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懂各个物联网平台性能怎么样:loRa、NB-IOT、CC1310

无线低功耗广域网(LPWAN)在国内外蓬勃发展。目前SigFox由于使用超窄带技术虽然是传输距离最远,基站负载设备最多,部署在免费频段上。但是由于其技术及解决方案完全私有,造成在中国推广困难。SigFox 100bps的低速率,网络的延迟更大,相比较NB-IoT、LoRa、CC1310而言吞吐量更低。LoRa采用的是线性扩频技术,可变的传输速率以及更高的发射功率,这便带来了更加长的传输距离。但是有实验表明LoRa的串听功耗很大,某些场合还会出现丢数据包。与CC1310相比,LoRa的发射功耗、接收功耗、睡眠功耗均要大得多。此外LoRa的模块成本要比NB-IoT成本便宜,比CC1310成本贵。NB-IoT不论是硬件成本还是功耗成本均是最高的,但是NB-IoT采用的是收费频段,可以提供更加可靠地数据传输保证。NB-IoT采用更多的基站支持更加广的覆盖范围,这也将是NB-IOT的优势所在。CC1310采取的是免费频段,覆盖范围虽然要弱些,但是可以通过天线补偿、前端放大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此外CC1310是NB-IoT、LoRa、SigFox、CC1310长距离技术中硬件成本更低,功耗更低的硬件平台。
基于以上的分析,CC1310平台有待深入解决的问题在于:
1)如何让CC1310的覆盖范围更广
2)如何让CC1310的部署的网络规模更大

1.海思NB-IoT方案 BC95 NB-IoT无线通信模块

 

成本

80

频段

BC95-B8: 900MHz
BC95-B5: 850MHz
BC95-B20: 800MHz

发射功率

250mA

接收功率

61mA

低功耗状态

5uA

灵敏度

-129dbm

速率

100bps~200kbps

 

2.SX1278 LoRa扩频无线模块/433MHz无线串口

 

成本

18

频段

410-525MHz

发射功率

93mA@19dbm

接收功率

12.15mA

低功耗状态

5uA

灵敏度

-148dbm

速率

<300kbps

 

 

 

 

 

 

 

 

3.CC1310

 

成本

18(批量更便宜)

频段

169MHz
433MHz
470MHz
868MHz
915MHz
920MHz

发射功率

24mA@15dbm

接收功率

5.4mA

低功耗状态

1uA

灵敏度

-124dbm

速率

625bps~4Mbps

 

4.LoRa评估

A.实验网关:

 

B.实验条件:

LoRa设备向网关发送10000个数据包,移动终端设备,记录RSSI直到有数据包丢失。

网关在室内,终端设备在室外,在都市环境中

带宽设为125kHz,CR设为4/5,传输功耗设为最小2dbm

 

C.实验结果:

终端设备和网关之间的距离大概是100m的时候开始出现数据包丢失

该指标为覆盖问题提供了评估依据,可以作为现场覆盖的参考依据

 

 

5.CC1310评估结果

A.实验平台

 

B.实验条件及结果

基站接收方放在哈工大新技术楼内,移动发送方,RSSI到达-110dbm以后丢包严重形成结果用百度地图标记如下:

 

 

7.总结

虽然各个模块灵敏度宣称很高,实际上由于天线选择不同,外围电路不同影响很大。普通的弹簧天线是不能够达到手册宣称的灵敏度。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 回答1: NB-IoTLoRa是两种常用的窄带物联网技术。 NB-IoT(Narrowband Internet of Things)是一种基于蜂窝网络的低功耗、低速率的通信技术。它采用了窄带宽的频谱资源,能够实现长距离的通信,并具有较高的覆盖范围和穿透能力。NB-IoT适用于大规模、多设备的物联网应用场景,如智能城市、智能家居等。相比于传统的蜂窝通信技术,NB-IoT具有更低的功耗和成本,同时提供了更好的信号覆盖和安全性。 LoRa(Long Range)是一种基于无线射频通信的低功耗、长距离的物联网通信技术。它采用了超窄带的频率偏移调制技术,能够实现数公里范围内的通信,并具有较好的抗干扰能力。LoRa适用于广域、低功耗的物联网应用场景,如农业远程监测、工业物联网等。LoRa技术具有较低的功耗和成本,同时提供了较长的通信距离和扩展能力。 NB-IoTLoRa是两种不同的窄带物联网技术,各自具有适用的应用场景和特点。在选择使用哪种技术时,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和环境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在考虑到功耗、通信距离、成本、覆盖范围等因素后做出合适的选择。 ### 回答2: NB-IoT(Narrowband Internet of Things)和LoRa(Long Range)是两种窄带物联网技术,它们各自有自己的特点和应用场景。 NB-IoT是一种低功耗广域网(LPWAN)技术,它基于现有蜂窝通信网络,通过对物联设备进行软件和硬件上的优化,实现了低功耗、广覆盖和大连接密度的特点。NB-IoT具有较高的传输可靠性,适用于对传输时延要求不高的应用场景,比如智能水表、智能电表等。 LoRa是一种协议技术,它基于LoRaWAN(LoRa Wide Area Network)协议,利用无线电频谱进行长距离的低功耗数据通信。LoRa具有较低的功耗、长距离的传输距离和广阔的覆盖范围,适用于需要远距离通信和低功耗的应用场景,比如智能农业、物流追踪等。 这两种技术在窄带物联网领域有各自的优势和应用范围。NB-IoT主要基于现有的蜂窝通信网络,具备较高的传输可靠性和广覆盖能力,适用于对传输时延要求不高的场景;而LoRa则使用无线电频谱进行通信,具备长距离传输和低功耗的特点,适用于远距离通信和低功耗要求较高的场景。 总而言之,NB-IoTLoRa是两种常见的窄带物联网技术,各自具备不同的特点和应用场景。选择合适的技术取决于具体的应用需求和环境条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