点击 Finish。

这时就可以找到你的 工程目录 和 DisplayImage.cpp 文件了。

在 DisplayImage.cpp 中输入以下代码

#include <opencv2/opencv.hpp>

using namespace cv;

int main()
{
    Mat img = imread(" /**一张图片的地址**/ ");
    namedWindow("DisplayImage",WINDOW_AUTOSIZE);
    imshow("DisplayImage", img);
    waitKey();
}

然后编译运行,就能看到这张美丽的图片了~


好了,到这里,OpenCV 在 Ubuntu 下的配置过程就结束了。

欢迎大家进入图像处理的殿堂,希望能跟更多的朋友一起学习~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