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求职“命中率”?毕业生不能一份简历打天下

  求职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未来的职业方向到底要走向何方?怎么避免简历“石沉大海”,提高求职的“命中率”?在大学生求职中——699万——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又攀上了一个新高度。面对激烈竞争,大学生究竟该如何“过五关斩六将”?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职业规划师及高校毕业生,为求职者们指点迷津。
 
       积极的心态和充足的准备最终帮助我找到了好工作
 
       林敏(某世界500强日化用品公司销售经理)
 
       问:求职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
 
       答:大学生如果只是一味地抱怨,可能永远无法得到机会的垂青。从我的求职经验来看,只要摆正心态,并做足规划和准备,找到一份好工作并非难事。
 
       我201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英语专业,大二便开始申请心仪企业的实习生,程序和正式员工的选拔是一样的。但是由于当时太想得到那个实习岗位了,所以患得患失:我跟清华北大的一起竞争有哪些优势?如果得不到这个实习我还能拿到其他实习吗?……这种不自信的心态让我在第一轮网申就被淘汰了,但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心态对于求职成功的重要性。于是正式开始求职时,我摆正了心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一定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就算某份工作不录用我,还会有更好的在之后等着我。
 
       求职本质上是一个价值交换的过程。用人单位给你份工作,那么你拿什么为人家创造价值呢?这就是个关键而要命的问题。你提前准备了,有能耐了就很容易得到心仪的工作。为了准备好就业能力,在校期间,我除了应付课本知识和考试,还参加大量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寒暑假兼职等,并抽出足够的时间根据我的职业定位和求职目标做相应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准备。虽然我很早就将目标锁定在外企和部分国企,但我还是去了政府部门、私企、外资银行、非营利机构等单位实习。通过这些实习,我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另一方面也为自己的简历增添了分量。积极的心态和充足的准备最终帮助我找到了好工作。
 
       求职越早开始,就越能了解职业的各种脾气秉性
 
       洪向阳(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
 
       李阳(新精英生涯高级产品经理)
 
       问:社会上成千上万个职种,未来的职业方向到底要走向何方?
 
       答:一个人到底该往哪个职业方向发展?本质上,这是个系统工程,也关系一个人一生发展的战略性问题。职业规划不是等到最后找工作的时候才来“临时抱佛脚”的,一定要利用好在学校的时间提前找准定位,做好规划。
 
       确定职业方向就是确定职业定位,简单些处理,我们可以从个人最感兴趣的职业领域、最擅长的工作、认为最有价值的工作、最有发展前途的工作等几个方面来探寻。这四个点同时满足得越多就越好。
 
       关注企业的需求,结合自身情况找到自己适合的职业才是求职的捷径。收集职业信息的秘籍有三点:第一、认真分析企业的招聘信息,找到企业期待的核心素质,是你求职成功的第一步;第二、向老师以及已经步入职场的学长、学姐们寻求帮助;第三、扩展视野,锁定求职范围和求职目标,尽可能扩展求职渠道,以便更从容的选择职业。
 
       最后,求职越早开始,你就越能了解职业的各种脾气秉性,你能从中收获到成长与快乐,第一次失败不要紧,只要你越来越清楚自己的优劣势,越来越了解企业的需求,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一定可以在求职季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
 
       制作有针对性的简历和求职信
 
       陈功、龙耀斌(职业规划中国网职业规划师)
 
       问:怎么避免简历“石沉大海”,提高求职的“命中率”?
 
       答:招聘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毕业生有自己心仪的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也有明确的人才需求。有的单位看重实习经历,有的单位希望招聘有学生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因此,毕业生在求职的时候,不能一份简历‘打天下’,应该根据不同单位的特点,积极揣度对方的招聘用意,制作有针对性的简历和求职信,提高简历的“命中率”。
 
       常规的求职方法是回应报刊、网站的招聘广告,参加人才招聘会,借助职业中介机构(包括猎头公司和其他职业介绍所),去找那些人所共知的空缺,实际上这样的成功率并不高。而最有效的求职方法是无论该单位是否正在公开招人,直接向目标单位应聘,这样可以遇到还未进入公开招聘程序的工作机会,或成为备用的候选人,为不久的将来创造了工作机会。
 
       微博、微信、社交招聘网站是新兴的招聘方式,可以很便捷地找到招聘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投简历求职要不断跟进,如估计简历收到约一周后,最好再打电话确认是否收到简历,表达求职意愿,并争取见面机会,方能大大提高成功几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