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失败:求职成功的一把“金钥匙”

  从概率学来看,求职失败的几率远远大于成功的几率,因为用人单位在一个职位上通常会有多个人选,僧多粥少,失败自然比成功多。而面试是对求职者较为全面的考量,面试中求职者所表现出的问题,恰是求职者最大的缺陷。如果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从失败中找到原因,加以弥补,或许这次失败就成了你下次成功的“金钥匙”。

  从失败中 学会面试方法

   晓莉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寻找工作,尽管机会多,但竞争激烈。一次,她对一家大型电信运营公司的副总裁助理职位非常心仪,面试那天,她穿上职业套装,略施粉黛,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公司敬候。当被前任助理领到副总裁办公室时,顿时心跳加速,可能是太想得到这份工作,当让她读一篇英文时,手竟有些发抖,不过由于基本功扎实,还是顺利过关。接着副总裁问她对这个职位的看法,她当时没有深思熟虑,顺嘴说想多了解业务的事,谋求将来做到更高的职位。没想到就是因为这句话让她失去了这份工作,对方以“阅历浅薄、有野心”,将之淘汰。

  “吃一堑,长一智”, 冥思苦想后她终于得出答案:自己觉得找工作易如反掌,其实面临着众多应聘者的竞争,因此必须调整自傲的心态。在以后的面试中,她都小心翼翼地从公司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回答问题。一个月后,她终于被一家马来西亚的电脑服务公司录用了。

  刚刚毕业的求职者,除了其自身心理预期过高之外,还缺乏面试的有关常识,求职的失败率一般都很高。这就需要求职者不断汲取以往求职失败的经历,通过实践掌握一些求职的必要知识,如面试时千万不能迟到,衣着要得体;见到招聘人员尤其是年龄比自己大的,一定要讲礼貌;在谈工资之前,要认真了解市场行情,慎开“金口”……有了这些储备作为后盾,最终会获得求职的成功。

   从失败中 了解专业需要

  2010年底,华为有过一次大规模的招聘,当时李易峰硕士毕业不久,他读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他递交了简历后,被通知参加首轮面试。那天的人很多,好不容易听到接待小姐喊他的名字,便忐忑不安地跟着面试官进了面试厅。面试官很年轻,态度也很好,他开始提问,主要是模数电方面的知识。李易峰的模数电本来不错,可面试官问的问题他从没有听说过,一下就慌了阵脚,结结巴巴地答不出来。最后,面试官客气地说:“您先回去吧,一有消息我们马上通知你。”就这样,李易峰在华为的第一次面试尴尬地结束了。

  回去后,李易峰钻进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的专业书籍,终于弄清楚了那些问题。2011年春天,他得知万国商业机器公司市场部在招聘员工,前去应聘,面试时面试官所提的问题与华为的基本相同,他对答如流,最终他通过多轮面试,应聘成功。

  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学新概念层出不穷,新技术工艺相继闪亮登场。大学教材更新速度较慢,许多大学生在校时只知死啃书本,如果求职时仅有教材上那点知识,远远不能适应公司需求。一些处于行业领先的大公司,他们所聘人才更是高尖人才,需要对最新的信息了如指掌,其面试也是以此为出发点。所以,参加他们的面试,即使失败,也无需气馁,而要努力补缺补差,使自己专业素养深厚起来,这样离顺利求职也不遥远了。

  从失败中 清晰认识自己

  王飞曾在当地一所高校做大学教师,可工作了近十年,连个副教授也没有评上。他决定投身商海,当他来到一家广告公司的招聘摊位前来面试时,主考官就对他自然地提问道:“你为什么要放弃大学教师不做,来企业单位工作呢?”王飞说了许多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树立自己的高大形象。主考官听了,脸上浮现出不以为然的微笑。此后,他又参加了多家公司的面试,都以失败告终。

  王飞反思后,认为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活在追求完美之中,过度浮夸自己的优点,这造成他在大学中晋升缓慢,也使得他求职屡屡受挫。有了这些认识,他在又一次的面试中,面对主考官的提问,没有将曾经的失败隐瞒起来,反而在主考官面前坦坦荡荡地说起自己曾经的失败。这位面试官非常真诚地对王飞说,“其实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人都会经常遇到相同的问题,就看各人如何把握了。”结果,本应该是一场严肃、紧张的面试洽谈会,却慢慢变成了一种心与心交流的业务研讨会,最后结果当然是王飞顺顺当当地被这家规模庞大的公司录用。

  “要想在职场取得成功,就必须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汽车大王福特如是说,“你需要知道自己欠缺在哪里,这是你能否提高的关键。”事实上,没有人会告诉你该怎么做才能取得成功,也没有任何事业成功的模型可以套用,无论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至少需要对自己有个较为清晰的认识,这样才会清楚自己要努力加强的方向,从而逐渐向目标靠近。东软睿道实训认为作为求职者,如果通过面试失败清晰地认识了自己,那么你的步子就快踏入职场了。

  “失败乃成功之母”,失败是我们迈向成功的垫脚石,是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个求职者不必害怕面试的失败,需要做的是总结失败的原因,在此基础上习得面试方法,拓深专业素养,清晰认识自己,拾得一把通向求职成功的“金钥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