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的生命周期及加载模式

          当Activity运行时,它的活动状态是由Android以栈的形式管理的,当前活动的Activity位于栈顶。并且Activity可以类似QQ的隐身,下线,上线等等,这就是它的生命周期。

1.Activity的生命周期

Activity的生命周期大致一共分为4种:

  • 活动状态:位于前台,就是你能看的见
  • 暂停状态:其他的Activity位于前台,该Activity依然可见,一般是部分可见,只是不能获得焦点。
  • 停止状态:该Activity不可见,失去焦点。
  • 销毁状态:该Activity结束。或者所在进程被结束的时候。

具体周期的总结,我感觉这篇文章总结的挺好,我就不重复制造轮子了  总结

看完了总结,感觉都记住了,其实什么也没记住,毕竟有点抽象。

下面我以一个示例说明一下怎么应用吧,我们在开发中遇到的状况基本就4种。

  1.  正常启动一个Activity   onCreate()  --->  onStart()  --->  onResume()
  2. Activity部分可见,(包含Dialog的Activity,按poweroff锁屏等)onPause()  ,再回到前台 onResume()
  3.  Activity不可见,(自己主动跳转到其他Activity或者来个电话啥的  )onPause() --> onStop()  下一步 如果重新到前台 onRestart() -->  onStart()   -->  onResume() ,如果销毁onDestory()
  4. 可见Activity直接finish 调用   onPause() --> onStop() --->onDestory()

      结论,由于系统能直接杀死app进程(比如设置里的强行停止),不经过onStop或onDestory,有些文章说onPause()方法是我们最大程度上保证Activity在销毁之前能够执行到的方法,有人说是onStop()。但是我实验的是onStop(),


2.Activity的加载模式

Activity的加载模式能干什么,负责管理实例化、加载Activity的方式,并且可以控制Activity与Task之间的关系,不了解什么是Task的请看这篇文章 http://www.cnblogs.com/ghj1976/archive/2011/04/29/2032412.html  

  • standard:标准模式(默认模式)
  • singleTop:Task顶单例模式
  • singleTask:Task内单例模式
  • singleInstance:全局单例模式。
加载模式的配置:在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activity元素的android:launchMode属性:
standard:这种模式用启动Activity,Android总会为目标Activity创建新的实例,这种模式不会创建新的Task。

singleTop:与标准模式基本一样,不同的是,如果目标Activity在栈顶,则Android不会创建新的Activity实例。其他情况和标准模式一样。

singleTask:采用这种模式加载Activity时,每个Task里只允许有一个该Activity的实例,如果要启动的Activity不存在,则创建新的实例,放到栈顶;
如果要启动的Activity已经位于栈顶,则和singleTop一样,不创建新的实例,世界复用该Activity实例;如果要启动的Activity存在于Task内,但是没有在栈顶,则Android会把要启动的Activity实例以上的所有Activity都移出Task,知道目标Activity位于栈顶。

singleInstance:采用这种模式加载时,一个Activity只允许有一个Task,并且一个Task也只有一个Activity实例。

说了这么多,然而并没有太多的卵用,你会说具体到应用中我哪知道我该用哪种加载模式呢,这得看你的需求了,举个例子,你APP的首页,一般情况下是用singleTask加载模式,为什么呢,因为一般情况下,我在首页时,我希望其他的Activity都销毁掉,以免造成后退和其他的问题,当然后台服务除外。所以一般的Activity还是用默认的加载模式,因为我们用完自己主动就销毁掉了。

其他的应用场景大家可以留言交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